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新法術與榮格(下篇)

開外掛

 

承前述上篇、中篇所講的內容,恭喜您來到下篇了,終於看到盡頭的光線了。

用盡了很多的方法,可是我的腦中記憶卡容量還是會爆了,怎麼辦?唯一的解決之道還是一如電腦化打電動一樣-----開外掛,也就是擴充”外部”容量。我這裡說的”外部”並不是心智意識內部完全沒有,因為書讀過了絕不會完全放空,而是新資料進入的排擠,這些很少或從未被使用的心智資訊,被推入較低涉入的潛意識層面,處於忽明忽暗的晦澀。我通常會採取二種”活化”手法。

 

開外掛:所謂開外掛就是將書面和文字數位化,從書裡用某種精練過的文字搬移出來,存到電腦裡。通過這種文字再精煉化可以再訓練一次回想內容,於是那些書頁裡的眉批被移出來了。並且我通常移往部落格發表,當然;這個工程浩大我尚未完全完成,可是這也讓我的部落格素材來源更多元更不虞匱乏。而且三不五時有人會上去迴響,讓自己多一分支持的力量。

用開外掛這個字眼其實是把資料外移,經系統化的外移後重組起來,以減輕原來記憶書負荷和重新尋找的壓力。

 

壓縮

 

壓縮與解壓縮人腦又不是電腦,讀書資料要如何壓縮,其實這終究還是要靠電腦幫忙。

第一個壓縮手法就是運用人類心智的解讀能力是偏向圖像化 (圖像式線性化思考),大家一定聽說一句話「一張照片超過一千個字」,在我來說我更有一則鐵律「一個表格可能超過一萬個字」,所以作者好幾頁上萬個字的描述,盡可能地濃縮精要作成表格,盡量去除文字迷宮的耗能現象。

 

三年前我嘗試將幾十萬、上百萬字的自傳書製成圖表,那是傳記長篇或長篇章回小說,橫軸是時間線性;縱軸直向的就看你的需求了,通常我是把每回或每年依先後插進一個個”事件”(這個事件你必須用你的語言先精煉過),每個事件的精煉描述大約十個字上下,以足以喚醒記憶與故事概梗為準,通常以名詞或人物加上簡述即可,其實這也是關鍵字便條紙的變形呈現,這更是”敘事型”故事的表達。昨天我試著把《榮格自傳》壓縮成圖表,其中精煉簡化過的事件描述大約一百則,五百多頁密密麻麻的文字就這樣壓縮成功。

簡單地說就是把上百萬個文字用人腦轉化壓縮成圖片啦!

如圖五所示

 

賈伯斯.png

用開外掛這個字眼其實是把資料外移,經系統化的外移後重組起來,以減輕原來記憶書負荷和重新尋找的壓力。

更大的壓縮:榮格的理論體系圖表

 

畫圖的壓縮能力更驚人,閱讀榮格的過程中買書搜尋絕版本書並和週邊的”榮格派黨羽”交手了十幾本書,攤開來沒有千萬也有數百萬字,而且心理、靈學、神話交雜,跨越全球四大洲的故事母題,還經常以夢的脫序無邏輯跳tone,又都是虛飄飄的描述和沉甸甸的理論,這形成我體系理解的龐大負擔。

於是我先在紙上畫,把關鍵名詞畫成一個個球體兜在一起,放進表格裡再重新歸納從屬關係和流動方向,讀一次修一次。最新版的我已經用Excel繪好了,就叫《榮格理論總覽體系圖吧!

之下針對各主題解釋的部分又繪了數十份圖表,也就是”榮格的潛意識本能造成原型陰靈象徵性糾纏的同時性呈現出來的曼陀羅煉金術...........、、、”。如圖六:

里比多.png

通過這樣”壓縮與解壓縮” 的轉化來回(字轉圖,圖在轉成傳授表達的語言),人腦也像電腦一樣可以清出儲存空間,也就是讓這些”智”識在意識與潛意識之間自由悠遊,不容易被永遠淹沒掉。

畫完這些時我不禁向榮格先生開玩笑地嗆聲「這好像就是你的曼陀羅畫作,就是你個體化的煉金術歷程」。

 

 

心流(Flow)或榮格的里比多(Libido)

 

讀到自己喜歡的書很爽很有成就感,根據心靈能量理論,當這種忘我的「心流」對人”通電”發生時人會出現類似神馳的以下幾種”症狀”

1..得心應手信手拈來皆文章 、  2..忘卻時間與空間,意即忽略或完全無視周邊的人事物也不知不覺時間的流逝 、  3..快樂的多巴胺分泌,有很高的快樂和成就感。

但是一切總會過去,若干小時之後你從那個心流的狀態抽離出來會怎樣?霎時你所有的疲勞上身整個人恍惚脫力,你發現時間竟然過了這麼久,而你過去的這段時間竟然只與書頁同處,竟然只有鍵盤和螢幕。我不知道這算不算宿醉或藥物效後醒來的身心狀態(我覺得有點像感冒吃藥後長睡醒來的感覺)。

現在你會幹甚麼?你會去翻冰箱找吃的!而且優先會希望有蛋糕甜品巧克力。這一點也不奇怪!因為這有理論實驗根據,更重要的是我自己發作過很多很多次了。原來不光是體力勞動;心智上的全心全意投入耗能更加劇烈。

 

結語

 

我必須聲明,寫讀書方法是很膽大妄為的,這世上有更聰明更有學問讀過更多書的人,他們有更多更好的”文字煉金術”,所以以上僅代表我個人,當然我更歡迎高明指導,讓我還會繼續下去的心流,更有效率更加精準

就是仗著心流"通電"我經歷這些讀書體驗,但如果你看完這三篇還是覺得我太囉嗦,那麼讓我在壓縮一次全文,用28個字……

 

………

鉛筆折頁螢光筆,關鍵眉批貼便利,圖表壓縮開外掛,讀書寫作煉金去

 

What  are  you  waiting  for   Just   do  it   !。

 

至於大家能不能願不願理解上述我的土法練功,那就要看您與我志趣合不合和”解壓縮”的功力了。曾經有人這麼粗略的形容榮格的思考體系,於是我再示範一次壓縮開外掛如下圖

海島榮格.png

因為最近被榮格和其黨羽門徒下的毒太深,所以明明寫的是讀書方法,但就是會不自覺地用榮格理論來檢驗它。於是全篇的心法也就用這張圖(壓縮榮格粗略概論)來顯示了。

全文完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