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的萬有引力»

黃仁勳旋風

這二天台灣甚至全世界最出風頭的人物是一個台灣囝仔,標誌性的深色皮衣、白髮身影,吃個豬腳、肉粽夜市買個水果和民眾合影、、、一舉一動吸引了所有媒體追逐,這個回頭轉身衣袂自帶氣流的人叫黃仁勳,全世界市值第三的品牌公司(蘋果第二)的創辦人。一個讓所有人排隊想要握一下手合照一張的人。我相信甚至是總統都在期待蹭一下博一下版面的人,媒體也一再地用「親民」(好像某個高地位的人放下身段)來稱道。

黃先生.png

 

古今偶像

 

這些現象讓我有一種似曾相似又時空落差的比對。是什麼價值觀改變了人們追逐的偶像取捨?

在二十世紀以前甚至是二十是前半期之前,全世界吸收的資訊或讀到的書本(偉人傳記)裡,那個悠遠綿長的價值觀起先都是掌權政治家或參與過政權的人物的天下,所以偶像是歷史記載裡的亞歷山大、成吉思汗、大流士居魯士這些創立過橫跨歐非大帝國,跨馬橫刀征服萬里的人物。華人社會裡也有秦皇武貞觀之治千古一帝(康熙)這樣風流人物。次一階的功業不一定成功但轟轟烈烈如聖女貞德、岳飛、文天祥,總之是從政或兵戎干戈天下事跡奠定地位的。

後來人們漸漸放大了欣賞與讚嘆的人物對象,在生時政治軍事地位次一階的如哲學思想的蘇格拉底孔子老子釋迦牟尼耶穌基督穆罕默德。再推演下來人類的崇拜觸角演變成文學科學哲學家甚至畫家,這就族繁不及備載了,我只能籠統地概括舉例如李白杜甫瓦特愛因斯坦牛頓米開郎基羅達爾文海明威大小仲馬雨果、、、這些都是標準作文題目我的志願的仿效對象。

 

就是沒有商人

 

請注意這些人裡面沒有一種人?當然沒有奸人(不符合氣節英烈造福萬民高尚情懷天縱才華),可是沒有一種現實裡人人稱羨的那種人,沒有陶朱公范蠡、沒有沈萬三富甲天下這種”商人”,這不只在東方,全世界上下五千年都找不到商人崇拜。因為「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才是人生成就的意義,至於商人從來就是末流怎麼上的了檯面。西方的資本家尤其是十九、二十世紀的大蛀蟲,是資本主義的極致是殖民者的幫兇是貧富不均社會動盪的毒源。富商巨賈往往必須依附於特權政治,一旦失去依恃靠山或得罪當道就算是胡雪巖、沈萬山的下場(紅頂商人正可以說明這種主從依附)。王永慶、李嘉誠也相當程度的依附。所以所謂的”東印度公司們”的商人,依靠船堅炮利的政治才能殖民世界,而其創辦人經營者卻名不見經傳。

所以人們在二十世紀仍然在傳誦的偉人傳記,仍是孫中山、甘地、曼德拉和其他各領域的傑出人物,依然沒有商人什麼事,在台灣二十世紀後半期我看到了李國鼎、孫運璿、趙耀東這些書生報國孑然一身的人物,然後呢?然後科學家、政治家、文學家、哲學家、、、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資本家天堂

 

二十世紀初期開始政治人物不再是不朽功業的締造者(有任期制過幾年就得下台,至於那些極權獨裁者評價往往不可能被全體公眾認可),其他領域的傑出人物給你一個諾貝爾獎就是終生最高成就了。商人慢慢從低潛伏上檯面了,鋼鐵的卡內基、汽車的亨利福特、石油的洛克斐勒、、、成了人人公開稱頌羨慕的對象。

我用這個譬喻來形容商人的翻轉世界「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鐵打的衙門是事業體是商人,流水的官是政治人物,之所以如此比喻大家可以觀察到,這個時代石油大王百年仍是石油大王,但是美國總統換過幾十任了,你要當總統你就是要資本家支持 ,所以政治家(政客)反向開始依附商人,再為商人創造更有利的資本環境讓商人更富。於是商人可以點名誰是下一位總統(who is the  next one)?資本家的下一位代言人(戴著政治家的高尚面具)。所以全世界的貧富不均越來越嚴重。喬治布希以國家之力組織各國聯軍打伊拉克,不也是相當程度基於他是個出身石油家族的總統、韓國的財閥三星一門三代數十年全都罪證確鑿,歷任總統全都予以特別待遇也就在情理之內了。我這樣舉例一干子打翻一船商人,是有些失之反商情結了,但政商連結的確越來越發嚴重,而且是金權至上治權從之,貴為世界至尊的美國總統當企業的馬前卒去對他國施壓搶訂單也不是甚麼新聞更遑論今日如火如荼的以巴戰爭背後的影武者是誰了 

 

偉人傳記

 

不知甚麼時候開始 商人也開始了偉人一樣的被崇拜,卡內基、洛克菲勒、李嘉誠、王永慶、松下幸之助、稻盛和夫、本田宗一郎、馬雲、、、這些人的位階不斷被哄抬,甚至慣以「儒商」、「哲學大師」、「經營之神」特別是賈伯斯更是神格化的傳奇,故事跌宕起伏成就猶如孫悟空取經、更勝羅摩衍那除魔史詩(我承認;是我在論文裡這樣比喻的,甚至還為之繪製了圖表來對比神話與商業人物)。

賈伯斯.png

我這樣比喻是因為分析傳記讀者對成功商業人士的崇敬和對神話英雄的崇拜思維是一致的。千年前是神話、數百年前是帝王將相,現在則是寄託在商業成功人物身上。

黃仁勳與賈伯斯.png

申明一下:現代商人的成功不一定是官商勾結,而是巨大成就的商人的影響力自帶光環,他們踩住時代的利基讓所有人追隨(包含政治者),崇拜的神話不斷地更新,而這個重商時代無疑是屬於商人大放光芒的時代。在這個政治已無英雄烈士,科學是商業附屬品的時代;文學、藝術、哲學、宗教、、、都成為商業光環中的調適身心產品的時代,這類的商業偉人崇拜會越來越興盛。讀者請注意一下賈伯斯的高領衫流行一時了,黃仁勳的夏天皮衣會不會成為下一波的流行時尚呢?

 

無可抗拒的萬有引力

 

金錢本身就是除了地球以外的另一個現實存在的萬有引力,至少對絕大部分的人而言,這股重力比任何國家、任何種族、任何政黨、任何一派的宗教、藝術、哲學、、、還要普遍影響著人類,所以這是天賦這是變相的權力,而人們崇拜成功的企業家不會去計較道德表現,賈伯斯得海盜行徑與詐欺本色、王永慶娶幾個老婆、韓國三星一門三代的違法都將在金色光芒的保護傘之下毫無意義。更不用說殷小姐家的幾包毒品了。

 

結語

 

2024台灣一年歲出編列新台幣28818億元今天黃仁勳個人資產高達破千億美金超過3兆台幣富可敵國正是者組數字的對比,更別談那些開發中、未開發的國家,上億人口比不上一個成功鉅富的比比皆是,所以心之所向眾皆披靡,所以這個時代億萬人崇拜的新英雄無疑是商人,哪個國王總統想蹭一下黃先生?先掛號排隊吧!

 

後記我並不反商。我只是對人們崇拜與追隨的對象的轉換感到有趣,所以隨手寫了這篇,雖然我寫文字部落格百萬字,但我的正職是一個商管行銷老師顧問,我是這個「萬有引力重”利”場」的一員。

 

作者:丁三龍   企管經營顧問老師   部落格寫作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鐵丁三龍 的頭像
    鐵丁三龍

    鐵丁三龍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