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我是真的(行騙天下)假如我是真的

    中年以上的活在台灣、香港的人都聽過或看過一部電影叫:<<假如我市真的>>。該片敘述中國內地在文革期間,一個年輕人因為被歧視而決定偽假裝成高幹子弟行騙,果然在依附權貴風氣的環境中,變的要風得風要雨得雨,最終牛皮吹破被審判時說了:「我因為假冒高幹子弟便落得如此下場,但假如我是真的呢……」、:「我錯就錯在我是個假的,假如我是真的,我真的是張老或者其他首長的兒子,那我所做的一切就將會是完全合法的」。控訴之聲經過三十年候好像還不斷的迴響。 這故事據說是由真實的故事改編過來的(因為鞭打當局太過犀利所以儘管1981年文革已經結束,四人邦也垮台後這部片子在港仍遭禁演)。

騙子騙子滿天下假如

   騙徒在美國有個俗名叫:「火柴人」,意思是用一根火柴棒就可以行騙天下,取得可觀的財寶。在台灣管這些人叫「金光黨」。今天的亞洲乃至於全世界都有越來越高明的騙術,台灣因為在詐騙技術上「火柴人」技藝「金光閃閃」所以還是個「技術輸出國」,如果有所謂的"騙術奧斯卡獎"我想每一年的最佳外語片恐怕舍台其誰了?這算哪門子金牌榮耀?

    其實騙術自古有之,我們如果讀清代紀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其中有一篇叫<<京師騙術>>開頭就寫道:「人情狙詐無過於京師、、、、、」,其中買著名古墨十六錠,裡頭不但沒有金玉的成份實際上是以泥土染黑做成前明古物賣給先生。蠟燭也是用土塗上羊脂混充,根本就點不著。北京烤鴨只是個吃過的鴨骨架留着鴨腳鴨頭糊上泥巴和油紙塗上油。皮鞾() 也是高麗紙加草包,讓人雨天穿鞋出門光腳以歸..............。還有美婦仙人跳、租大屋給你拆個精光等等。所以先生結語時說到:「與京師人作緣,斤斤自守,不陷入陷阱已幸矣。稍便宜,必藏機械........」。看來山東與河北雖在隔壁,但民風真的差很多(紀先生是山東種大蔥的給北京人當烤鴨配料正好)

今古一同  騙君王

   英明精準如秦始皇、漢武帝都被方士誑騙過,但那是在神權迷信低開發智慧的時代,可是今日的台灣堂堂的總統之尊也叫十六歲初中畢業的小騙子坑了,不知道是騙術太高明還是受騙者被心魔所惑,驚慌失措病急亂投醫,這陳先生還去問濟公壇的乩童求來七字真言:「關關難過,關關過」,七個字李有四個""字,難怪到現在還一直在監牢裡"",不""真的很難過。

要素catch

    所有騙局的成功都要有幾個要素,這其要中成立的最重要的就是個""字,秦皇漢武"貪生"想長生不老、古人紀昀等古人"貪心"以為撿到寶、中仙人跳的"貪色"、陳先生"先貪財後貪生"...........如果撤了這個貪字甚麼騙子也很難得逞。

有了這個貪字,騙局的風險就會越來越合理,越來越值的投資,此事無關教育、身份、氣質.....

   對被騙的人而言是一個貪字,對施放騙術的人而言呢?

扁

   <<假如我是真的>>故事裡窮小子裝成高幹子地就可以呼喚風雨,現在只秀出企業小開就可以拿到"黑卡",在戰亂時都可以叫飛機跟CALL TAXI一樣便利。裝成濟公就讓九五之尊移樽就教。最後雖然都露餡被抓包了,但慣性的騙子在真假身份的落差中品嚐期間的差異冷暖,一定會有一個錯亂的聲音不斷的問自己:「假如我真的是高幹子弟?假如我是真的藝術總監?假如我是真的塔羅牌大師?假如我是真的留英雙碩士?假如我是真的是財團小開?假如我是真的印度富豪;住的比泰姬瑪哈陵還漂亮、家裡有六百個佣人、屋頂上停了三架飛機?假如我是真的.............」。

    那個十九歲的生命就是不斷產生這樣的疑問,就這麼投入太深被制約而無法自拔。照這樣演化下去,誰知到將來我們會不會有假的總統?(............好像有可能已經發生過,只是沒有証據!)

    咳!一句假設詞來總結這一篇短文:「假如我是真的.............」。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