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鞋 

飛鞋

布希讓「布希鞋」流行到全世界,這第一雙以總統之名命名的鞋。神話世界裡有所謂穿上去就會飛的鞋子叫”飛靴”,現在,就在昨天,也發生在新聞版面上:美國布希總統政績不佳,出兵伊拉克更引起極大的爭議,卸任前出訪該國時,在記者會上有伊拉克記者拿皮鞋丟他(在回教世界中用鞋丟人是極大的侮辱)。低身閃過兩次「轟炸」的布希鎮靜幽默的說:「除了那隻鞋是十號外,我無可奉告!」。真不知該說機智風趣還是要佩服他臉皮夠厚呢?如果拿來台灣近幾年也流行類似的黑色笑話:「你知不知道我鞋子穿幾號?」,意思是眼睛再不放亮一點,我的腳印子就準備印在你身上(踹過去),你就知道我穿幾號鞋了。

 

有名的鞋韓信  

 

   最有名的一雙鞋應該是灰姑娘神話裡的玻璃鞋吧?人都夢想有一座通往高峰的電梯,灰姑娘的玻璃鞋便是這座電梯,但是,如果不在午夜零點以前作完夢,那麼豪華的馬車會變回南瓜的,所以做人還是務實一點的好,看看自己的八字吧?

關於名人中國也有一雙傳說中的鞋,那是韓信落拓時受漂母一飯時仙人化身為老者,要韓信替他穿鞋,最後才獲傳授兵法終成一代大將,只是後來韓信功高震主招來殺禍,是否也要算在這一隻鞋上,所以一隻鞋,起心動念中也福禍相倚囉。 

春秋時公子重耳經歷十餘年流浪顛沛流離後返回晉國(晉文公),論功行賞忘了賢者介之推,後雖屢求不得(介先生奉母至孝歸隱於山林),遂名該山為介山並取介山之木作成木屐,行路時踢咑、踢咑作響以示不忘介之推,這故事君明臣直的很有人情義理,也算一段佳話。

晉文攻

 

笑話

 

   是動物都有腳(或者用類似腳的移動器官),而人類是唯一在腳上穿鞋的,如果用人類的世界去異想其他生物就有趣了?不是有個笑話說:「住在一起的烏龜和蜈蚣要去赴宴會,烏龜因為自己走的慢,怕遲到所以先出門了,等到烏龜赴完宴會回到家門口時,看到鞋櫃邊上的蜈蚣便問,「『回來啦?』」殊不知蜈蚣回答說:「『我還在穿鞋子,才要出門呢?』」。這幽默渾然天成有趣而生動,叫人拍案。

 

又有一個商業笑話:二、三十年前台灣是製鞋王國,可做的出來不一定賣的出去,於是派人向世界各未開發的市場找尋銷售的機會,有個業務被派到非洲去,看到當地原住民後回電告訴公司:「不要思考這裡的市場啦,這裡的人都不穿鞋!」。公司的另一組人卻回報說:「這是個處女地,這裡的人都還沒開始穿鞋!」。當然後者獲任公司該區第一任營業主管。人格特質導致一樣的景像卻有極大差異的解讀,積極有挑戰欲望的人看到無限的機會,消極保守的人想到的是毫無機會。

 

萬鞋之屋  伊協   馬伊  

 

   人像其他動物一樣生而無鞋,穿鞋不過是近幾萬年的事,在寒帶區域用獸皮裹腳而已(所以中文裡鞋就是皮格的會意字),真正稱的上「鞋」的不過就是幾千年而已,尤其是官宦富豪,鞋不單是保護而已,更要輕暖、華麗、不同場合作不同的搭配。最諷刺的是菲律賓前獨裁者馬可仕的夫人伊美黛,居然有數萬雙鞋子(蜈蚣家族嗎?恐怕也穿不了!),還有專宅供養鞋子、各種動物的皮(含保育類珍稀動物)做成的鞋、鑲鑽、鍍金,豪奢至極。被揭露後還振振有辭的說不如此無以彰顯「國母」威儀,聽說這些鞋子還不穿第二次(足可輝映古聖人不二過之風),而該國人卻民生凋敝,許許多多的人無屋可居、無鞋可穿。真是應了古人杜甫:「煖客貂鼠裘,悲管逐清瑟。勸客駝蹄羹,霜橙壓香橘。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社會貧富差距如此之大,曾經家貧餓死兒子的杜甫才寫下這樣痛澈心肺的寫實之作。

 

只能說像馬可仕這一家子已經說完全是在炫耀鬥富,最終脫離人群的思考,成了「何不食肉糜?」一族,這樣的人統治之下,人們怎會有好日子過?最後是「光腳不怕穿鞋的」,離地越高的腳越不瞭解民生疾苦,當然,結局是人民革命把這個家族趕下權力的舞台。

 

羅漢腳赤腳孩童  

 

   二、三百年前很多人的祖先”落跑”到這個海島上,移民中少數是獲准;大多是偷渡的,就算是核准的也不准攜眷,所以處處充斥著"羅漢腳",<<台灣通史>>中對”羅漢腳”作了記述說:「曷言乎羅漢腳?謂其單身遊食四方,隨處姐結黨,且衫褲不全赤腳終生也」。(後來很多與平埔族通婚,這也是"有:「唐山公無唐山媽」"俗諺的由來,故先移民衍生的後代多有平埔血統)。小時候大人教訓孩子也會說:「不讀書娶不到老婆,長大了只能去城門下當羅漢腳」,這樣的俗話我不懂;像廟裡的羅漢有甚麼不好?當時這些羅漢腳被官方說成:「無田宅、無妻子、不士、不農、不工、不賈、不負載道路…………..嫖賭、摸竊、械鬥、樹旂、靡所不為」,幾乎就是”準犯罪者”了。如果有田宅、妻小、工作誰也不願不穿鞋,被人家用有色的眼光歧視吧。

 

釘鞋 

 

   現在孩子都生而有鞋,可小時候上學真的有很多沒穿鞋的同學,那時學校也沒規定,反正很多人這樣(包括我),一直到小四時才對沒穿鞋感到羞赧。不過赤腳大仙也沒甚麼不好,至少跑起來建步如飛,我國小五、六年級參加縣運會時都是光腳的。可是高手競爭時就不一樣了,一百公尺起跑點上看著其它選手又是釘起跑架又穿著釘鞋,很怕給踩上一腳。紅土還帶沙子的跑道上,起跑就輸了一截,腳下也滑很難加速衝刺,最後在終點線上以些微之差飲恨。跳遠的時候也一樣,哎!到今天回想起來我還很不服氣,如果我有釘鞋一定可以拿到前幾名。一年多以後我自己存錢了130元買了一雙釘鞋,可是國一校運會偏又拐了腳,無用武之地。隨著身體不斷的長高;腳也變大了,那雙釘鞋也就穿不下了。大學的時候加入田徑隊,學校配給德國名牌釘鞋,尺寸也合腳,終於完全滿足我的需求,只是已經無心於田徑,改到其它的運動去了。

 

買一雙送一雙

 

    我現在做企管行銷教案,也幫公司行號協會上課,在行銷成功的商業模式中有一個品牌與核心價值深受肯定商品,Tom's

,他只用一招<吾道一以貫之>,這個"一"就是發心與對外宣佈,只要賣出一雙鞋就捐一雙鞋給開發中國家沒鞋穿的人,...在愛心內外驅使下,消費者發心起願買鞋還逢人就宣揚鞋的理念 ,內部員工還可以代表公司去捐贈給窮苦者而獲得體驗施比受更有福,,,於是幾年間銷售千萬雙,成為最簡單最成功也形象最好的企業....既提供客戶價值感(散播愛心),員工自我實現成就感,還造福了千萬貧苦(當然創辦人賺錢賺利賺名譽),如此大家都贏真是營利商場的奇蹟啊

   

合腳 

 

   由於參與過田徑訓鍊,要在11秒多衝刺那十分之一秒的差異;一雙鬆垮垮的大鞋是會影響表現的,加上性子急走路也快,我一直對鞋的尺寸要求的非常精準,甚至有一點偏小。管它甚麼鞋;年輕的我願意犧牲舒適感去換取俐落的速度,有時候一天下來腳指頭又漲又痛也在所不惜,那種悠哉悠哉「安步當車」的步履實在不是我的風格,那時的我認為生活的態度本就該是迅速有效。

這些年隨著體重多了五公斤、還常常要抱孩子進出、加上如影隨行的工作壓力,渴望放鬆的身心逐漸承受不起完全緊裹的腳,一下班就渴望脫下皮鞋、襪子,連拖鞋都讓人感到壓迫。

有時想起小時候;媽媽背著數十年的家計的腳常常酸疼到無法入眠,我和妹妹半夜常常被叫起來用筷子幫媽刮腳,媽媽入眠後才得入睡,而我操勞一生的母親(我父親早逝),隔天再靠這像榕樹根般爬滿靜脈瘤的雙腿;奔忙於田埂與家裡的六個孩子之間。這些年常看著自己青筋滿佈的腳,想想它可憐的前半生被我綁的動彈不得、幾乎缺氧,心裡不忍的很,慢慢的我買的鞋會比以往大上一號甚至二號。我想解放就從腳指頭開始吧!。

 

鞋裡的石子

 

中文說容不下一個威脅時會說「芒刺在背」、「眼中釘」、「肉中刺」等,但西方人會說「鞋裡的石子」,拿來形容這種強烈又如影隨形必除之後快的不舒服。我的阿拉伯遠親(我家族八百年前來自穆斯林世界)認為拿腳底給人看是一種侮辱人的舉動。

 

我的鞋子很不錯

 

一年多前我的大哥中風了,右手右腳不良於行。在醫院裡看著他努力的復健著,顫抖抖的跨出一步都像是用盡每一分力氣,還深怕一個不穩要傾倒摔傷。他努力的不過就是十幾二十公尺的距離;一圈、兩圈就呼呼大喘了。現在,我經常幫他買鞋子(中風以前從來沒有過),每回試鞋時我常想著,人生不能從來;我寧願不用幫他買鞋,而他的腳像平常人一樣該有多好!男孩s  無腿  

 

人生的路很長,「安步可以當車」,「行遠必自邇,登高必自卑」,所以先讓足下呼吸順暢吧!有個比方說的好:「當你還在嫌你的鞋不夠好、不夠貴、不是名牌時;可想過這世界還有多少人沒有腳?」,正是有鞋當思無腳之苦啊! 。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