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四、2011.09 神主牌位    

 

   看到神主牌位相當氣派、用色與材質厚重;莊嚴不俗心裡才放下大石,畢竟這是祖靈所寄還是門面中的門面。眼前的這一只配上黑檀神桌想必更有一番沉穩的大家風範。商家先在字樣上貼上紅紙再用氣泡紙、紙箱和防震材密密的填好,我先將之請回家暫放,好幾次看著祂我相當有把握這牌位進駐時眾人必將發出讚賞的驚嘆。

 

但傷腦筋的事又來了;牌後面的板子要寫上先人名諱,第一:哪些人可以寫上哪些不可以,有一俗是撿骨入厝的才寫上,但又有一說是直系就算未入厝一樣可以列名,其它包括舅公祖、早夭無骨可奉的、前三婆婆等都得依規矩來,於是我請教義庭仙仔,他說去廟裡駁杯請示,金城這端持都可以供奉的意見,還有他在台北這端的先生也表示直系先祖可以直接列名。第二:後板是硬木,上過生漆精細油亮,墨水根本吃不上,本想請文坑幫忙後板改成自製兩片檜木,後來金城那邊的先生指示以米酒入墨就可以了,果然;我用沙紙略將表面磨粗,以米酒加上廣告顏料書寫,一次就到位了,真是「江湖一點訣」啊!

 

我虔誠的一代代數著寫著一邊感嘆二百多年一晃眼,飛逝如斯。

 

人與毛筆都有些緊張,一筆不茍的往下寫;心想;空著的部份哪天孩子會填上我的名字,而人生的一席之地便是神主牌位6 *3公分的方寸了 

 

大、二伯公、婆婆們都填好了、幾個堂伯也都預留空間 。一筆一劃不滿意的馬上擦掉、排序、左右、上下留白。一次次;一、二百多字居然用去好幾個晚上。直到看上去審視再三自己覺的滿意,然後用貼紙把空白處貼起來,再噴上透明漆數回,終於整個看起來透亮嚴整才功成歇手。

 

祖上有靈;這一、二百字應該是我生平寫的最漂亮工整的。過程中有一種替自己寫悼文的錯覺,那是靈魂的錯位 好像我已經寄魂其上 而拿筆書寫的是我的後代。

 

至盼落成日,先人魂歸來兮,好些個失依多年;悠幽邈渺 的先人,魂歸來兮。

 

 

 

三十五、地藏王菩薩 100.09.29

 

 

 

   四月就已經雕好的地藏王菩薩,我必需先載回去,加上牌位此二者重要性不下於主體建築,我到萬華丹明大哥哪裡再一次見到金身的莊嚴法相。三、四個人合力台上後座,丹明大哥用木鑽在背後鑽個洞以備入寶之用,霎時間車內樟木之香四溢。據聞入過寶可以讓神通更加顯赫廣大;無所不能,有人還拿虎頭蜂來當寶入於神像之中,一說這樣會更兇焊勇猛。再用紅紙將菩薩耳目暫遮起來以待開光點眼。回家的路上我怕碰撞損傷神像再去拿氣泡紙好好的襯理保護起來,連法杖也包起來恭敬的安置。

 

   回到家把這些日採辦的全上車妥當,和小叔先行南返,我門至少要先準備所有大小事物件,才能讓眾人一到就可以進入狀況儀式順利光彩。總不能後天大典才發現疏漏了甚麼,古早人講:    

 

     「割香袂記得請神」    

 

   一路上兩人聊起兩年多下來的走闖操持,期間多少歧異跨越過來了,終於到了最後即將功成,如奧運馬拉松最後要跑進主運動場,進行最後一圈,而全體將一起同心衝線全部領先沒有落後者,一想起這樣的場面心情特別感慨也感動。

 

 

 

三十六、最後整備 100.09.30

 

 

 

   鮮花、碑文紅布,流程揭示、三牲五禮、紅龜粿、普渡十桌、平安米、、還把牌位和神像奉上低桌,法器、香蠋、桌燈、八仙彩一一到位,並搬請張巡千歲、池府千歲、媽祖娘娘三位神尊來作客,當然也有掃除障礙魔物的用心。下午還請法師丁利庭仙仔先來陪同逐一檢點無誤。棚子也搭好了。辦桌菜式確認時臨時加入菜豆惈煮蚵仔,要讓老人家回味幾十年前老阿嬷的手藝。期間圓叔公下皆朝叔之下維志,,,平民叔之下一峰、一哲,,老雍叔下川仔都來關心幫忙,一峰、維志學過相關法事也算個專家,尤其一峰除了本事就是熱心再熱心。 

 

   我在紅紙上用書法寫下程序: 

 

        七點三十       起鼓

 

   八點          請神

 

   九點          開光

 

   九點十五       安座

 

   九點三十       進塔

 

   十點          上經

 

   十一點         獻敬

 

   十二點、、、、謝壇餐會

 

   下午二點      拜好兄弟 

 

   這一夜大哥、小叔睡的早,養精蓄銳中,半夜過後眾人陸續回來、、、、。

 

 

 從金城打電話邀請開始, 到現在一切等待揭幕的興奮,已經過了一千個日子、、。

 

 

 

三十七、 大功告成 2011.10.01

 

 

 

早上四點四十分醒來,將三位神尊從家廳裡迎請到宗祠,還讓孩子們搬了電視、電腦、喇叭、麥克風,準備好簡報設備。

 

天微微的亮起;鋪了一廣場的金光,師公設壇肅穆莊嚴、我們擺桌上供豐富精采、廚師點火呼呼烈響。一切就續就要盛大展開。

 

公塔那邊一輛輛車一直停靠進來,然後走向這裡,不斷的加入,我陳江丁家六塊厝四房雲五子蜅以下的眾子孫,一百多年來的最重要盛事於焉展開、、、、、、。

 

 

 

三十八、平安米

 

 

 

   經過九個小時熱烈、慎重、愉快、嘉年華而感動的儀式,大家來朝拜過菩薩和祖先牌位後,在簡報與朝拜的過程中我看到幾個長輩與平輩偷偷抆淚,我想我們都太懷念老厝;太想念先人種種的恩澤餘蔭了,拿了族譜看到有趣時還興奮的辨了起來。

 

   讓大家舀一些作法事的平安米,也把十桌供品全由大家自取,由此大小益發康健平安,神靈祖靈相佑萬事順遂,慢慢的心滿意足的告退了。趁幾分鐘的空,我帶小叔去看曾祖母墳頭進出的路線,因為我不一定能在兩週後回來導引這一切,大哥又不方便所以可能得有請小叔了。

 

 

 

三十九、2011.10.0117:00---10.02 尾聲

 

 

 

   待大家都走了,幾個孩子打掃廣場我把垃圾運走以後,天色漸漸暗了,四下俱寂只剩我和大哥,兩人都鬆了一口大氣:「總算氣大功告成」。

 

廳堂中香煙裊裊,菩薩低眉安詳,座下獅慶獸左耳朝上接天聽右耳下垂收地音,一派從容。土地公和氣慈善中也是一心歡喜的表情,神主牌位簡潔恢宏該是九玄七祖歷代先人最滿意的身後居吧。

 

庫錢堆與金桶裡的火此刻特別大、特別顯揚,起風了;紅的、金的火灰轟然!轟然的揮灑四散在夜色中,神靈、祖靈是否點收完成我們的赤誠拳拳呢?

 

又上一輪香後,走到後面高曾祖、高曾祖母的骨甕前合手膜拜。天色全暗了,只有宗祠亮著;亮著今天的輝煌喜氣;亮著這一千天努力的精心之作。

 

天轉涼了;好像還有微微的幾滴雨,回頭看見菩薩和神主牌位在鮮花、桌燈、香爐、供品的簇擁中進駐這落溫暖的雙刀水,從此;我們又有一落大厝了。

 

然後;緩緩關上門走出園區,先人們或許正在裡頭高興、驚歎、東摸摸西看看,或向整個公墓的「厝邊頭尾」炫耀著這麼有氣質的家,想著、想著;高曾祖父母滿心歡喜的笑意;我也跟著笑了。

 

 

 

*     *     *     *     *

 

  

 

   隔天;恭送張巡千歲、媽祖娘娘、池府千歲回府,各添一千元香油錢以謝神恩。手請神尊;進廟前總有鐘鼓相迎,鐘鼓聲中;追念從唐山到台灣;渡過落濟到海口的一路兇險、在六塊厝分分吋吋;一株一禾栽植,賴三位神尊一直守護著我們的家族,將來也將繼續看護著我們繼續開枝散葉,百代、千代、世世平安。

 

 

 

正如碑文頌揚的:

 

    伏惟我祖 , 顛沛遷徙以抵中華 , 勤儉書香播傳閩泉,篳路襤褸終啟台西。遷台二百餘,年親族眾多,散居各處、、、、、、。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