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黛 雖然身邊沒有奧黛麗赫本 沒有去過羅馬度假 但我騎過偉士伯 

車  

很小的時候我們全村的小孩都沒有坐過娃娃車,也沒有玩具車,從來都沒有人有過!我們的車是兩輪或四輪傳動的(用走或用爬的)

 

腳踏車小單車   兒童  

 

   家離學校遠一點的同學幾乎都得騎腳踏車來上課,都是大人騎乘的那種大塊頭甚至後頭都還有個大大的貨車架的那種。那時的孩子營養差個子小,光著黑黑的腳ㄚ子,靠著一身好技藝 ,一邊衝一邊跳上車;真是本事,短短的腿根本踏板踩不到一半,只能左一沉右一沉的小屁股跟著左右上下,看起來非常滑稽。小小的身影;大大的鐵不成比例的很,遇到該停的時後,抓了手煞車但腳抅不著地,往往是要跳下車來老車子落鍊了,還會自己修理。最特殊的是會看到車子把手會用繩子綁一小塊豬油!那可不是媽媽交代買回去抄炒菜的,而是用來洗車後塗上去防鏽的。

車牌   養樂多  

 

記得是五年級吧 ? 有人騎迷你腳踏車來(兩隻把手還有彩色塑膠鬚鬚的那種) 一時風靡全校。後來王子麵辦集字遊戲 , 只要集滿就可以換腳踏車;這下可害苦了這些窮孩子怎麼樣也要存錢買一包王子麵一試手氣,可是怎樣拼也缺一個字,也沒聽說誰騎王子麵的腳踏。我跟ㄚ公吵要一台迷你車------在那樣的時那樣的鄉下當然沒有得逞o

狗乾  孩童  

 

小學三年級的曬穀場,那天風很大還下著雨,我鼓足了勇氣,推出載飼料的大鐵馬,氣勢不凡的向著濕濕的土埕望去,滿天風雨和一雙雙童伴的眼神靜默的期待著,大有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悲壯;我快跑幾步衝了出去,左腳上軸;接著一個箭步右腳跨上去,我的屁股貼終於上到那有我胸口高的座墊上,胡亂踢著踏墊(腿不夠長也拿不到節奏),興奮的噗噗的猛跳著,雨糊了我的眼,風讓我聽不到同伴的歡呼,我像破牢而出的野獸狂呼大叫,直到我摔下。

 

老鐵馬燈車  

 

有記憶以來最初的坐腳踏車的經驗是ㄚ公與我的故事,那時ㄚ公已經過六十了吧?往往是北風呼嘯的冬天,風沙海口小鄉的木麻黃一大早就站在通往北港縣道兩旁;等待這一對祖孫。我坐在後面的貨架上;順著季節風在木麻黃的歡送下快樂的出航,ㄚ公也用不著踩,在偌大的縣道上乘風滑行目標-----舅公家

  

舅公是個清瞿駝背,永遠只穿黑色唐杉,有著長長白鬍子的老人,像畫裡的一樣。門前的二分地左邊是池塘跟鴨寮;右邊是曬穀場中間有一棵跟舅公一樣駝的榕樹樹下一口經常冒著白煙的土灶。

   老人總是談一些我永遠弄不清楚的古早;關於大人(警察) 四腳仔(日本人)的事 - - - -。我的心思早就放在喧鬧聒噪的鴨寮、、、。大人會下池塘邊的鴨寮撿拾剛生下來的蛋,挑一些下鍋就在大灶煮起來。水蒸氣與還未完全散去的晨溫溫的驅散寒,並把榕樹與竹簹厝粧點的像山水畫一樣,我一邊就著灶口的火取暖一邊等待撈起今天的豐收,包在花布巾裡;仍有些煙透過布巾飄散著。揣在懷好暖好舒服。

   我坐在鐵馬的貨架告別那一棵榕樹與舅回程中起先一段是側風還算順利,接著迎面撲來,ㄚ公特別辛好幾次都幾乎無法再前進分吋,尤其那個要過虎尾溪橋的上坡更是個大挑戰,ㄚ公都要下來抓緊把手,低身頂著北風與木麻黃的訕笑,喘吁吁的舉步維艱。

    

   二十年後;ㄚ公要跨上鐵馬時第一次失敗了,從此中風不一年以後的重陽節一樣的凌一口痰阻絕了氧氣進入ㄚ公的喉嚨。

 

     我背起身體仍有餘溫的老人,攤軟的身子雙腳直直的垂下;拖在地板上,兩手也不會好好的勾我的,像頑皮孩子一再的滑溜著,兒時高大如山的身子經過一年病痛折磨的身子輕的叫我心驚。此生我第一次當ㄚ公的從二樓的房間到一樓的大廳間短短的距離我思緒翻;翻湧著所有ㄚ公與我和那輛鐵馬的記憶。

 

鏽了的鐵馬

 

 沒有主人的腳踏鏽的特別快,我恍神無意識的推了一把輪圈,乾扁扁亀裂的輪胎、沒有主人腳掌的踏板嘎吱、嘎吱兀自黯啞輪轉著,像老放映機一樣把斜陽一剪一剪的;讓思念變成跳接著的的老電影一樣的畫面。

 

利阿價和牛車拖車   vu

    這兩種車在<<農殤>><<飼料店>>二文中寫過了在此不再贅述,這是斑斑汗淚,實在也不忍再說......

 

光陽100光陽  

 

大學時以兩台腳踏車代步了幾個學期,因為屢次上演「單車失竊記」,所以接手了同學的十年老光陽,儘管老舊馬力也只有100cc但已經透過這個伙伴飽覽了中部山光水色,草溪頭、杉林溪、埔、鐵鉆山、東勢林場、石崗壩,清境農場、霧社都靠這個老傢伙幫忙才到的了,機車是放鬆心情倘佯山水的伙 也是情字這條路的紅線月老;清境農場的那一儘管和附近護校的女孩是第一次聯誼,可是五台機車成就三對姻緣,到現在聚會時----還感受的到男人與女人各開自己的同學會,雖然我的光陽沒幫上這個忙。

 

! 偉士伯羅馬   偉士  

 

上班時買了一部二手偉士重考過的漆、乳白又紳士的身形;讓人不自覺的想起<<羅馬假期>>葛雷哥來畢克;過灣時側著身子滑行出來;多帥啊!就算身後沒有黛麗賀也夠自我陶醉了。帥歸帥但是騎起來要不停的用左手換檔,實在不是很方便,不過設計的美感實在太具代表性,所以現在已經具收藏價值了。算得上是擅長設計的義大利人的驕傲吧。

 

小喜美喜美  

 

會去買二手小喜美實在是給統聯客運氣的,每次從台北要回鄉或是北上返回工作岡位時都要受盡鳥氣,無預警的停駛、自動併就讓你傻呼呼的拿著票空等,偏偏故鄉又是中興號棄火車站最近距離30公里以上還要轉客運的偏闢海口;客運到晚上還不一定開呢。那時聽說第二高速公還要往更山線裡開簡直氣炸了,活該我這窮鄉僻嚷的海邊舅不疼娘不愛嗎?真不知到那些鳥政客在幹甚麼?就這樣的情況下買下七年的三門喜美,對我而言已經是很大的滿足,至少不用再受客運的擺佈了。

 

車過彰化;下溪湖交流往台19線埤頭、竹塘、西螺的方向駛去,在這全台農作最富饒地方,秋天子夜的月好亮好圓空氣好我搖下車迎接月光和清草、稻香味進來,獨自況味秋收的童年一樣的清香。像卡片上那樣,紅色的車身使我幻想自己是個聖誕老公公,家鄉有五個孩子和親長等著我的到來,想像在我的車後一定拉著一條慧星般熠熠閃亮的尾,盈滿而豐盛的這一季。唯一的遺憾是車太小不能容下所有的人一起同車出遊,當然還有已去世的阿公、阿嬤 。我這小小的車身無法拉攏時空;創造出所有的親人都團聚的時光。

 

吉普車

 

偶然的機會裡接收朋友的四輪傳動吉普車,開始了另外的一種休閒生活方式,從此愛上這種駕駛的樂趣與探索的興味。,稍事改裝後車變的雄狀威武了,於是開始深入台灣的山水部溫泉、楓紅和崇山雪景。司馬限林道斯馬庫斯、丹大林道雪山林道觀霧等深山峻嶺,一一見識台灣的美與原住民風情。

 

吉普車一直是我最可靠的夥伴,高恌而渾厚、滿身的泥巴煙塵、對照著蒼翠或蠻荒的背景、身著迷彩背心、足蹬越野鞋的我,這樣的風景一直在我這十餘年來旅遊相簿的大宗。

合歡山  丹大  

 

也曾在車頂上綁上有輔助輪的娃娃車;在過年返鄉的車潮炫耀著這車裡兩個男人的個性路線----------孩子穿戴著新興奮的嘻鬧或酣睡,在返鄉的路上,車頂上大包小包的行李捆起來是柴米油鹽和糖果,車裡是漸漸長大的一雙孩子,這一年我就這麼多了!這也是最享受的開車經驗了,向著幸福團聚的匯集站和媽媽期盼的眼神進發。

-----不再只是男人的小老婆!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