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江台西六塊厝四房丁氏宗祠千日筆記

          鐵丁2011.10.07  2012 10.15日補述

 

一、2008,11 王爺 

 

200811月的一個午後接到一通電話,堂哥金城從故鄉來電問我,他們那一房正在阿慶叔家王爺(以神乩扶手轎向王爺神明請求指示),問三伯公移厝到嘉義太保的事,他想可不可以連同我祖父這一房一起請問於王爺,是否同建宗祠一起共納先人遺骨。

作為大三合院最後的一代,一直守到韋恩颱風破壞後才不得不外遷的我,加以剛剛完成祖譜修編的心情,如此念祖示宗的事情想都沒想自然是完全同意,然則祖先是共同的,於是馬上得協商兄弟與叔叔們。

 

 

古人講:「一代姨,二代表,三代煞了了」 

我們心裡都有股急迫感,都知道,我們不做下一代就不可能做的到,如果我們懶散不管,到時祖骨四處奉厝,兒孫各不相識,連見面一起掃墓都辦不到,更遑論開宗立祠重敘天倫,於是宗祠諸事由此開始。

 

二、飯店乎草厝乎 

 

據說三叔年輕考上政治大學時開了眼界,回家建議阿公把鄉下田宅處裡了換到台北去,阿公自然是不願意,聽說還發了頓脾氣。倘若當年成行,今天我家可能也是木柵小田僑,大家不用為了涓滴薪資屢屢折腰了。

祖先千古事;三叔由來已久想把祖父母撿骨到北部的納骨塔,金城也早把父母奉厝到大溪那骨塔內,祖骨北遷大家年節祭拜方便也是道理,此次要在故鄉建祠一事三叔打了個比方說:「北部納骨塔像大飯店堂皇富麗,管理上有專人打掃頌經助唸,鄉下逐漸凋零怎麼比也是草厝一廬,再怎樣選也會要捨草厝住飯店吧!」,言之成理。

 

不過兄弟們的想法比較不一樣,老人家生前就住不慣都市公寓那種人不親土不香的感覺,如果能在辛勤耕耘過千百遍的自家貧土上有一落厝可以安頓骸骨;還可以和家族親長同過漫漫身後想必才是順應先人意願。或者想:「納骨塔是設備完善有專人照料的安養院,而宗祠是一落雙刀水親長老幼互相扶持的閩南宅院」。 

 

 

 

 

三、2009 , 04 , 05 急轉直下有志一同 

 

有不同意見異當然要異求同才可以從事,也不要在世的人擅自揣度。清明返鄉和幾次默禱中;我捻香啟請阿公:「如果要選擇住在鄉下就要適時表示”主動意願”」,掃墓掃到曾祖父母墳前也誠心祈問,請求讓我們跨過更大的鴻溝能夠讓伯公、五叔公等也住進來同享身後天倫。

最終,應該祖上有提點吧?意見一同大家都顧念”先人想法”達成共識。第一批資金一週內到位了。會後擇地選在公墓旁的一塊七、八十坪的梯形角地上,併進左近廢棄的公有地一併施建。格局以八掛型納骨塔型式讓每一位的八字都找的到適合的方位座向,大家也一起去參觀了幾組範例粗擬草案,眾議財務主管出身的三叔掌財務,我則被派任統籌規劃。

來去一陣風似的眾人又紛紛返北,我多留了一天又去看地形和範例。不意阿慶叔告訴我說所堪選的地的前方也是我們家族的,佔地夠大怎麼也不會牽扯到公有土地和進出道路,我看過後深以為然,還從四、五百坪裡劃出約二百多坪,腦子裡開始畫起藍圖來。 

 

四、2009 , 05 異地、擴大、進土方 

 

要換個地方並擴建規模可不是這麼樣就可以成事,正待一個個溝通北部的眾人,偏巧叔叔們又去四川九寨溝玩,我被催逼的緊可是除了金城和二哥實在無法作全部股份的主,但是隔了兩天填土居然進來了而且全部面積一次到位,擋土牆後於土方才開始施工。待”四川人士”歸來已是土高五尺牆堆八尺了,請款單隨之而來,引起一些不同意見。對於土方價值高過土地甚為感概,台西地價輕賤至此,可見經濟落後農作無利可圖一斑。

雖然意外被趕前一大步,然而還是一種辦喜事的情緒,麒詳先發,我、二哥、彥修、彥瑜也一連兩天早晚都去幫周長約二百米的擋土牆淋水,據說這樣會讓新牆身更堅固。 

 

五、2009 , 06 拒絕山寨版  

 

隔月再開會議要確定建築型式,雖然之前有大部份的意見都參照前例仿泉州厝楊家與四湖吳家系列那種北方建築,更確切的說應該是中正紀念堂的縮小改修版,現成的設計圖與施工人員,省時省事只要發包給錢即可,況且格式也不算難看,大哥還去拿了建築圖回來,一切好像即將水到渠成。我有不同的意見;不喜歡幾百年上千年的祖厝落到山寨仿冒之名,所以會議前先蒐集了宗祠古建築與各地古樸建物和原來吳楊兩家對照,還事先用手繪一個圖樣對閩式一條龍主建物和整個園區作出示意,放到整個報告powrepount最後幾頁,試圖扭轉大家多作多錯;COPY最安全的想法。最後終於打敗"中正紀念堂"和"萬善堂"兩種格局獲得大家的肯定。會議粗估了預算大家心裡總算心裡有底了,也順利突破了。 

 

六、2009 , 11 相忍為祖 

 

十月;待業中的我和秉杰從關渡到淡水一起去騎了趟車,秉杰問起我:「宗祠的事講了這麼久,往下怎麼都沒甚麼動靜」我回答的肯定但心裡實在不太篤定,因為我知道還有很多「人的問題」要克服。

 

意見多的人打破四平八穩的想法,就要擔起後續衍生的問題,於是我要更精緻的描繪出藍圖,期間妹夫學鑑忍受我多變的要求以電腦模擬出來主建物與園區示意圖讓大家驚呼讚嘆,學過建築的姐夫來進專業的繪出建築藍曬圖,忐忑的心才更具信心朝向開工動土。十二月再一次對建築格局的審核討論終於抵定。期間雜音出現並衍生出始料未及的相左干擾,對再增填土方與土地價值的議論甚至有可能引發重新擇點重起爐灶的意氣,但終能於幾天以後排除雜音照案執行。「閩南話中九嘴十腳尻」,兄弟叔姪共勉相忍為祖,只要多數的人基於為祖先做事為自己身後做事的觀念終究會成功的。

小嬸在工地和朋友那裡發現有瓷磚和沒使用過的紅木神桌馬上想到宗祠,趕緊叫車載運收儲以備此用,念茲在茲敬天法祖虔誠之心可見一舉。 

 

七、2010 , 02 請示座向四度擾神 

 

2010春節,"點"是不再更動了但是遲遲尚未”坐位(向)”大家等的有些心焦,想讓全体到齊並不容易,親族裡有兩組轎童桌頭,如果再請王爺神乩倌轎必然會順姑心逆嫂意,於是去請問風水地理先生是否可以到廟裡駁杯(擲筊)反正都是請王爺指示其旨一也,可否便宜行事。仙仔同意並依先人八字為本選了四個座向讓我去廟裡請示(大哥半邊身子不良於行做不來這事)。我先向相關親長報告有此便宜行事也得到讚同。

 

春節期間神仙王爺都回天庭報告去了,我先擺上四果,上香並呈上仙仔擇定的座向與先祖八字,捻香焚燒金紙祈請審閱後給予指示。隔兩天仙駕回府後我再來一次行禮如儀敬候指示。再隔一日正式駁杯擲筊,雖然四個方位得筊數略有高低卻落差並不明顯,我不敢擾神過甚也顧及剛返駕回來的神明身心疲勞於是燒金紙再等。

 

翌日恐怕就得敲定,否則我也得北返了,回家思索良久並和大哥商談後,隔天我找了彥修以壯行色,進了廟門先行膜拜致歉並陳情狀:「如此重大之事,沒有眾人齊聚到位,僅以輩份淺薄如我者便宜行事並不是不敬重而是層層考慮不得不然,且承諾清明必定齊聚眾人、長輩到廟裡頭擺上禮數以示虔敬愼重」。

 

第一輪四個方位各擲三筊比神筊多者入選,擲罷後兩個方位退出競逐。後來又進行兩輪對第一、第二方位進行抉擇,無奈怎樣比都比數相同,讓我不知神意肯定何者。第三輪後我更誠摯請示是否此二方位均可交由仙仔決定即可,結果一如所請。我回報仙仔,仙仔說兩個座向相差毫釐而已,得筊相同本是應該。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