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NBA我希望哪隊得冠軍(商業英雄與籃球鷹雄)

 

thU97ENAOP

 

老鷹們

 

    說實在的看NBA這麼久從來沒有這樣過這樣的球隊開季之前星星亮度絕對排不上全聯盟前15(可能還更低),個人數據方面平均得分第一高的球員才16.9分,可是他們現在是全聯盟戰績第一,很有可能是今年第一個超過五十勝的球隊(今天已經49勝了)。之所以喜歡這些鷹雄們,其實只是想回歸籃球運動運(或說是所有團隊運動)的基本價值【團隊精神】。

 未命名

尋找英雄

 

    現在的職業運動在商業操作之下,傾全力型塑明星和超級英雄,或許是現實生活中找不到勇敢展現戰爭超級英雄吧?所以體能運動替代了戰爭。一個像希臘神化的力士、像東方歷史故事的項羽、關羽、宮本武藏那樣的人物,所以看【溫酒斬華雄】、看【霸王扛鼎】那樣的暢快過癮。遺緒移情流傳之下也這樣看待運動明星。 我們愛看【三英戰呂布】、【流岩島對決佐佐木小次郎】,愛看小說裡上官金虹大戰小李飛刀,所以現在愛看也希望看到LBJ+DW對決KD+西河(其實這組對決還算是講團隊精神的)

imagesCX1QLEM1 

    但這種情緒卻嚴重扭曲了運動本質,看了太多造神了,尤其媒體和聯盟的操作之下,真的是一將功成之外其它全部視若無物。

 

典型在夙昔

 

    過往的超級明星在怎麼樣都還是掛念著團隊勝利才是最中成就,我們看到成就如七0...0年代的湖人隊【天勾】阿部都賈霸,都還是和【魔術】強生、詹姆士沃錫和平共處,甚或成就歷史得分王之後也將球隊領導權和球權交給魔術先生這個後生小輩,第一得分任務也由詹姆士沃錫擔綱,從無一絲怨尤和批評。於是在他運動生涯的最後幾年依然為球隊擄獲好幾個總冠軍。而同時間與湖人隊並稱一時瑜亮的波士頓塞爾迪克隊拉瑞伯德(現今溜馬隊總經理)、派瑞許、麥克海爾(現今火箭總教練)、維尼強森也是這樣運作和諧。

 天勾    imagesO9DP9RX4

     甚至稍後底特律活賽隊的【壞孩子們】(從這兩隊指縫間搶得二個總冠軍),更是有一種像老黑道的幫派向心力。這一切除了超級明星之外靠的就是團隊合作。

 底特律壞孩子

     連麥可喬丹的公牛也是一樣,在禪師教練和喬丹的統治之下也全隊一心鬥志昂揚,天縱之才如皮朋、桀傲不馴如羅得曼、冷靜神射如派特森、柯爾(現金勇士隊教練)、歐洲第一人湯尼庫柯奇、全能大前鋒眼鏡俠豪斯格林、、全都是一時英俊,沒聽過誰說誰不是或獨攬球權的(至麥可喬丹持球時間也遠不及今天的某些人) 。他是不世之才沒有問題,但他如果低效率的自私霸球、惡言怪罪隊友、讓隊友出走,他拿得到那麼多個冠軍嗎?

 thKB69FL9B    thLK0VI2PS

商業的魅惑

  

     現在的媒體和閱聽眾太忙,所以只截取每日好球精彩瞬間,然後被廠商拿來再截取主轉換成一瞬間的球鞋特寫(如果把數據和效率值攤開其實是很阿Q自欺欺人的)凝凍成永恆的廣告,所以很多在這樣時空成長的運動員也一樣沒耐心,也完全順著表演慾望把追求瞬間置於球隊勝利之上,某種程度上也意味著廠商的利益意志凌駕在球賽勝負之上,球迷們想過這樣的轉動之軸嗎。

 

    至於球隊輸了?當然也發火;發火罵隊友,我代表三千萬年薪、代表幾十萬雙鞋、百萬球衣、幾千萬美金的利潤,罵你剛好而已。這像不像黑幫?底特律活塞的壞孩子黑幫是一致對外,而這種傢伙則是對內殘行壓榨,這就是一點小差異而已。

 thQ1GK04SW

    底特律活塞在2003-04球季拿下總冠軍,這支在當時也是人人有球打個個勤防守的球隊,明星 ? 幾乎等於零,總冠軍之前幾乎沒有一個人可以進明星第三隊。知道他們在總冠軍打敗了誰嗎?如日中天天之驕子的湖人隊,星度爆表的F4(俠客歐尼爾,科比布萊恩、卡爾馬龍、賈瑞裴頓、、、)。隔年的總冠軍戰團隊的活塞隊敗了,敗給了另一支團隊至上的馬刺隊,而不可一世的湖人忙著吵架,比球權、比市場、比有我無他、比不共戴洛杉磯的天。

imagesDTC6SSOH 

   每一次刻意的美技表演都代表著一個市場的增值,但常常也意味著隊友的失落,每一次伸出手指指責隊友,至少有三支是指向自己的(或許三條槓的商標正是三支指向自己的手指)

 imagesINWF15ZW

    我也愛看籃球場如英雄戰場,成就奇蹟讓人們傳頌,但我更喜歡細細玩味一個球隊如和運作、細膩分享分工如同下棋一樣,共同建構起一支偉大傳統的球隊。當然;期間會出現代表性的英雄,一個與隊友榮辱與共的真英雄。

 

呂蒙和關羽

 

   現階段老鷹沒有英雄等級的人物,卻是聯盟第一,簡直就像呂蒙打敗了威震天下的關羽。或許我們還為關羽惋惜,但我們也將見證一個戰爭永遠不變的道裡,低調中後的團隊奮起,終將取代人物的天下無敵。但、、、人們還是崇拜關羽,可那是因為他忠義;不是剛愎。

 

子彈銀彈滿天飛

 

 愛迪達

   我不知道這篇寫的是運動還是人性與商業分析,但我知道:商業的個人主義有我無敵(沒有其他人,包括隊友都是我的敵人,因為他們穿和我不一樣商標logo的球衣球鞋,因為球隊友薪資上限所以他的薪水和我牴觸、他的新聞性和市場價值不能和我等值),所以每個球權都是MoneyMoney!每多一次出手就多一顆子彈發射,人們只記得射中的那一次,誰管我打了多少鐵(有人會截取Miss鏡頭去播送嗎?)  

 

    這樣的趨勢之下我真的是老派球迷了,我的欣賞觀點不具市場價值,所以戰鬥意志和戰績一枝獨秀的老鷹全隊的球衣球鞋賣不過一個人…..一個隊球賽貢獻值是負值的人。為此;我這老派球迷,投老鷹一票。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