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小龍與克林伊斯威特

 

我最崇拜的人

 

以前小學作文課的制式題目除了«我的志願»想當老師、警察、蔣總統之外,應該都還有另一個永遠的主 «我最崇拜的人 » 當然;每個人崇拜的都不一樣,除民族英雄如岳飛(可是他早早被構陷死了) 文天祥之類的,還有像詹天佑一樣的工程師、發明原子彈的愛因斯坦(那時很多人都這麼認為) 我們國小一進門的幾個牆面,除了一個神龍昂首的噴水池之外,有的就是人類登陸月球的模擬大畫像,還有就是楊振寧、李政道之類的諾貝爾科學家的大畫像。

 校門左有二側1:1比例的白水泥塑像是「蘇武北海牧羊」與「花木蘭代父從軍」。 的忠孝呼喚,總之每一位都是該領域的傳奇;都是忠孝節義的代表人物。

讀者可能問我最崇拜的是誰? 我是從每班都有一個小小的約四十公分立方的小木箱子裏頭;可憐的四、五本課外讀物裡,薄博的一本運動書找到楊傳廣的奮鬥故事(那時我是學校的田徑隊主攻短跑跳遠)。

最扯的是有人的崇拜是布袋戲偶,小朋友歪七扭八的小楷毛筆字在作文簿上寫上「我長大想當雲州大儒俠史艷文」。

偶像

我阿公的碾飼料加工店後門離台西戲院直線距離不過三十米,我雖然不是常常看得起一塊半的電影(等於一包乖乖),但是那幾面大大的劇照牆、一張張貼的老高的手繪海報 , 真的把我迷到目眩神迷,從«獨臂刀王»«盲劍客»到成龍的«警察故事一»(台西戲院的最後一部電影)。

可是你別看這是個鄉下海口這個小地方,經典的好來塢大片諸如«賓漢»«十誡»、«亂世佳人»每隔幾年總要重新放映一下的,於是停格海報的英雄植入我的心目中,我長大想成為甚麼樣的人物也”默默地”有了答案,  之所以是”默默地”是因為我知道這樣的崇拜是虛擬的不是真實生命,沒有活在現實行俠仗義的,但又心嚮往之不能自拔。

 

李小龍

李小龍是一個異數一襲深色唐衫加上功夫鞋展現的功夫的拳腳影像太深太強烈了,獨樹一格與專打惡霸、漢奸、殖民者,讓身處在最低潮國際地位;昔日的泱泱大國又備受醜化歧視的華人社會,興起一股近乎解放精神思維帶點阿Q的情緒迸發。那時的國際新聞詮釋了所謂「姑息逆流激盪,世界風雲激變」的處境,英、法、日、、、一個個斷交的沉鬱受辱,聯合國也退出了。所以李小龍不是一個虛擬的人,是一個華人集體情緒的爆發無論是南洋、歐洲漂浪無根當外勞的受欺壓(唐山大兄、猛龍過江)、上海租界的的公園告示著”狗與華人不准進入”(精武門)、腳踢東西洋高手、雙節棍舞起來如光環護身無堅不破(龍爭虎鬥、死亡遊戲)、、、然後呢?然後他就突然暴斃了!四又三分一部電影興起全世界功夫潮流之後他就暴斃了!

不可能!李小龍不可能會死!世界上還有那麼多壞人沒死!我深信信傳言李小龍只是詐死,1984年他將復活繼續拳打腳踢、雙節棍飛舞打漢奸和殖民惡霸。可是事實並沒有回應我的期待,就算我應是磨來十五元從慶發書局買來李小龍封面的電影雜誌;尋找任何一點可能復活的偶像崇拜。

唐山大兄維基.jpg

克林伊斯威特

 

和李小龍同時闖進心理的是克林伊斯威特,那時我剛看水滸傳還沒有進入武俠小說的世界,遙遠的荒蠻時代西部盤帽叼根菸瞇著眼睛;蓄著鬍渣的披著一席棉織異國風情的半身短斗篷,馬蹄伴著口哨收拾荒漠裡殘存的公益。李小龍用雙節棍他用左輪手槍,馬靴上的馬刺是低標的無牌警徽,鏘鏘著西方的武俠。沙漠的黃昏鏢客(荒野大鏢客系列1960年代),即使上了年紀仍然快意恩仇大西部的«蒼白騎士»(蒼白騎士1985年),遇上惡霸依然只有一條鐵律«殺無赦»(殺無赦1992年)。

不可能!克林伊斯威特不會死!世界上還有那麼多壞人沒死絕!克林伊斯威特果真沒死!

荒野大鏢客.png

和李小龍相比;儘管西部鏢客的氣韻形像深植人心,儘管英雄的左輪槍火只在瞬息光華閃現,但他總是能活下來並轉進自己存在,繼續著他在我心目中的光輝、、、隨著歲月與蒼白的硬漢。但除了硬漢的角色他居然能在其他影藝才華如導演、製片、劇本故事、音樂配置上不斷刷新人生價值:編導演出製作出

《麥迪愻之橋》、《登峰造擊》、《陌生的孩子》、《賭命運轉手》(The Mule《騾子》、《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等最佳導演最佳影片。這樣的才華從千山獨行的冷酷肅殺轉化成溫溫暖流的人生探索。捨克林伊斯威特還有誰  ! 猶如江湖傳奇金盆洗手變成一個生命滄桑的詮釋作家,  使我由少年暴躁的狂熱粉絲進化成歲月掏洗的滄桑。

 

時間兩難

 

李小龍和克林伊斯威特幾乎是同時闖進一個少年的心中,以消瘦硬漢以左輪槍火以雙節棍飛舞。人們習慣用星星比喻電影演員或從業者,如果天上真的有一顆命星,那麼一個是瞬間光華的流星,另一個則長壽持續放射光芒餘暉 的恆星 ,李小龍享年三十三歲毫無保留迸發釋盡光華,而克林伊斯威特年近百歲還在探索生命的真實底蘊。

不能雙全其美的是盼不到李小龍近五十年了,這既是憾恨也是完美,完美的形像停格,峭瘦又無比健美的體魄、自成一格的陽剛、神乎其技的武鬥、永遠堅持的正義、、、我承認;當我被要求取一個洋名字時,就是Bruce沒有其他選項。我寫關於故事與品牌精神時授課講稿PPT時,自動浮現的就是Bruce Lee

不能兩全其美的是克林伊斯威特的冷峻肅殺轉換成溫柔深情如«麥迪遜之橋»、挺拔的正義殺伐變成《賭命運轉手》的九十歲佝僂走路顫危危的運毒手。

不能兩全其美的的是經典硬漢不再了,一個彗星從宇宙間隱沒消亡,一個逐漸燃盡失溫也終將為歲月吞噬。

在克林伊斯威特最後參演當主角的電影中有一句話:「有錢我能買到任何東西,但我買不到時間」,最簡潔冷酷的不是硬漢形像,而是時間歲月的無私無情。

賭命運轉手.png

 

歌詞

描寫一個九十歲運毒手入獄的監獄勞作,一如電影最後的歌詞如下

When he rides up on his horse

當他騎上他的馬的時候

And you feel that cold bitter wind

這時你也感到寒風刺骨

Look out your window and smile

望著你的窗外微笑

Don't let the old man in

別讓那個老人近來

Look out your window and smile

望著你的窗外微笑

Don't let the old man in

別讓那個老人近來

 

當生命體會更加通透之後 昔日的狂飆少年已經知道,每個人的窗外都有一個老人試圖近來,甚或已經登堂即將入室。

 

​​​​​作者:丁三龍 兼任助理教授/部落格寫作/企管顧問與創業導師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