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地公  

不一樣的心態

 

最近一次下田是2000年大選時趁著返鄉投票的空檔去田裡灑田青耔,因為這被海水每年淘洗過的沙土事實上連以前最沒出息的”四種劣物”也長不太出來,為了申請政府補助;大家請耕耘機翻土後灑些最容易存活作物,就可以有每分地幾千元的轉作補助,扣除成本不算自己勞力每分地二、三千元應該有吧!)。已經沒有體力的老人家,只能靠這樣的補助掙一點生活費用了,當然,重劃過的土地每一區田車都到的了,不用再扛的半死了;加上也不指望收成所以手下馬虎、心態、體力也都輕鬆多了,當是復習身手兼運動囉!只是受過傷的脊椎小心一點就可以了。

 

劣地蓋祖厝

 

那些把土地過到孩子名下的很多都給敗光或讓銀行拍賣了。但是還是有很多老人家用比王寶釧苦守寒窯還久的堅持;挺過六輕進入故鄉的那一波地價起伏的誘惑。

阿公、阿媽、阿爸、堂叔、大婆婆土葬在這裡,高曾祖父母、曾祖、五叔公和幾個伯公的墳就全在方圓一百多米內,親戚商量著要蓋家族的納骨塔,就選定在這塊一甲兩分地的邊上,許多親長撿骨後都會長眠在這裡。

為防子孫不肖,我們把地分割成十幾份給孩子們共同持有,以免以後給盜賣淪落到「死無葬失身之地」的地步。可是事後想想;這劣地的現值一坪不過一千多元,填土都比地貴了,一甲地還換不了台北東區一坪;誰買?誰賣?能賣幾個錢啊?我們是白算計了。地賤至此,栓在這貧地和牛馬一起耕種是悽慘的一段過往?那不是我的悽慘;是我父母以上的悽慘,我的付出和叔叔、姑姑們一樣,畢竟二十幾歲就脫離了這塊像穿鼻牛環一樣的土地。

現在;我們自己設計的宗祠祖厝-------一落閩南式雙刀水漂亮典雅的矗立在這塊貧地上。昔日祖先胼手胝足留下這塊地給我們,今天我們還給先人-----加一落大厝。

 

一笑泯恩仇

 

一連兩天早上五點多太陽剛昇起,騎著小折,走小時候下田的路徑到宗祠。烘亮的太陽、哄鬧的鳥叫、還有蟲子爭鳴,敞闊的田間小路有一種青草剛醒過來的爽朗。虫鳴和數不清種類的鳥叫灌滿了廣場和週邊。我站在子孫巷的西側乘著涼爽無比的氣流,空氣鮮嫩的像添加高比例的氧和濕潤,露水還掛在葉上不規則的反射著晶瑩透亮,吸引好些田鴣、麻雀和不知名的鳥飛下來吸吮。

我用和都市全然不同的情緒和節奏向這一切道早安!這已經二十多年沒有招呼過的氣象---在祖宗傳下來的土地上。

我無法形容這從感覺器官和毛孔所發出的驚嘆有多棒,只希望好些親僮能回來過一夜然後早起,騎鐵馬過來。放肆的敞開四肢百骸或禪坐如一尊佛像,靜下心默默凝視、諦聽、觀呼吸然後入定於大塊風景。當然;若干年後如果我們身後有知,就在這裡;可以天天晨啖雲氣夜舀星光;好不愜意。

這赤腳睬過、牛犁翻過、雙手鋤過的土地;這塊育活過、詛咒過、中毒倒下過也將葬身於此的土地;此刻;我對你已經放下所有的愛恨怨憎,只剩下最後的一份好奇,好奇的是你的身子變成我身後的眠床時;躺起來可還柔軟?

 

結語- - - -冤家杜香頭

 

   從陶醉回過神來,刺眼的是總會有幾株「杜香」從苦心栽種平坦如氈的草皮中冒出來,這全世界最難去除的粺草其實樣貌好看,有幾分達摩蘭的神韻。但是強軔執抝的生命形態叫莊嫁人無法招架,小時候除草最怕的就是它了,它會竄生到十幾二十公分土底下不斷結球根再冒出來、再延伸再深入土層、再結球根、又冒出一株,不斷如此霸道的衍生直到吞沒農作還不罷休。

二哥和小叔試著拔它;一拔:葉就斷掉,我見多了這卑劣的傢伙跟蜥蝪一樣表演著斷尾求生的伎倆,這比打不死蟑螂還頑強的東西,過兩天它又會竄出來張揚示威,要鏟除它非得把用長爪鐵耙土刨開再沿著根條一把個個根球全挖出來燒掉才能解決一棵。

這麼多年不務農,我連它的名字都已經從記憶中完全根除了,沒想到它居然又侵門踏戶長到這裡來。望著它;愣愣出神好一會兒後才驚訝的想著:「或許這種惡草同我家族一樣;從未離開這塊土地!我們和它在這塊貧地上;累世累代至死不休的纏鬥竟然還要繼續下去!」,這「冤仇」結得可真深啊!。

 

 

僅以此文:   獻給曾和藤條、棕簑、鋤頭、扁擔、鐵搭、幫浦、農藥,牛犁、土糞、杜香、

                      奸商和這塊劣地奮戰過的- - --人與牛 

                     (前段要特別感謝長輩們提供口述歷史  100 . 09 . 13 宗祠落成前)

 

 

宗祠碑文 

      伏 惟 我祖,顛沛遷徙以抵中華,勤儉書香播傳閩泉,篳路襤褸終啟台西

 

      遷台二百餘年,親族眾多,導致族綱漸弛,莫辨親疏,長幼無序。 尤有甚者:我六塊厝開基祖

      十六世漸與十七世能智墓園仍傾頹於五榔村西南亂葬崗內,幾至無法探尋。子孫繁多

      竟至於斯 ,誠為痛哉

 

      今六塊厝四房雲之支系四房蜅傳大房茍之下眾子孫,合力立祠奉祀歷代先祖 ,並撰理祖譜

      以備後世裔傳慎終追遠,民德歸厚,凡我親族好友前輩先賢與後生晚輩,尚祈捐棄成見,

      顯揚祖宗,光耀陳江門楣 - -

 

 

 

 

 

              宗祠對聯

 

 

                   陳江衍派

 

           祖述西來裔 八百年累世簪纓

 

           宗繼東渡苗 三十代濱海鄒魯

 

 

 

            注釋:

 

           1..<陳江> :泉州府晉江縣陳埭(ㄉㄞˋ)

 

           2..祖先從烏茲別克向中華.泉州.台灣一系列由西向東遷移

 

           3..贍思丁生於1211年迄今八百年整 / 贍思丁起算約傳三十代

 

          4..累世簪纓:世代都是官服官帽加身 , 這四字也是大陸祖厝的官方

 

                                 賜匾(丁家十二進士 , 二十一舉人 , 三十貢生........)

 

          5..濱海鄒魯:將偏遠的海濱一角經營的好像孔孟故鄉一樣書香門第

 

                                這也是明清之際外姓對丁家的讚譽

 

 

 

 

   宗祠全

太祖

 土地開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杜英侵門踏戶 劣地蓋宗祠
    全站熱搜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