close

讀書新法術(上篇)

法與術

法與術的是心法,是心念源流與指導方向是大戰略,套孫子兵法講的就是決定戰爭的「廟算 」,在發動戰爭之前就在國家廟堂中訂定的大方向,發動戰爭對國家長遠發展的利益,勝算的評估與失敗的慘痛代價等等。這屬於高階決策;通常由帝王與最高階官員和將領聯合制定,帝王甚至還會先去祭拜神靈祖先取得"神諭"祈請神助。「廟算」基於「道」,必須評估「道」就是國家與天下的民之所向為何而戰。放到個人閱讀身上就是你決定要不要讀一本(系列)書,與讀這本(系列)書的動機與價值。

 

法與術的"術"是方法技術,以樹木解釋如果”法”是立足的土地生出來的根系,"術”則是樹幹枝葉,也就是孫子兵法所謂的”天””地””將””法”(也有人把”天””地”列在「廟算」)。"天”是天時(時機天氣自然現象),"地”是地利(山川河流氣候),"將”是領軍的人(軍事素養大戰術) ,"法”是行伍與個人小戰術與戰技訓練規定(這裡是孫子的道、天、地、將、法而不是法與術的法)。

道、天、地、將、法對照道個人閱讀身上,就是你讀書的動機、價值觀、脈絡掌握和細部技術,甚至是如何整理吸收,最後成為完滿成果。

戰爭如此個人讀書也是如此。如表一

道天地將法.png

卡關與導流紓壓

 

可是一下灌進太多的貪吃蛇,勢必會行動遲緩下來腹脹難過,更何況這時間我還兼寫低階雜文部落格,同時間也以每二到三天寫一篇文字工作坊的產出。正是右腦(情感)從過去生活和記憶溫情裡寫懷舊散文,左腦(理智)要消化凝鍊現實的管理行銷理論,整個腦袋好像要爆掉,左腳右腳會互相羈絆,走路時要跌倒了一樣。

可是我想到了,雜文部落格的整理發表是消融過去生活體驗和閱讀素材,發表一篇腦中的壓力就去化一些,好像灌水的氣球宣洩了一點水壓,氣球還是不會脹破甚至有可以吸收進來新的閱讀和體驗。同樣的道理;管理和行銷這百來本書和縱橫交錯的複雜關係,也必須用思考整理出一套套的心智歸檔,甚至公開發表導流紓壓。

由於過去職場提報技術的某個時期受肯定,我開始試著一區塊一區塊的理解,心得用Excel編輯出概念圖表,再用PPT軟體針對每個主題設定好大綱和流程順序(一如雜文部落格的寫作方式,先設定一個大主題(如《西台舊事專章寫童年往事)、之下每個章節再設一個標題(《西台舊事》裡的個別人物場域寫成一篇篇散文)、然後在標題之下再設一個類似關鍵字效果的小標題,用圖文表達出來(每篇散文都由數個小標題捕捉人物或場域的意象)、、、如此系統化導流,導流成一篇篇分享去勾引讀者聽者的慣性閱讀。

 

轉化知識為智識

 

用這種方式我將企管行銷作成十多個PPT檔案,這是經過我整理轉化加進自己理解案例的”智”識(已經不是書本的”知”識),可以提報可以演講授課的”智識”。用專業一點的概念說明,其實就是通過閱讀、體驗、整理、分析爬梳過的「魚骨圖」系統,說直白一點就是系統化的”寫作”。然後用發表(貼文或授課演講)去驗證。這個過程無論是寫雜文還是提報專題都適用。

我的體驗裡,由於用這種方法數百次了習慣了,寫論文時當指導老師同意我的題目設定後,我”失心瘋”(心流能量)地只用了十幾天我就完成了五萬字論文的80%內容,餘下的就是指導的修正與補強了,還獲得成績與獎項的內外肯定。

現在我很榮幸現在大學裡授課,教授的方式就是啟發和建議年輕人去”寫作”(創意發想的報告),我和年輕人一起碰撞迸出發想,然後一起呵護與改善它,可是大多數的人都是視寫作為苦事,這是我很遺憾難過的。

人未甚麼要寫作擷取.PNG

關於寫作的威力和對作者的能量影響力,我建議讀者去看”智慧麵包” Dr Jordan B Peterson的演講影片《寫作力=思考能力,三分鐘就理解了,(看演講影片也是一種閱讀方式)。

請看如下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5oi8zj0E7g

用腦思索幾百幾千幾萬次,最終需要的是一句廣告詞, What  are  you  waiting  for (哈雷戴維森) or  just   do  it   ! (耐吉)

 

其實管它哪個品牌的標語Slogan人生的路途上你的努力方向就是自己的品牌動手吧!

是的還是那句動手吧! 

 

別忙, 方法與訣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