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2010 , 04,05 開挖了 

   清明節一大早我喚眾人都去南天府廟裡謝恩,長輩謙詞由我代言致謝,謝過恩後大小長幼男女移轉該址祭拜祈后土祈求順利平安。

仙仔擇定後讓我們向前遠望看看是否有任何不妥。極目望去百步之內概無遮攔,大圳在前主水大發,呈牲禮眾人燃香再拜燒金紙,就此邁出一大步了,然後各自掃墓去了,每一位先人我都報告這樣的好消息。

眾人再北返,隔天下午辛苦的姐夫來進已經劃好了地基釘樁完成,至此我只能當個助手讓專業的姐夫使喚,開挖了。我一直到北上前幾分鐘最後一趟才慢慢看出基地的樣子,主建物從描繪的想像中開始立體鮮活起來了。

期間幾乎有新的進度大哥就叫孩子們拍照寄來,然後不斷討論協商。進度至此我們這些在台北的,完全要倚重大哥和姐夫來進了。大哥半邊身子不良於行,本有些不太願意出面露臉,但是祖宗大事加上無可託請,只能一步一拐操著不怎麼流利的口語辛苦艱難的溝通協調。姐夫自己在西螺做南北貨生意忙的不可開交,還有宗教信仰常常去奔忙新建的密宗佛堂,這下又被拖下來當長期義工,這孫婿為這家族所做的付出何止是半子而已。每次想到他們兩位就讓我這個出主意要自創一格的人心裡歉疚,一個中風的兒孫踽踽挪步奔波不止、一個蓋過販厝的孫婿事業、信仰之餘還要四處蒐羅不一樣的各式專業工匠蓋廟祠。真正是應了一句閩南話:「起厝無閒一冬」,然則眾人的百年大計可不是一年可以完峻的?。期間三叔、小叔、吉良、金城多所關心,也回去看過進展,奠基、立柱、板模、砌牆、灌漿、蓋頂、粗胚、、、一點一點積累起來。 

九、2010,07 內外對聯碑文 

   其實早在寫族譜(或稱為家牒)石以經有稱頌的詩文,但恐才學不夠份量端上檯面立文豎碑,修之再三後再去敗訪南公館同學連春幫忙,我先把我寫的呈上參酌,連春足足寫了四、五幅,我求得高慧後連同舊作一起揉合,並加進更貼進的詞彙才算完成,後來因為內對聯能寫的空間有限,不得不拿掉幾個字,不過整體上對仗與韻角通暢,又能夠時間橫跨八百年三十代、空間從阿拉伯西來到六塊厝,獲得很大的認同與讚賞,叔叔、同輩也對我這個非專業人士寫的出這樣的內容甚感訝異,當然感謝連春的開頭,尤其劈頭兩字一橫一勾成丁字讓我驚喜不已:

    內對聯

   橫古 贍思長照 陳埭萬人丁

 勾今 聚書傳家 台西六塊厝

 

   外對聯

   祖述西來裔 八百年累世簪纓

  宗繼東渡苗 三十代濱海鄒魯 

十、2010,08 田青 紅火蟻

    我第一次實際觸摸到粗胚完成的本體,屋頂都還沒有蓋上,不過已經能大概想像它的樣子了,園區裡長了好多田青,廢磚瓦也到處棄置,我和二哥偕同幾個孩子,把較粗無法用割草機作業的用手鋸一根根鋸除,還把磚瓦移除以利割草機進駐。幾個孩子算是第一次拿起鋸子面對比自己還高的小樹,看那使力的模樣實在是個城市肉雞,不過心意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加上田青是比較容易處裡的,所以也算小有進展啦,當然這割草的任務又要落在不辭勞苦的姐夫身上了。

     這幾個小時間紅火蟻讓我見識到它的厲害,二、三十個大苞足足兩週才消下去,小時候的螞蟻可沒這麼兇啊。 

十一、2010 , 09 子孫巷與思親亭 

   籌建初期囿於預算加,使得規劃之時趨於保守捨棄了子孫巷。金城、大哥都趨向要增加進來。八月我回去鏟除田青時左看右看也是應該,加上姐夫給出一個粗估並沒有大額增加費用、小叔也都讚成所以就列入施工計劃了。至於思親亭一案就像所擬亭文如下:一.. 主建物所有面績已經用作納骨與佛堂之用,無歇息聚會之憾,二..眾曾孫女/孫女/女兒/侄女參與貢獻以表孝思,三..搭配主建物烘托與營造氣勢美感。所以就對大家發佈這兩項消息並且繪圖說明,期間妹夫學鑑又幫了我一次。不過這都在主建物完工後才能後續的動作了。 

十二、2010 , 10   屋瓦的顏色 

   全部裡裡外外粗胚完成了,接下去就是最重要的外觀磚瓦上場了,原本會議表決摹擬過屋瓦的顏色式樣是比照廟瓦金黃色系亮釉琉璃瓦,姐夫、大哥和施工師父建議改為鐵灰色文化瓦型式,雖然兩個色系都用電腦模擬對照過,但是心裡實在對深色瓦配尺二紅磚和白色洗石沒有把握,內心懸掉的不上不下,深怕走調失去閩南古樸的氣韻貽笑故里,這一點顧慮恐怕到這週就可以見真章了。

 在草圖與電腦摩擬中許許多多看不見的問題與認知差異一一浮現,半年下來也不知道溝通過多少回,就這樣且做且修慢慢的來到最重要的部份了。期間三叔、小叔、金城、吉良也都回來關切。    

十三、2010 , 12 本體終於完成 

屋瓦與整體搭配的狀態終於揭曉了,白底洗石(抿石)加上尺二磚的牆;鐵灰色的文化瓦配起來還很不錯,心頭的大石終於落下,石刻的對聯也浮出來了。大哥也用心的找來惇萍為奉厝的臺子貼上石磚,所費不多卻精工細作,讓內部更顯出質感與敦厚穩重。還有浮雕、彩繪。水電照明也可以透著些敞亮價值感,地方的人士來看過都有很不錯的評價。本體六米高用橋樑強度規格蓋的宗祠每坪不過七萬元就完成了,如果和起販厝一坪五、六萬元比起來實在是超值,我們捫心自問這些很大一部份都要感謝大哥和姐夫,是他們兩個的努力才能以這樣的成本營造出如此質感。

   大家看到本體的完成物評價都是正面肯定的,滿臉的驕傲自信。回想起去年力排眾議不仿他人,憑藉的只是一股不服氣只用一張素描本畫出來的鉛筆畫,在大家齊心一志之下幻想竟能如此逼真呈現出來,觸摸之下卻又是如此真實,我們真的在自己的土地上;在祖先札札實實踏過千百次的每一方寸中出矗立起來這樣一幢閔南一條龍卻又攙揉進廟宇元素的宗祠。這是我們共同的成就,而這個建築必將在未來的幾百年在家族維繫上扮演最主要的角色。 

十四、2010 , 12 預算的壓力 

   當初預算抓的粗糙,原本預估的五百萬元已經不足以完成了。接下來地藏王菩薩、土地公的神尊座象,子孫巷與排水又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加上硬底的廟埕、通道和綠化植栽等,總工程費要到五百七十萬了。每個人百年以後的事本來就要一筆預算,如果眾多先人奉厝在不同的地方,光是一一造訪膜拜就耗去心力了,何況不論土葬火葬都要個所費不斐的塔位,這些耗用一定超過自家建立宗祠,更遑論宗祠在精神意志上在時空距離上無遠弗屆的感召,這是無法評估的價值啊。 

十五、2010,12,26 苦瓜雖嫼同一藤   (嫼:醜、不漂亮) 

    會議討論到如何迎入曾祖父母與五叔公時當然遇到最大的難題,小叔和金城有心西向拜訪過二房二伯母與文鴻,試圖跨過這十餘年的鴻溝。當拜訪仍在進行中我上廳堂對著神主牌位再度向歷代先祖祈求,祈禱陽世子孫能夠消弭歧異戮力團結一心,讓這件可能是千年大事一舉完成。

     在行李已經上車等待的當口我也過去看了文尉大哥,希望也能夠得到他的諒察。動到祖先總是千思百慮要面面周到,這不是私心的要把福氣往家裡迎而是總不能宗祠蓋好了卻把祖宗晾在外頭孤墳一座,這豈不是應了人家笑話「多子餓死爸」,更何況這一時間不完成,此後是絕對是「一人一家代」離析分崩了。總是:    

     苦瓜雖嫼同一藤,兄弟雖歹共一心 

   回報的訊息是正面而令人欣喜的,至少大家願意共同吃頓飯敘敘舊,如果最後終抵於成,就像是分裂的國家統一起來一樣的成就,加上宗祠的號召我幾乎要看到眾人齊心大功告成了。 

十六、 更大的企圖   

有一個更大的企圖早在整理族譜的時後就一直在心底蠢蠢預動,關於六塊厝開基祖的想法,地是現成的地如果為我們開基遷台的祖先和舅公祖立一個簡單的祠堂不更是美談一樁。我私擬一段心情記述這種無力的痛心和期待,鄉信六塊厝也有許多同樣心境的親僮   :「遷台以來二百餘年,親族眾多散居各處,因無系統彙整導致族綱漸弛,莫辨親疏,長幼無序。尤有甚者 : 我六塊厝開基祖,十六世漸與十七世能智墓園,仍倾頹於五榔村西南亂葬崗內,幾至無法探尋。子孫繁多,竟至於斯,誠為痛哉。」

這個牽涉更廣的企圖何時才能得償所願?耆老以經凋零,我們這一代不做以後這些孩子向心力就更不足以成其大業了。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