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頭下一頭牛  謂之犁

 

人人都在為自己謀福利這是資本主義社會最大的原動力,看誰馱的重走的遠,獲利越多。

 

注意看犁字是利字底下一頭牛因為利字當頭所以我們當牛,一個鐵環穿鼻一條繩就叫你南北東西一個牛挑上肩一根藤條鞭我歲歲年年,名繮利鎖累人若此。

 

小時候,我常看牛喘到口吐白沫猶不得止,晚上那累到已經無法進食的牛被抓起鼻用竹製的大管子強灌食物或牛馬藥,灌下去;吐出來再灌,因為明天還要下田。明日不定是風是雨,只有早一天收進糧倉;變成現金才是正道。於是 ; 人與牛比拼命,我父親的肝癌就是這樣來的。父親死後目不識丁的母親兼頭上六個小孩,靠一點貧田、一頭黃牛和祖父親長的協助,硬是犁出一條生路。鄉里人

都說我家有兩頭牛;一頭四條腿一頭兩條腿。

 

   在生活茹苦含辛的奮鬥中的自然是拖著犁的牛,但這個世界有太多人案牘勞形或汲汲營營機關算進為的卻不是溫保小康而已,而是出於一種「我執」的妄想。

梭羅在<<湖濱散記>>裡也曾驚訝於;一個人如果一出生就繼承龐大的穀倉,然後終生背負著踽踽前一生是多麼痛苦。就像牛;犁永原遠在肩上,只要利字當頭就一定拖累到死亡才能放下。

   宋朝文人辛棄疾曾說:

 

「千年田換八百主,一人口插幾張匙」

 

我們是不是想要的太多,而真正需要的根本用不上那麼多呢?

 

「握地千里不過七尺埋身,身擁千鐘不過日食一粟」

 

說的不正是這些道裡嗎!

 

愛迪生發明電晚上可以接著幹活,瓦特發明內燃蒸汽機取代了牛馬,卻發現圍著一座座大型內燃機有許許多多兩條腿的牛馬馱著個利辛勤的工作著。

貝爾發明了電話就像一條穿過牛鼻的栓繩,於是我們隨時都拖著一張犁。

 

利字底下一頭牛,利字越大牛就拖的越累,如果你不是生活邊緣線的貧者而是虛妄心理的更貧者;那麼放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牛鼻 穿鼻 茹苦含辛
    全站熱搜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