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海與紅海策略90秒

   

   約莫是2006年吧 ? 我在知名的韓系公司任職。當時紅遍全世界的一本商管書叫《藍海策略》的作者金偉燦來台演講,公司規定所有主管級全部放下手邊工作去朝聖(聽演講),還帶著指定讀物回來。我獨不然,為此還遭董事長質疑過。

 

    過了一陣子,公司再將小型家電劃歸我行銷企劃管理,其中有款微波爐居然定價近四萬元是一般機型十倍以上的價格,還強行配給一百多家經銷商(在我接管之前),此舉激起公憤紛紛將矛頭指向丁經理。 根據細作回報;全台最具影響力的幾家經銷商串聯,準備在接下來的全國老闆娘大會起義。 董事長在行前彙報上問我如何因應此番凶險的局勢。我並沒有正面回應,只是正常提報我將在大會上的投影片,重點正是《藍海策略》……一本我沒念過的書也沒聽過的一場演講。

    董事長聽了我的簡報發出驚訝地的疑問句:「真的嗎?台灣的鈔票真的是這樣嗎?」,我邊講邊從口袋掏出二張鈔票show給他看,他擊掌拍手哈哈大笑。

 

   於是大會上搭配場外的的微波爐烤肉演示和場上的一番比喻說法;最重要的是二張鈔票圖片,我安全下莊。

 

   現在;我在演講或上課時,好幾次向聽者借鈔票,一張千元一張百元,用90秒就講說完何謂「紅海策略」和「藍海策略」,活潑和善喻的表演總能夠引來相當正面的反應。詳細的90秒內容不再此敘述,不過如果您下次聽見或看見有人拿鈔票解釋藍海策略,那一定是引自我的發想。

百元鈔.jpg

千元鈔.jpg

 

   藍海策略的學理發想可想而知來自麥可波特,但在接收學理的閱聽者心目中,長篇學理是很傷神的,也就是閱聽者陷入資訊超載(information overlord)的環境中,這時候就要善用比喻加上圖像式思考(Vismal Thinking),將傳遞的訊息故事化、圖像化,自然就可以讓資訊接收者順利處理資訊,改變固有執念甚至行為模式。

 

   一張圖片何止勝過一千個字如果有機會下次再和大家談談:如何將百萬字的故事簡化成一張圖表劇情起伏的圖表

:鐵丁三龍   圖片:摘自網路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