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攤花下的蜜蜂灘車

 

創作的人都愛拿大人物來表現自己的觀點,畢竟名人加分;說服力就以貼上三層保證書。可是我們過的日子裡沒有那麼多起伏跌宕,也不會參加歷史改寫,更遑論震懾群眾敲山震虎,我門只活在千萬個故事線的交叉點上,而這些故事都只是些為柴米油鹽奔忙的虛線。當我們的描寫要豐富飽滿而踏實就一定要落實到生活中,用貼身平凡的人表現不平凡的真誠,所以要用市井小民這個專章來誠懇地追求,讓虛線的點點連成實線,廣闊成一個面並深入成一個三度座標可以企及的人生。

如果加上時間這個第四象限,就活脫脫真實的存在了。

人心便是第五空間了,對啦!感動與否?能不能刻上去這樣的描繪就是最深的價值了。用小人物來標五個空間定位,虛渺中自有一翻挑戰的況味。

 

延吉街的早餐攤計程車

 

    公司附近忠孝東路延吉街口往仁愛路方向的第一個巷口,每天早上有一個再平常不過小推車,攤車的主人是個年齡與我相彷的男子。遠遠的我就看見工蜂一樣的這個人,繞著這攤車就像是他營生的花朵一樣。

 

一口圓鍋裡頭冒著煙裡頭煎著半熟的蛋和蔥油餅,另一頭有一個不斷散出蒸氣的木桶子蒸著糯米飯,其它幾個白鐵鋼杯裝著肉鬆、蘿蔔乾、酸菜,桿子上掛裝著碎油條的袋子。板車的桌面是白鐵的,就是他所剩無多的工作台了。後頭一米多的地方板凳上有兩個分別是豆漿和奶茶的保溫桶。

 

   我到的時候前頭已經好幾個客人了,今天有一穿藍制服的計程車司機和三個穿套裝的上班女姓等著。我趨前點餐:「老板飯糰加蛋」。

 

   :「老板早,飯團加蛋是嗎?您前面有四個客人請您稍待一下,豆漿很濃很純自己作的保證衛生;只要十元,還有溫的無糖的、、」,邊說邊作飯糰手底下沒有一秒遲疑,挖飯、鋪平、填料、倒飲料、、、,旁邊年輕一點的助手不段的往瓜鍋裡放進蘿蔔糕、蔥油餅、荷包蛋。

 

   談話間來了一個拉著登機箱全套筆挺制服的中年人,老板招呼著說:「機長早,今天飛拿哪裡啊?」,這機長點了蔥油餅和豆漿,老板接著說:「機長今天還要搭計程車嗎?這位xx車隊的司機口碑很好,保證安全快速送您去機場!」,當場機長和司機交換了眼神,早餐攤老板幫兩為客戶溝通了一筆交易。

 

   接著老板問穿著套裝的女士問:「我們的飯糰很大一個,三位要當早餐還是午餐呢?」,小姐們不明究裡一臉疑惑的問:「當早餐和當午餐有甚麼差異呢?」,老板接著說:「當午餐最好不要加蛋,因為加了蛋很容易變酸壞掉!」,三位小姐聽了猛點頭讚同這個小本的生意人。

飯糰

 

  這時一輛專門搭載殘障人士的復康小巴在攤前七、八米處停下來,只見那個煎著蛋和餅的年輕助手放下鍋鏟,跑了過去迎上剛拉開的車門。一個盲人伸出一隻手杖一腳剛要下車。這個助手連忙喊著:「陳先生,陳先生不要動我扶您過街」,他領著這位陳先生,過了巷子到他家樓下還幫他按了電鈴,才又很快的回來繼續和火力競賽,一看有個荷包蛋已經幾乎焦黑,他一鏟鏟下來丟進回收桶了。

 

    前後約莫三、五分鐘,蔥油餅機長上了不加酸菜飯糰計程司機的車奔向機場、銀行上班的三位小姐把午餐裝進名牌包裡外加兩份蘿蔔糕、我也有了加蛋的飯糰和溫的低糖豆漿,有一個小夥子拿走了十二份飯糰加奶茶;說是經理召開早餐會報指定這攤老闆的作品的。

 

    手裡拿著溫溫的早餐,回望過街口,那大大的遮陽傘和不斷散播的各式扒開味蕾的香氣,這真的是一大朵花呀,還有兩隻友善的蜜蜂繞著花朵不住的飛著。我乾脆坐在路邊的花台上邊吃著早餐邊欣賞著這一幕看著更多更多套裝的工蟻趨近靜默底等著兩隻蜜蜂的嗡嗡忙活

 

 人生有味何必大風大浪這飯團還真的附加了溫溫的人情調味。城市有很多種風景 , 很多人來這裡為世界最有名的小籠包不遠幾千里 , 很多人為了巷角那一碗知名的粉圓冰 , 然我偏愛這城市剛剛醒來的胃蕾 , 和不知名的小人物擔綱演出的再生活不過的模樣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