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的陰謀美麗與百感交集

 

台灣是亞熱帶氣候蘋果並不是適合種植的水果,當時算是稀罕的東西,加上過去美國的半殖民色彩,於是乎過去的四、五十年有了許多蘋果的故事。但如果再把這顆果子放到對全世界甚至開天闢地的創世紀信仰,他的影響力就是所有植物產出的總和也遠遠不及的。

 

陰謀果子

蘋果可能是世界上最具傳奇色彩的水果了,神話故事裡就有多起西方宗教聖經中伊甸園裡害亞當、夏娃和後世所有人類罹禍的禁果便是這東西,關於這顆果子的第一次出場,我打小就有著不吐不快的意見,除非你是一往無悔地信徒,否則很難信服所有的人類都因一口蘋果,而終生世世代代都得揹著原罪、累世永無止境地積欠上帝他們一家子(啃一口上帝創造的果子就被趕出樂園),我一直認為這是宗教學的大漏洞,甚至很多信仰的徒眾也很難吞嚥下去,畢竟這一口蘋果的代價實在太太太高了。而且讓人懷疑萬能的主是否故意和毒蛇一起設計了一個實驗,讓亞當夏娃上鉤,讓所有人類全體永世不得翻身的原罪設計,好像莎士比亞故事中的威尼斯商人的心機,正是天地不仁萬物芻狗玩物。

喉結喚作Adam's Apple(亞當的蘋果),也就是偷吃還來不及吞下去梗在喉嚨,成了遺傳的喉結代代鐵證如山。

 

但關於這個創世紀以來最昂貴的一口的疑惑,上帝真主原諒我,都是榮格那傢伙教壞我的,但我必須挑明誠懇地申訴說我沒在您的花園裡啃那一口,所以我不認所謂的原罪。

 

最美的蘋果

 

蘋果一值是美麗的化身投射,但也一直摻和著美麗的殺機;希臘神話就是蘋果發揮的年代,女神厄里斯因為未被受邀參加婚禮盛會就不請自來(而且帶來一顆蘋果),還故意說這顆蘋果是要獻給最美的女神;這個最美的封號引起了雅典娜、維納斯和天后赫拉的爭奪,三人賄賂裁判(一個王子)。結果維納斯的許諾吸引了裁判----讓裁判得到世界最美麗的女人”海倫”,當然;為了這顆蘋果最後的是一場史詩戰爭特洛伊的木馬屠城記。

蘋果之爭維基百科.png

圖片:維基百科

像赫拉這樣的女性妒忌大反派,對蘋果的執著是無法形容的,為了懲罰英雄海克力士她交付他的十二個任務中,也有一個去女神花園取金蘋果的故事。當然;最有名的蘋果當屬後母皇后變身巫婆給白雪公主的那顆,為的也是「魔鏡啊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

這裡所有的蘋果隱喻關係著世界最美麗的女人之爭,所以世人喜歡以蘋果肌來形容女性的皮膚,除了那種白裡透紅的粉嫩形像之外,恐怕都免不了和這些女神的美麗戰爭脫不了干係,只不知毒的是人心還是蘋果?

 

科學的菓子

 

大家都知道蘋果掉下來砸了沉思的牛頓所以發現了萬有引力,但這不是我在意的,我在意的是這一砸是不是也讓牛頓先生發明了微積分這磨人的學科,害我被當掉辛苦地跑到別系去重修。我奇想,如果我也在蘋果樹下也讓它砸一下,或許腦子一下就通透頓悟了,腦神經迴路任督二脈通了以後什麼微積分、管理數學、統計學、作業研究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了?

而關於現代科學的蘋果傳奇仍在影響著這個世界,那是一個商標---全世界價值最高的品牌商標。

 

美國蘋果

 

以五、六十前年台灣蘋果非常稀有當然也極其昂貴,能吃上這顆果子的人非富即”病”,國際貿易不發達、進口管制加上台灣高山仿種的實在長得不如理想,所以在那個經濟起飛之前的台灣除非少數的有錢人和生病的人之外,鮮少能夠啃一口蘋果的。也因為當時台灣的蘋果全部來自美國---這個很具象徵性的國家。之所以具象徵性是因為當時台灣受美國經濟支援軍隊也駐紮在台灣”協防”,美國是給援助給麵粉的”富爸爸”(今天不給經援不給麵粉但好像這種相對地位也差不了多少)。這種和阿兜仔的互動關係或許可以從黃春明的小說«蘋果的滋味»被描寫出來;台灣七口之家的建築工人的鐵馬車隊對比美國上校軍人的賓士車、斷腿的工人(矮了一大截)對應高大的老美、病房裡吃著蘋果的喜悅超越後續生計的擔憂、、、在這些卑微的人的心中醫院讓人想到白宮、護士是白衣天使而蘋果是神丹妙藥。窮弱國家的人們將蘋果象徵的阿兜仔和美國結合成天堂裡的極樂世界。在美元美援美國麵粉烙印的年代(美援的麵粉袋子還讓很多缺乏物資節儉成性的人拿來做成內衣褲),黃先生的很多的隱喻很傷民族自尊心就不再提起了,但現在美國不再援助不再駐軍的現在,這種自尊心的軟骨症好像還在很多當政者的心裡揮之不去。一切,

那時的社會就是這樣的唯”美”是崇,甚至最有名的汽水除了本土的黑松之外,還有一個品牌就是美國蘋果西打(蘇打soda),公司名稱叫做«大西洋飲料»。這甜甜的蘋果色的氣泡水加進玫瑰紅和紅露酒還成為穿著牛仔褲的窮大學生舞會的雞尾酒,一切的一切只要有蘋果的色彩自然就身價百倍,即使那只是一些化學配方的比例而已。mit產業新聞網.jpg

圖片:mit產業新聞

 

我的蘋果滋味

 

我曾被送往有錢人家被收養了大半年,但那裡的蘋果我一點印象也沒有,倒是小學四年級吧?阿公神秘兮兮地把我叫到店裡?從老檜木櫃子的第二個抽屜緩緩拉開來,帳本上一顆比我我小拳頭還小切成六片將開未開的果子華麗現身了,這簡直就是千手觀音一樣菩薩坐下蓮花的美麗聖潔的出場,它張著深紅的皮黃白色的果肉活色生香向我招手勾引而來。阿公小心翼翼捻下一片讓我放到嘴裡我輕輕地啜了一小口。這神奇的果子居然是鬆鬆的!不是電視廣告中咬下去脆響到一屋子人都聽得到有人在吃蘋果的炫耀,我感覺這奇怪的口感並不是特別好吃,不過虛榮心理因素戰勝一切我連打過臘的表皮一起吞了下去。

長大些蘋果管制開放進口蘋果便宜一些了,一顆差不是一碗麵的價格,有一回瑞桐帶李姓同學從北港來訪,身為班長的我也就是廟口一碗麵和一顆蘋果的禮數了,奇快的是這時蘋果便宜了但滋味口感卻相對脆甜了。

後來阿公中風住在國泰醫院,我下了班騎著我的中古偉士伯(受到奧黛麗赫本和葛蕾哥萊畢克«羅馬假期»的影響)晚上到醫院看護老人家。小櫃子留著一盒六顆比我拳頭大上許多的大蘋果、、、我猛然記起阿公在我十來歲時的那顆切成六片的蘋果的意象,我想削一顆爺孫一起咀嚼回味隔了近二十年的滋味,只是阿公打著點滴無法吞嚥任何固體食物了,就算是富士大蘋果也無法喚回這一口脆甜中略帶酸楚失落。

 

捨不得這一口

 

2007年去北京旅遊,參觀明朝的某個陵墓的停車場上來幾個賣蘋果的人,這果子真的既便宜又爽脆清甜。一直到返程登機前都吃不完卻也捨不得丟(不准帶上飛機)。想起蘋果的意象和滋味的糾纏,就在過關前我又啃了二個,好像要完成什麼似的,又好像憶起老人家的手將檜木櫃子緩緩抽開,開了的;那朵菩薩蓮花一樣的蘋果。

 

鐵丁三龍 01/09 ,2024的一篇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