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新法術與榮格(中篇)

資訊過載

 

承上篇的陳述我又遇到新的瓶頸因為一百本書之後我繼續極大量的閱讀,而且經常是無意識地跨領域閱讀,這使得記憶系統越發混亂而且互相干擾,這和我讀書的程序背景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我不是科班不是年輕時一個系統學習上來的,我煉低階文學、煉企管行銷、還想煉神話學、心理學、還帶一點形而上的哲學,可能處於樣樣通樣樣鬆的不上不下狀態。於是;很多文字和概念一再地出現似曾相似的感覺,這期間有時候我會回頭去讀過去唸過的書,藉此串連思維交叉比對,從舊文字堆裡再去發掘,可是我赫然發現,每次這樣重新練功太耗時間精力了。

 

從高涉入意識落入低涉入潛意識

 

更嚴重的是發現不管如當初讀書時如何感動或驚豔的段落,幾年以後經常是記憶殘純無幾都快忘光了。我知道我掉進”資訊過載”(Information overload)超負荷的狀態中。人的()意識狀態一如一部電腦的容量是有限的,而我這樣的老電腦可能記憶體本就不大吧?所以那些曾經被我從潛()意識拉出來到高涉入可意識層面;可以直覺應用陳述出來的,因為新的資訊進來、跨界的紊亂加上一陣子沒有應用,它又退回低涉入的潛()意識狀態。

我必須想辦法放大可意識的土地,不讓它溺水回去潛意識裡。

 

書與老婆概不外借

 

書的取得管道不外乎買新書、買二手書、圖書館借書等幾種方式。我不喜歡向圖書館借書,這和我的個人讀書筆記習慣有關,去圖書館幾萬幾十萬冊甚至上百萬冊書眾裡尋他千百度,找到幾本相關相似性的經典大作,滿心歡喜拿回家閱讀是一種喜悅幸福,可是卻會心癢難耐,因為我太想折書頁太想畫重點寫眉批了。可是道德心不准我這麼作幹,有時候看到借來的書被前人畫上幾筆,就想罵幾句所謂文明人的不文明。因為將心比心所以我寫過《書與老婆概不外借的雜文,有興趣可以點入閱讀(痞客幫部落格鐵丁三龍明月清風專章)

https://tingwriter3.pixnet.net/blog/post/368291057

圖書館借書管不住手心養折磨買新書自然是好的,可是經常遇到書絕版的問題,當然價錢也是一個考慮,於是二手書是另一個管道,現在的二手書已經不是舊書攤或光華商場的那個時代,書況有把關通常很不錯很乾淨,乾淨到我猜想上一手讀者到底有沒有讀過吸收,還是成心就有打算拿來轉賣的?我想這位先生女士的空間一定很小很狹迫,連本書都容不下,但同時間它的衣櫃應該很大收納很豐富,還有他為了買名牌鞋和精品非得把書賣掉吧?清出空間挪出錢買到收納對自己更滿足的東西是對的,可是書個子這麼小,小至常常順手一放找不到,轉賣價錢被二手書商抽高額佣金之後,可能只有百多塊元,真的有那麼缺嗎?

新書、二手舊書之後還是有找不到的書,於是我”求”孩子幫我透過網路拍賣去出價,拍賣再找不到怎麼辦?現在居然還有其他方式,我就買過絕版榮格的書,找到對岸簡體版,還是不知怎麼複印出來的,裡頭的圖表全成了一團碳粉的黑,實在看不出來原著的樣子。

如圖一/二。

原型與集體無意識.jpg

榮格碳粉.jpg

至於很久以前況光華商場舊書攤的找書經驗,讀者如果有興趣請點入部落格鐵丁三龍《光華商場的二本舊書

https://tingwriter3.pixnet.net/blog/post/177453599-光華商場的兩本舊書

書頁裡的摘精取華

 

現在;書到手了,開始閱讀我都會這樣做:

第一招鉛筆折頁螢光筆

 

回歸到資訊過載的歇斯底里如何克服。書取得了讀起來又怕遺漏重點精華怎麼做?首先我會手工削好幾支鉛筆先伺候著(至於為什麼是鉛筆這是我的幼年情結,部落格有寫就不再引用了)。

我和許多人一樣,第一招就是畫重點標示精華段落,經常是第一次鉛筆;下次加上螢光筆(或先螢光筆在鉛筆),然後將書頁折個角,這樣下次在翻頁時就很容易翻到此頁,提高效率了吧?

這個方法相信很多人也都用過其中的一、二種方法,可是極大量的閱讀之後,要在書堆裡找幾個金玉良言還是很耗時,而且畫起來的重點經常還是再讀起來很陌生(前文說過的意識、潛意識)。我必須加深印象,一翻到頁次就心領神會,快速進入情境,然後提了精要就應用最新的寫作。

 

第二招:便利貼關鍵字

 

這方法是結合電腦和寫論文時關鍵是字搜尋文獻學來的,後來新書第一遍讀書的時候我便用上了這個方法。一般作者謄寫目錄是在每個章節寫上標題;標上頁次,章節標題名稱就是讓讀者的索引的,但是章節的索引名稱是作者定的,不是讀者自己感悟認為有用的,所以通常讀者必須先翻目錄、再翻閱該章節頁次、再把該章節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找尋閱讀的重點和對自己有意義的精要。

為了直接翻到此頁,我通常第一次閱讀時拿幾張橫向裁細過的張便利貼,讀到重點時,除了用鉛筆螢光筆和折頁這些方式之外,我在便利梯紙末寫上我認為有意義的關鍵字(我的思考體系會用得上的,譬如讀榮格時的”母題”、”原型神話”、”同時性”、”煉金術””曼陀羅與圓形”等),然後將這張小紙條由下而上依次貼在該頁上(不能遮蓋了),不用翻書就可以露出來清楚看到自己寫上的有意義關鍵字。

如圖三

便利貼.jpg

這樣子「閱讀後自製的目錄索引」,可以讓我第二次和以後的閱讀以最快的速度翻到該頁,屢試不爽。

 

第三招:勇敢地塗鴉眉批成我的書

 

前面提到的,不管是不是要轉賣,多數人極力保持書頁的整潔,不轉賣的也可供起來擺飾,文化美容也是不錯的主意。可是我完全沒有這種書頁潔癖,鉛筆螢光筆之後,我會寫上屬於自己解釋加上其他閱讀和實際體驗的綜合理解,弄得整頁密密麻麻的,如圖二。於是同一本書我的經過又折又畫又寫再貼上關鍵字便利貼之後,"祂”總是既捲且厚,於是這是屬於我的書;我參與著作的書。

自己寫的書總是很不容易遺忘的不是嗎?雖然我大部分是私淑作者但也有相當的自我感覺良好啦!

如圖四

眉批.jpg

對我而言,這書是幾千幾萬本同批出版裡最出色的,”我的書”別人休想染指,這也是我書不外借的另一個重要原因,這樣的書借出去有時候(經常)借書者不會珍惜,甚至再轉借,弄破了甚至弄丟不是沒有發生過,諸君;如果你是我痛不痛呢。

 

還是記不牢

 

回到書頁上寫眉批;眉批上自我釋義可以加深印象,每一翻到可以馬上進入文字情境,可是我好幾次很多年後再回去書裡找尋,翻開來明明當年意象蓬發感覺得尋到寶一樣,可是隨著時光淘過,好幾次被自己遺忘的速度嚇壞了,曾經的山盟海誓如今幾無殘跡,這可怎麼辦才好?

別急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加速提高你的讀書效率,請看讀書兵法術(下篇)。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