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武俠小說古龍篇»

寫了三百篇雜文記述各式各樣的懷舊情事,居然沒有為武俠小說好好寫上一篇,著實有些對不住三十歲以前的人生,畢竟那是我的文字娛樂之最。通過武俠小說我可以心意馳騁走馬江湖,甚至可以說不管年歲幾何都可以如此,我那走過五岳三山的伍洲老師,在我國中的歲月裡,老是看他瘦弱的身子骨單手捲拿著一本本武俠小說,把小說拿得老遠 一派關公看春秋的瀟灑姿態 , 神馳他未竟的大江南北。

榮格曾說了一句言簡意賅的名句:「夢是個人的神話,神話是集體的夢 」 說的是指神話故事直指人心一如夢境,而且是集體群眾一起的夢境;一種不約而同的心思行動,神話故事如此;武俠小說又何嘗不是呢?

故事一開始是小五的«水滸傳»看得我是熱血沸騰梁山水泊,但又覺得一百單八個天罡地煞過於嗜殺。直到後來伍洲老師一句:「老不看三國,少不看水滸」這話讓我漸漸知道老年戒之在奸,因為三國演義處處機鋒權謀,少年戒之在鬥,因為水滸手起刀落有時候是非常暴力令人不適的。

大漠英雄傳

小六的時候不小心接過堂哥一本粗紙小本的(此小本非彼小本),上頭的是書名是«大漠英雄傳»,作者好像是司馬嵐之類的,看得我是目眩神迷,世界上竟然有這樣的書,這麼好看的故事這麼奇幻的真人世界,我也弄不懂明明就是去租書店租的為什麼是禁書,書中郭靖、華箏、江南七怪、黃蓉、洪七公等的人物相遇又離合好神奇啊,特別是洪七公和俏黃蓉最是迷人了(我不是很喜歡獃子郭靖)。

除了情節偶遇機緣巧合之外,我最迷戀的是武功招式,什麼叫「降龍十八掌」聽起來實在太帥了,「亢龍有悔」、「飛龍在天」、「潛龍勿用」這類字樣太過深奧我不太理解,不過實在有趣極了。至於「叫化子雞」對我們這些鄉下小孩而言技術上不是問題,畢竟我們常搞控窯,但是活雞一隻是絕對搞不起的,除非……..。但是這些所有的橋段和名詞都源於一種放浪的情懷,這個情境裡沒有數學、沒有教鞭、沒有雞兔同籠、沒有植樹問題、、、只有一個江湖一種武林,好像大家都不用謀生賺錢上學考試,只要在江湖上晃蕩就可以有一個響噹噹的外號,都可以喝酒吃肉。當然我後來才明白,這書本來叫«射鵰英雄傳»,作者是金庸,只因為這位香港辦報人,寫東西很多人看卻又很不得蔣、毛二位先生欣賞,老覺得金先生是在影射自己,所以在二岸都成了禁書。文革的大陸能否看到我不知道,但是在台灣根本就是換個書名作者名,就可以出版流通了。

瓊瑤與古龍

那個時代瓊瑤、古龍當然是必讀,瓊瑤的沉迷要看發育和內分泌還要帶著一點紅樓氣質,說不準還要準備掃把(掃一邊讀一邊掉滿地的雞皮疙瘩),所以瓊姑娘可以姑且不表,但古龍整個殺進來一如一把不虛發的飛刀插上心頭,卻是讓人回天乏術。老戲院裡搬演著不知第幾輪的«流星蝴蝶劍»、«天涯明月刀»固然叫人驚豔,可是電影不過佔去我二個小時不到,小說之害可就嚴重多了 , 高一時林同學租了«武林外史»二冊,另外又分享給我許多古龍的顛峰之作,這可大大地不妙了、繼之«多情劍客無情劍»、接著«邊城浪子»、«九月鷹飛»、«陸小鳳傳奇»、«絕代雙驕»、«蕭十一郎»、、、這一下子就讓我完全無法自拔了,升學壓力之下我不眠不休,深夜三點還跟著傅紅雪、葉開在邊城鬥智鬥勇。阿嬤看見燈光起身看到用功如我,心疼地說:「阿囝仔,讀冊認真誠好,但嘛是要有睏暝則有精神」。說的我慚愧到無地自容,反倒心疼起我阿嬤了。

m頭條.PNG圖片:m頭條 

十步殺一人  千里不留行

這是古龍的時代,古龍、楚原(導演)、狄龍(男主角)的時代,電影一步步佔據著重要的檔期,手繪的電影看板佔據著西門町、中華路天橋、台北火車站、和老戲院的劇照牆、、....的時光停格,也佔據著少年的我的馳想。從文字中架構變身幻化出來想像的場景和人物性格。我在自己的腦海裡重組改寫每一條路線和心儀的角色。

說到角色我又有自己的編劇故事,往往我最愛的是酷到不行的人物,所謂:「殺人劍無影中原一點紅」,雖然原著著墨不多 , 但是一出場便是我最耀眼的彗星,殺手的他一如李白筆下:
「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 深藏身與名、、、」。
這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卻只在對手喉嚨上留下一個紅窟窿,映著滿天滿地的白雪,天底下還有比這個更酷的武林高手嗎一點紅如此西門吹雪也是、斷刃的傅紅雪、孤高葉孤城、斷臂的荊無命、浪蕩孤狼的蕭十一郎、、、我一直認為傅紅雪在葉開之上、一點紅贏過楚留香、西門吹雪煞過陸小鳳、熊貓兒比沈浪有意思多了,荊無命完勝李尋歡。畢竟江湖一場,圖的是快意恩仇,率性自我,有自己的堅持與苦衷卻也該刀尖舔血中,恣意冷兵器的浪漫。李白下文不是又寫道:「閒過信陵飲,脫劍膝前橫、、、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眼花耳熱後,一起素霓生、、、」,江湖人生,那來那麼多花花腸子,哪來那麼多優柔寡斷。殺人一如李白寫詩,當為則為:「託身白刃里,殺人紅塵中」。

 

天涯明月刀.jpg圖片:博客來網路書局

XO伏古龍

本名熊耀華的他,據說因中學時喜歡上一個姓古名字裡有個鳳字的女孩,所以將筆名取成"古龍"二字,這份純情讓我想起李尋歡愛上愛不到的表妹,所以常隨身一把飛刀拿著木頭,不斷雕刻著伊人身形的癡情種子(還帶著酗酒咯血除此之外,真正的人生中也他是混過幫派挨過刀劍的性格(李白也曾酒後殺人)。酒色當然不在話下(作品的楚留香、陸小鳳、沈浪可見一班),那一年報紙的社會版  , 古大俠中了女明星的仙人跳,當此之際現實世界的法律 , 將古大俠從文字的江湖中拘回來關在看守所 , 賠了數百萬元才和解脫身。此後古大俠因為酗酒過度身體垮了,已經答應的邀稿他大俠卻常常宿醉未醒,眼看專欄就要開天窗,他也學李白斗酒寫詩,但總是恢弘起筆造勢卻虎頭蛇尾,潦草收場。逼不得已字債難償,居然還有專人代筆,或用人續寫(記憶中«情人看刀»就是丁情寫的),直到他倒在XO酒瓶堆裡吐出血來。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是古龍的名句,也是古龍乖戾人生的寫照。他的棺木之中,一代大俠獨臂刀王羽,為他擺了48瓶軒尼詩干邑白蘭地,讓他到了地府的江湖,還可以繼續奇想創作不拘禮法。

新派武俠

 

古龍早期也寫些老派的小書 , 諸如<<大旗英雄傳>><<金劍殘骨令>>之類的  ,  中期開始作品性格和節奏加快了起來,古龍有別於年長一輩的武俠小說作者,開創了所謂的新派武俠,就小說脫胎於傳統的平話、傳奇和章回小說(金庸、梁羽生等人都是),節奏上稍嫌緩慢,也常和歷史人物和史實牽扯糾纏,卻又欲效«三國演義»可以影響人心強奪«三國誌»之地位,這樣的先天建構之下人物與劇情幾乎就像被上了條捆仙索,讓人讀來有宿命論的不痛快,這我會在寫金庸時另外描述。

但古龍中期以後完全拋卻這些包袱,楚留香、沈浪、陸小鳳、葉開、、、的機智與風流神態脫胎於«007的詹姆士龐德»。至於聲名鵲起之作的«流星蝴蝶劍»則相當程度受到了經典黑幫電影«教父»的影響,小說中的”老伯”,和電影中馬龍白蘭度飾演的教父與柯里翁黑幫,神似度其高卻又借用巧妙。還相當程度完美地套用了偵探小說«福爾摩斯»的詭譎轉折。這是這些經典的人物與故事橋段,學理上我認為這便是榮格或作家佛格勒的專有名詞,就是”原型”….角色的原型,母題的原型。也正因為仿效電影和偵探小說的節奏和回到原型,古龍的武俠小說才能開拓新局,稱為新派武俠小說,其後多人仿效或刻意在古龍和金庸之間遊走,但都無法走出二位前輩的陰影。

優游過古龍(本名熊耀華)的文字世界之後,有時候在看到改編電影真的會很痛恨,痛恨編劇,痛恨製片、痛恨導演和演員,總覺得電影的場景不對、角色氣質走鐘、劇情比幼稚園程度還膚淺,偏偏又愛胡亂瞎攪蠻纏,那種氣韻全飛了,就像釀造失敗餿掉的酒,連酸醋的不如的東西怎堪入喉。至於現在流行將武俠人物套到電玩裡面,請不要讓我寫任何文字去評論。

古龍絕響三民網路書局.jpg圖片:三民網路書局

對我而言,古龍一如李白,依於酒而文字飛揚跋扈,暢快淋漓,卻也因為酒色而在人們最期待;聲譽最隆時殞落了,一代匠藝手段,江湖上已成絕響。

是古龍發明的七種武器,是古龍創寫的兵器譜上排行榜,是古龍說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是古龍的文字一如飛刀例不虛發、、、、、。闔上書頁再嘆,新派武俠其後有誰

古龍本名熊耀華  1938-1985   得年47歲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