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七、2011年2月 埕、肉桂樹與子孫巷 

   過年回來看到子孫巷與排水溝已經施工一半了,為了讓巷底更扎實二哥吉良和我夥同孩子兩次去灌水讓土方沉降下去,下個月應該就可以把主體全部完工了。台西的風沙之冬果然厲害,整個宗祠蒙上一層飛沙讓人直想把它好好的沖洗一次。大哥兩次領我們去東庄寮看人家的肉桂樹,看起來枝繁葉茂好像兩把大傘,而且正值寒流還能翠綠,讓大家都在心裡預約起宗祠左前方的涼夏即將撐的一大片蔥鬱,兒孫們在樹蔭底下嬉鬧烤肉,眾先人如果有靈最期待的不就是這個嗎?還有一方小埕、左右圓柏向南開展出去一條走道;那是我們心向先人的來時路。 

十八、2011年2月 十九世高叔祖的一段疑案 

   先說明七祖是甚麼意思,所謂七祖代代往上是父、祖、曾、高、太、玄、顯,所以以我這代二十三世為例,父為二十二世、祖為二十三世、曾為二十四世、、類推,故丁公茍為曾祖、蜅為高祖、雲為太祖、能智為玄祖,至於來台的十六世漸便是顯祖了。

   過訪仙仔詢問有關清明如何入火,或先將先人撿骨進納骨塔等待入宅後再行般遷相關。心想一次到位就把高祖蜅與高祖母黃養娘也一併列入,原以為還要溝通六叔公、圓叔公那端,孰料威志和子玉族弟說他們奉祀的十九世祖先是"大明"不是"蜅",可是日據時的戶口名簿中明明曾祖茍與曾叔祖連都是蜅之下所傳。

後來推測可能是十九世大明無後過繼了蜅的三子連(大房茍 / 二房不明/ 三房連),才會有這種現像。在我們家族裡二十二/二十三世都還留有這股遺風。

   無怪乎幼時紅白之事總看的到叔伯嬸嬸們互相幫襯,男人搭棚扛桌、女人清洗煮食與料裡,圍起來同一桌吃飯閒話家常。完了菜尾(剩菜)加一點白菜、蛋酥一桶桶端來拿去分的周到,就是特別好的懷舊滋味,彼此往來比同族的認何一家都要更熱絡。先人凋零無耆老可詢我不想這樣的憾事再次發生,隔日北返馬上就載入祖譜。  

十九、2011年4月2日 建築終成 

   四月初二早上八點多我再看到更具體的宗祠;五子登科的台階洗石完成、碑文貼上去揭諸我們孝親思念的初衷、左右各三株豐潤的圓柏襯的本體生氣不凡、子孫巷是環護的城河更是承歡膝下,環植五十棵龍柏標兵一樣戍衛千百年的寶地、埕場與祠等寬向前開展望向活水之財、兩棵丈餘的肉桂等待春來撐持起一片蔥綠,凡此合到一起;樸質中架構出來些許貴氣。真的比原先構想的猶勝幾許意外的驚喜。

   硬體方面只剩下已經裝船走正循著先祖路徑通過黑水溝(落漈/台灣海峽)來台的青斗石土地公,和金爐和坐大位的地藏王菩薩了。

   忙不迭佚我拉起起水管一棵棵的灌水,也為剛鋪上三天的水泥場灑水讓它在完全硬化前吸飽水以後能更強固、調整幾棵看起來有點歪斜的龍柏、掄起鋤頭幫邊緣修平。一次次我看到公塔那邊掃墓的人望向這一座我們的驕傲,一次次從許多角度看過來照過去看著我們的創作與齊心協力的結晶。  

陸續有許多組人來探詢,我光榮的是一個導覽員,從閩南民宅講到塔位落土,從對聯意義說到碑文涵義,我們顯揚祖宗的用心便是如此了。  

二十、2011年4月3日 阿嬤來住別莊ㄡ  

     前晚我已經把包括輪箍車、鋤頭、鐵槌、園鍬、、好,只等着眾人回來一起修整收尾,並把瑋昭、彥修、聖輔、彥瑜、彥書派到五層塔座上劃定位址,順便也當是練習植樹問題的數學作業了。

     委請小叔與金城再度邀請文鴻、文蔚商量曾祖、太曾祖的奉厝相關。文鴻還受邀前來現場會同先生堪過太曾祖(蜅)等的塔位座向。我向文鴻遞上祖譜並說明設計的概念,位位落土為安,並詢問是否大伯公、二伯公也等一併進來,他表示待高曾祖等進駐之後再分次考量。太曾祖母(黃養娘)、曾祖(茍)、曾祖母(林鍼)、五叔公(土)、阿天叔,等一一考慮預測好,眾心一致心頭大石終於落定。

堪到長領田裡的曾祖母時,眼前真的是荒煙漫草無從理起,我向先生說這是我們最最掛心的一座墳頭,四十三年尚未撿骨請先生協助幫我們儘早了卻一樁心願。燃香膜拜時我向曾祖母陳述這兩年在祂墳前或當著廳裡牌位許的心願已經就要達成了,請老人家稍稍忍耐再等一下下,很快就可以迎奉進我們大宅子裡了,六、七十歲的小叔、三叔點香膜拜時頑皮的就是個小孫子一樣說了一句:「阿媽!來住別莊ㄡ!」。除此金城、吉良、也一起過來了。

    披埕的動作本交給日郎,他又往下交待,雖然動作不多時間所迫但是他那小子,和妻連同金城嫂子、建農老婆也出手揮下鋤鍬,倒是慈懿半玩半做鬧的起興。下午麒副帶小孩連同彥修、彥慈、薏苓、薏萍做的比較辛苦了,我看不下去裡外場就指指點點以動手示範一下,我對麒副的小子說:「這塊土地有你的持份要用力的幹活,我和你老爸可是作義工的」,孩子一知半解一臉疑惑的模樣讓人打心裡想發笑。姐夫來進又趕來指導並淨挑粗重的做,還一起合力把4棵圓柏鏟起來重種並把多出來的土弄到屋後幾處稍低的地方,我就隨後去攤平讓整體更平整。 

二十一、2011年4月3日 一段疑案和六塊厝祖 

從未見過面;圓叔公那宗的家安叔也來掃墓,看見這裡熱鬧帶著五個族弟過來,導覽之後還和我討論連叔公祖的佚事。此口傳歷史傳述:「連曾叔公祖是大明高叔公祖向外姓抱來,但大明高叔公祖早逝所以由祂的兄弟;我們高祖父(蜅)母(黃養娘)養大的」,所以日據時代戶口名簿登記入連為蜅之三子與茍為兄弟。

   威志與幾位族弟帶我重新探尋到位在五榔村外濫葬崗的六塊厝開基祖撿骨後的墳頭。假日第二天下午四點了,居然還沒有人「行腳到」,幾個人只靠一把鐮刀才稍稍理出個樣子。獻完紙、點上香我望著傾頹破落的墓墳,花崗石碑上寫著:「昭和辛巳年 / 十六世丁公/十七世丁公與丁媽許 / 六大房子孫立 , 堂號寫著"海口"」,眾兄弟心裡都有些沉重,沉重的就像我在碑文所揭諸的,「子孫眾多竟至於斯,誠為痛哉」。兩隻前翼上崩落的磚頭我撿了一塊向先祖請示讓我帶回宗祠以示不忘。

昭和辛巳年是1930年,那時對堂號與先人名諱怎會簡略至此,實在難以想像 大哥也同我說起有心向村裡各宗提起主動奉厝開基祖的意願,真的是好主意我想我們都願意空出幾個塔位等待老祖宗入主。這是巨大的祈願,任重道遠迢迢長路難之又難啊!

   隔天我、吉良、和四個小輩一起去探視了我們的"六塊厝祖",獻紙表示修瓦、點香報告我們是四房雲支系蜅之下大房茍所傳的兒孫,至於紙錢是我們唯一能帶來的心意了。 

二十二、2011年4月4.5日 白虎拜青龍子孫出英雄 

   昨晚一直想著種圓柏的花圃承接著屋頂大量的滴水,如果排水不良變成水窟,不是把泥巴溢流過乾淨的埕場甚至泡壞了圓柏?於是挨著水溝挖了兩個坑找來水電工銑洞增加排水功能、買塑管綁上網子套上去再把挖出來的土和上沙子回填回去讓排水順暢,這些工作全都是期待這區不受淹水之災。

   這時更確認環主建物的排水全部作了由東往西的設計,也就是龍邊(面對主體的右邊)略高而虎邊略低,正應了:「白虎拜青龍子孫出英雄」之說,心理也對姐夫的細心更加感佩。   為防龜裂找來切割的人把埕場分割成九大塊。結果整體更好看了。   焚燒金紙的金爐決定自己造,量好正圓、買來防火泥、仿吳家宗祠加以改良,找阿模當師父我當小工用剩下的磚頭砌起來內直徑125公分的金爐,既省好幾萬元又不失莊嚴,寒風中一下午完成了,可惜不熟悉防火泥的特性事後泥有些裂了,應該還要再加工吧?同時間小子們也把所有一、二層塔位的定位全部劃好了。

人說:「起厝無閒一冬」,我們從會議決定蓋宗祠兩年整,從開挖地基到今天剛好滿一年,百分之九十五已經就位,再來就等先生幫我們選個好日子讓祖先們來住大厝了。也是叔叔們口中的「別莊」。十幾年前..一、二百年的老三合院毀壞了;因土地重劃分割拆掉了,今日子孫仔造一落更高更漂亮的還給祖宗。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