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不順路醫不叩門»

有一句話說「師不順路,醫不叩門,到不輕傳 ..不問不說、、、」,聽之有理但真實感受體驗之後更能參透大悟,特別是我這種行業個性的人,本為善意但授者有心受者無意兩廂不對頻率,就會被屢屢教訓著這樣的人生道理,道理是好為人師顏面自唾自取其辱的心路歷程。

我的解釋是這樣的當老師的要自秉 ()分際,自我感覺良好以為可以幫助他人出於好意主動指導他人,但如果遇到幾種人然後讓自己受挫受辱,不可不慎。

 

千金不傳無義.png圖片:六哥書法

醫不叩門

 

 

我不是醫生;但如果我們家裡有人病了久尋良醫且不得治,而你是一個不具知名度沒有人介紹的醫生但可以有把握治好,你也不可以主到按門鈴自薦,那會自損身價讓主人家讓為你是個不入流的郎中。

我家樓下有一家國術館筋骨損傷復健的小有名氣,很奇怪的是幾乎都是外地人,幾個朋友就是好容易停車等幾個小時才上得了復健床,而且滿意度還很高,但我知道心理安慰的成分大過實際療效,但重點是:付出代價求來的就是比較好就是療效。

母親的C型肝炎困擾已久,幾乎每隔一年便會來訪三重的一個許姓名醫,為了看上病,我上班前六、七點先載母親去排隊坐在門口凳子等(同時還有人比我門更早),一直要到下午才看上病,等包好藥都下午二、三點了。耗時不說費用幾乎近萬,但來自全台慕名者仍然門庭若市,大家都以能讓大國手號上脈吃上他複雜的藥方而大感欣慰。

我在想如果大國手自己上我家按門鈴說要幫我母親治病,我會怎麼評價他呢?但是母親從鄉下趕上來,受寒暑之苦去院所排隊,付出高昂的醫藥費,只要病況燒傷好轉(或許還是安慰劑效應)就是覺得醫術高超,很想當神來膜拜只差沒有獻上華陀在世、扁鵲重生的烏金大匾額了。

是的;醫不主動叩門,要病人高資苦等來求你,這一帖子好幾百上千才會乖乖聽話煎服藥方,才能快快復原。

師不順路 

一種人是出於惡意的奸商特質這種人知道你有好貨乾貨,但想不勞而獲通過騙取獲得我遇過一個生產胸罩的先生生意做得有聲有色,聽課後約我為其診斷企業,通過資詢以後他提出他代工的世界第一品牌要求他降低代工價價格,並口出威脅要找其他來源替代,我給的建議是他可以部分微調但部分可以堅持,以此換算比起全面退讓每年可多獲數千萬純利(五十萬套) ,他用一杯茶就取得我的建議了。老闆千恩萬謝約了下次見面,但我提出診斷輔導費用(很低的行情)之後就開始避不見面了。也曾透過其他老師邀請一起去診斷,也遇上這種”生意虎”。

我讀心理學時榮格說過,越是地位高有一點身份自持的人,就算是求助於心理醫生還是矯飾隱瞞,認為自己很有智識只有一點點小問題,醫生的任務只是花一點時間告訴我那一點就好了,其他的我過的橋比你走的路多,吃的鹽巴比你吃的米還多你還淺的很,這種又自尊又自卑還怕傳出去有失身份還想輕易套取他人智慧的多的是。特別是商場上特別是中小企業主。

我的學長是書法高手桃李天下,很多人求其墨寶而不可得,有人想通過關係”無價套取”,總會被修理。他的標準是”禮數”不一定要很高代價,但”潤筆之資”是必定要的至少誠意要表現,取巧輕易取得的必然不被珍視,但是如果他拿了轉贈又去大吹大擂求寶不易了。在這種人的標準中你不過就是比我多那幾個筆畫你不過花了幾分鐘,你值幾個錢?但你想過沒有?不管是醫生、顧問、書法家,都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甚至是數十年功來的。

不問不說

輕易免費取得又認為這沒甚麼了不起得的又何止是這些又何止是奸商,連生性惇厚的人也會犯這種錯我打球二十年的好朋友正在苦練反手拍,因為這先生平日頗好相處所以我上去提醒一下,並餵球練習提醒告訴他如何修正,他也煉的滿心歡喜雙方達成默契,十幾次下來我看到好朋友的進步了心裡野蠻有成就感的,旁邊的老球友鬧著說這個要付學費鐘點幾多之類的,我們倆也只當是笑話。但十幾次下來卻也自己發火掠狂,練球期間只要有人呼喚他就撇下去我和人比球,等比過了剩下十幾分鐘又問我他想再來練球。有二、三次還留著滿地的球讓我去撿(真當我是球僮了),在我暗示提醒之下依然毫無所覺,最後我告訴了嫂子(他老婆)把這段練習停了。說實在的我不敢說自己是教練,但就算我是你花錢請來的陪練員(更何況我是義務相助的),你也不能把我當你玩球時填縫用的吧?呼之即來揮之即去我的好意算個什麼啊?

所以;就算是你對別人是有價值的,就算是一個好人,學習過程中如果太狎近隨便也不可以教。

道不賤賣

我在授課的過程中感受更深,只要是被公司押來上課的百分之五十堅持不了半程,但只要是自己掏錢繳費的態度就是不一樣,收費越高學生態度就說棒,常常還會一直追著要更多乾貨(實在不灌水的實務)。大學裡的學生也是呈現這種”常態分佈”。我只要課後空出來我就留在教室和學生互動到打掃大姊來關燈催著下課,但這樣的學生十中僅有一、二,更多是躺平混過關。我要說的是年輕人,這堂課從來不是免費或低價的,除了學費還有你最珍貴的…..青春。「道不賤賣」你付出很高的代價從來都不是你認為的可有可無。

當然也有認真的好同學,我們一起贏得許多次的榮譽,對於這樣的年輕人我課後颱風天還超時義務指導,但得英才而教之便是我的報償啊!義務卻不覺得賤賣了我的道,反而我感受到學生激勵了我老師才是受益者。

法不輕傳

「醫不叩門、師不順路、法不輕傳、道不賤賣、掛不空出、不問不說」是有其道理的,有的顧問會報不低的價碼,這是對自己的自信和尊重也是對求學者的督促;督促其正面學習,畢竟人性裡輕易或無償得到的往往是被輕賤的,連至聖先師號稱有教無類的孔夫子,也要「弟子自行束脩以上」,國中時讀到這裡覺得孔聖人真的非吃那條肉乾不可嗎?現在我懂了;那是儀式是禮數是一種師生雙方的基本對應態度告誡。醫師、教師都是如此,或許老師只是提點或舉手幾分鐘或幾個小時的專業指導,但你知道那是多少自我修練歷練才擁有的本領,如果是義務的那更是一種敬業愛才的誠意。

試想真心換矯情換絕情是何滋味?所以天下的老師們,只要自己評估是可以為學生創造價值的請自重(二種意義的自重)。就算是朋友要伸手相助也要看人家是否有接受或是德你的價值,不要好為人師,更重要的是心態和求知者的態度對不對,束脩是一個儀式一個警惕,讓期間雙方調整到正確的頻率對應,受授進退有禮有節,相信彼此的滿意度會更高。

小時候讀«西遊記»一值很不諒解,西天取經人千辛萬苦百死一生抵達雷音寺之後,如來佛都交代下來讓文殊普薩領著去取經書了,這菩薩居然問這師徒要”禮數”,師徒四人由於”失了禮數”菩薩居然讓這師徒只領了空白的經書東返,我不信慈悲聖潔的菩薩居然如此市儈,但後來我懂了,師徒仍有一劫未了這一劫便是禮數,寓意上叫「法不輕傳」。

拜師.png

關於束脩

我喜歡這個概念,「交換不等值」讓雙方更滿意,或許是有形的代價或許是無形的敬業態度。

師不順路醫不叩門

第一次受邀當學校業師時,系上舉拜了一次拜師禮,老師坐著學生代表奉茶以上,再呈上粗糙的禮盒;禮盒放了幾個小包有肉乾、芹菜、紅棗、蓮子、紅豆、、、之類的深具寓意,有老師反哺(肉乾)、勤奮向學(芹菜)、鴻圖大展(紅豆)、苦口教學(黃連)、早早登科(紅棗)、、、等提醒與祈祝,禮輕情意重這就夠了,通過儀式心態擺正了,而我也領著學生爭取榮譽得償所願,無愧於心又得英才而教之   ,   學生還有理有節,再用努力正向來反饋這就足夠了。

作者:丁三龍       企管顧問兼任助理教授部落格寫作者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