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青今昔

 

雲林青年

 

    中學我在鄉下地方念書每個月都會發一本雲林青年薄薄幾十頁紙質也不好但還算是一個期待的讀物,畢竟除了教科書沒有幾本輕鬆的文字。

    翻開第一頁總是政令宣導的浩然正氣反共抗俄的基調封底多半是漫畫加上又一篇的浩然正氣。不過其它的都是學生自己寫的算是讓我看的很有意思也拿來和自己的作文較量評比一下所謂武無第一文無第二多半的文章我自然是不太服氣可是卻從來也沒有投過搞我總認為像我們這種鄉下地方的偏鄉再偏鄉投了可能也沒人聞問吧那些錄取的多半是虎尾斗六斗南的文化學校我一直是有這樣偏狹的被迫害妄想症。

 

校刊副刊

 

    高中時學校每個學期會發一本校刊,也是單薄的三、五十頁粗粗的紙質,但這個我就比較關心了,每個學期我都會投幾篇而且幾乎都會上刊,當然;我也寫過「浩然正氣」的文章;那是中美斷交的時代,高一的我看了美國派了助理國務卿克里斯多福來台談斷交的事宜,民眾對著他砸雞蛋番茄的黑白畫面,一股熱血湧上胸膛,義憤填膺地寫了一首打油詩諷刺發洩一下。

    現在看到有人拿李登輝、宋楚瑜、連戰、陳水扁、、、等人的名字寫了打油對聯在網路流傳,很多人驚喜讚嘆不已,我是喜歡但一點都不驚奇;因為高三時我就拿學校二十多個老師的名字寫成旅遊詩,刊載校刊還引來老師們莞爾一笑。    其他所謂新詩散文不知凡幾。有一回我看到最後一頁的編輯委員名單上居然有我的名字,其實在那個戒嚴時期所有的刊物哪輪得到我們這些文青小鬼審編啊!

    出社會後對於報紙副刊一直心懷芥蒂,攤開稿紙爬格子,一個字一塊錢於我而言實在是有辱斯文,「煮字療飢」實在是萬不可行的營生,加上走商管路線文青氣息被銅臭惹身,期間二十年只有寥寥幾篇刊上,要不是想念祖父母和不滿金庸寫死了蕭峰;恐怕版面會完全空白。

張老師.jpg     

 

鉛筆稿紙越野車

 

    開四輪越野車的那十多年,我自製一塊畫版一樣的東西,前後可以夾幾十張稿紙,再插上幾枝鉛筆,如此我就可以逃離繁囂的台北,到山涯水邊去馳想自己的世界,或懷舊的淡淡哀傷、或悲憤的社會情緒張揚、或思念的百轉愁腸、、、就像生命赴一個餐廳用餐,我不訂位也不預約,當我到時哪個空位候著我,便是一種緣份相隨,稿紙和鉛筆纏綿出什麼便是什麼,便是那一天的我。

    雖然如此;百來張牢騷文字稿紙還是只能封存在不知名的角落裡,那時我心想此生無望「文青」之名了,但看著架子上名家余光中、啞弦、傑克倫敦、莫泊桑、泰戈爾、三島由紀夫、、、這樣的風範,還是的對「文青」之號心嚮往之,這個封號一直是我心中的一種豐姿身影;一個備受欽羨的位階。

記憶像鐵軌一樣長.jpg

 

文字部落格

 

   趁著轉職等待的日字,終於把舊稿紙用笨拙的鍵盤指法整理成word檔,過程中也學著網路行銷架了個部落格,從懷舊文寫起(有點年歲中年人的共通症狀)試著貼上去看看親朋的評價,反正這再也不用看總編臉色,我說上就上完全自我作主,不但成就了高中時代的「編輯委員之實」同時還是總主筆,嘿!嘿!嘿!好不快意。 一陣子下來雖不滿百萬字卻也有幾篇引起迴響的,還有個文史達人的假號,所以還算是半個文青,雖未敢說「立言」成就,但差可堪慰。

 

現在的文青

  

    前面都說了「煮字療飢」萬不可行,囿於現實於是文青們另闢應用文學之奚徑,這倒也無可厚非,君不見很多廣告行銷的文字slogan發揮了多大的故事與標語力量。可是偏偏有人就是沾上了江湖風塵猶自視清高,正是不喜歡油膩怕燒燙傷還闖進廚房。

    也就這百來日,現在文青似乎由紅傳黑變成一個貶抑之詞,從文青涉入政治開始。當社會運動的文青真的背著綠書包走進龍蛇混雜的會社當總經理,經營本領與政治生態處理左支右絀、當曾經感動人心的文青筆觸單挑政治勢力之後扶主上位(以前管這種人叫「文膽」),老闆卻表現得與柔軟溫度關懷人民的文字天差地遠、當老文青一邊包文化工程一邊搖旗文化發包者的逐位之爭,還說沒有看過他這派人物文章的人到底有沒有讀過書?、、、。

     

       當文青扶上位的人當家穿梆後文青還在塗脂抹粉;當文青還關在自己的小圈圈相互取暖,自以為發起功來可以呼風喚雨眼淚淹死人;當文青走上自己沒有專業的領域去統領指導群體 , 暴露出自己既沒有專業也放不下身段、、、這些都讓文青被汙名化了,所以;運用文青當幕僚險勝的人看到別的文青發招過來以後居然說「以前看到文青體很感動,現在覺得很噁心!」,  原來文青只能當影武者(幕僚) 見不得光更不能跳到第一線 , 可以文字嚎叫但不可以見諸政治天光秦鏡   , 至此文青之號萬劫不復矣 !

 

文青啊文青

 

    文青啊文青,今日之局皆因涉入政治,所以從「文膽」變成「御用文人」甚至是「看門的」(注意為人看門的不是開宗立派掌門的),而又希望維持自己清高的身段,可能嗎?

     我雖寫文字公諸於世,但看到「文青」一詞淪落,忽然覺得當年聯考志願卡交上去的前一夜;心中天人交戰地把文學系全部擦去,好像也不那麼遺憾了!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