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nowlege yahoo    前世的關係

 

妹妹(女兒)不曉得看甚麼節目;忽然若有所思的回過頭問我:「爸爸你認為你的前世是甚麼?」,我想了想;深恐掉近小小心機的陷阱裡 ; 很快的急中生智很有把握的回答:「我想我是一個人,而且我還知道我們之間的關係」

「真的嗎 ? 說!快說前世我們是甚麼關係?」八歲的小女生迫不及待的催促著

:「你要聽我說完一個故事就知道前世我們是甚麼關係了。」我故作神秘慢條斯里地說------

 

從前從前- - - -

 

很久以前有一個很有錢的員外,到處有人跟他借錢,少至二、三兩銀子、多的不知道多少兩銀子都有人借。終於富員外漸漸老了、病了,偏巧膝下又無子女可以繼承,所以他想要在有生之對這些債權作一個處理。於是員外叫管帳的把借據一張張整理好,每個人欠錢的借據放在一堆然後要下人去把這些欠錢的人叫來,他要一個個親自催討-------

 

牛馬員外

 

員外對第一個欠他最少的人(唱戲的)說道:

「你欠我二兩銀子甚麼時後還啊?」

「員外;我上有八十高堂老母;下有六個黃口小兒敖敖待哺,現在實在沒銀子還您,再說您家財萬貫也不缺這二兩銀子」。,

遇到這唱戲的加無賴員外有些生氣的說:

「那你是不準備還囉!」。 

「不是這個意思啦,我是看您不缺二兩銀子,況且您身子都快不成了, 我看只有一個辦法;我下輩子再還您好了?」。

好個賴帳高招都賴到下輩子去了!

倒是生病的員外心想:「反正我這輩子也花不了了 , 不望今生看來世吧!」。

「你下輩子怎麼還給我 ?員外問道:

「下輩子我當隻公每天叫您起床,到老了叫不動了您可以把我宰了下鍋,算是我還您這二兩銀子了。」唱戲的說的情意懇切感恩戴德的。

員外對這樣的答案還算滿意所以當場把借據撕了

 

第二個人是個殺狗的欠了員外十幾兩銀子,也沒錢還;眼看唱戲的賴皮過關了,當下急中生智泡製前面的說法:

「來生呢;我給您當條狗,平常給您看門抵抗強盜照顧好您的財產 , 老了一樣讓您扒皮割肉下鍋。」

員外也接受這人的說法;把三張借條給撕了。

 

第三人是個趕車的,欠了一百多兩銀子,也臉不紅氣不粗的耍起嘴皮子來:

「來生我給您作牛作馬沒日沒夜犁田拉車,所有粗重活都歸我。結草銜環刀山油鍋我算第一個、、、老了您一樣把我宰了賣皮賣肉當是我還您了。」

員外聽了默不作聲,也把這人的十幾張借條給撕了。

 

恁老爸tuko

 

   最後一個大戶;是個窮酸秀才,平日裡手無縛雞之力沒甚麼謀生本事,但口才相當了得,(就是口才好才能一借再借)總共欠了不知道多少兩銀子。

看著堆的老高的一堆借條員外開始好奇尋思:

「秀才不同一般尋常人,我修橋造路、樂善好施才捐了個『員外』,算不得文化人,人家好歹也是個『員額之內』有功名的,我且看他如何說詞?」------他開始有點期待了。

 

只見這個欠最多的讀書人搖頭晃腦唱作俱佳的說道:

「我看;依我的誠意與對您恩德的感念,只有來生我當你的爹才還得了!」

「你欠債不還還要口頭佔我便宜,太過份了!」員外氣得差一點提前歸天。

「您先別生氣;聽我好好的說嘛!您雖沒當過父親但您先想想:論您的恩德我當牛馬十輩子都還不了;但是養個孩子要生、要教、要養、要小心呵護;捧在手心兢兢業業、分毫差池不得!」這秀才連珠砲一樣說的奇順無比。

秀才接著說:

「有沒身心健康?書讀的好不好?長大了有沒有功名?事業有無一技之長?有沒有交壞朋友 ? 結婚對象是不是好人家?能不能生?生男還生女?有沒有殘缺?小孩四肢健全嗎?是不是聰明伶利?」

秀才接下去還說:

「接下去開始操心他的兒子、孫子、從頭再來檢錄一次所有的過程,這期間的心力付出、關愛辛勞、又豈是幾百幾萬兩銀子可以抵的過的 ?

秀才終於下結論說道:

「所以我說;來生我當您爹才能連本帶利還還給您!」

員外細想:

「真的耶 ! 要扶養一個孩子何其不易又豈是幾千幾萬兩銀子抵的過的。」於是員外把這酸秀才的借據都燒了,期待來生有個好爸爸。

 

扮豬吃老虎

 

一旁的哥哥(兒子)大三歲反應超快似乎聽懂了,趕緊補上一句

爸爸我要買wii ! 你上輩子欠我的----------這屬豬的小子果然吃定我這屬老虎的爹

天下的父母們;雖然這個故事蠻有哲理的,也許上輩子我們真的是個賴皮的欠債者,但千萬不要像我被抓到把柄要賴還賴不掉。 

有;敬告天下為人父母親的:以後為孩子付學費、買衣服、上速食店、要零用錢、買腳踏車、、、時千萬不要再抱怨說:「我是上輩子欠你的嗎 ?

    

沒錯 ! 我們都是上輩子欠來的。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