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狗毛朱砂美國仙丹和童子尿

 

 

飛蛇鬥朱砂檳榔汁

 

飛蛇或稱為皮蛇學名就叫帶狀泡疹,現在某些電線桿上或菜市場的角落應該還看得到治療廣告。皮蛇發作起來呈帶狀分布,經常發生的部位是腰部肚子二側,其他像脖子也是好發部位,傳說中如果不盡快「斬除」,讓皮蛇長大繞圈完成之後就會致命死亡。正統的西醫當然有他的標準程序用藥,不過在我們舊時代鄉下卻經常用偏方來治。我阿嬤就是箇中翹楚,從小我就會看到有人上門求救。這時候我會看見阿嬤從那個陰暗的房間的地上(房間的地是土的,有人走動的地方堆上泥土會比較高)的某個幽暗----通常是眠床左側靠牆寬垂布簾子寬約三尺放木便盆的角落,裏頭的小木桌的抽屜裏,摸黑拿出來毛筆、小碟子和一小包紅粉末----也就是硃砂。

台灣福報.jfif圖片:台灣福報

用水調好了朱砂之後,毛筆沾上來硃砂,老人家好像嘴裡念念有詞,邊念還邊往患部畫,就好像上在身上畫條蛇或龍一樣。這樣的治療法有幾分巫術的色彩,可奇妙的是居然還真的給治好了,或許硃砂本身就有殺菌去毒的成分吧?治療皮蛇謂之「斬皮蛇」,就是找出「蛇」的頭眼施以朱砂斬斷。這時候我小小的心靈裡真的出現一位,穿著藍黑色布扣子皂衫的「魔法阿嬤」。

最神奇的是;我見過阿嬤找不到朱砂,居然口嚼檳榔用檳榔汁也可以,或許包檳榔裡的石灰成分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殺菌效果吧。

 

澎風抽風

 

所謂澎風是感染了風寒肚子鼓鼓的叫疼(其實鄉下小孩營養不佳又感染蛔蟲所以水蛙肚子的大有人在),對大人而言可以接受這樣的抽風方式,但小孩通常會害怕抵死不從的。"抽風的治療方式是在鼓起的肚皮上點上一根蠟燭,再用一個直徑約10公分高約20公分的玻璃瓶罩住蠟燭,讓裏頭的蠟燭燃燒到沒空氣自動熄滅,再往下一處再來施行一次。據說這樣可以把肚子裡晦氣抽出來,然後就不疼了,現在想想很像是自家不專業的拔罐。

我很小的時候一天夜裡在床上半睡半醒地叫痛,也不知是誰趁著我意識不清時在我肚臍右側也來”施法”,然後自顧自地離開了,可是我睡夢中一個翻身,蠟燭倒在我肚皮上,劇痛傳來我以為是作惡夢,等一睜眼發現我的肚皮上居然點著火、、、、

這個疤一直好幾週才好,然後在我肚皮上留著一個比銅板大的傷痕,大小孩會跟我說,如果我將來走失了,可以認疤尋人,所以這個記號也是我的一大特色。

 

金狗毛

 

小孩子頑皮或大人的體力操勞,手上鋤頭圓鍬柴刀鋸子或不穿鞋的腳ㄚ子,難免會有些皮膚割傷流血,這時阿嬤和姆婆她們會祭出神秘配方金狗毛,捻幾撮

比針還細的金狗毛往傷口上一壓了事。我不知道這是哪家哪派的祕方,不過還真的有些人真的好了,可是現在聞之色變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化膿)的是也經常發生。

雅虎拍賣.jpg圖片:奇摩拍賣

金狗毛的名字讓我們望而生畏,難道是真的把一隻長著金毛的狗娃娃弄死曬乾取毛嗎?這樣的想像加上金狗毛通常被掛在藥袋子旁邊(關於藥袋子請參照劣文«嘩玲瓏那些奇怪的人»),在光線照耀下閃著奇異的色彩和惹人疑竇的”體型”,我總是不太喜歡這個東西。

長大以後知道了,所謂的金狗毛是一種蕨類,現在已經是瀕危植物了,拍賣網站上居然還有人論盆論盆來賣,雖然說它是一種中藥,可是其實它一點治療傷口的功能都沒有,甚至傷口還有可能因而感染發生更嚴重的併發,可是它之所以直接拿來止血消毒,究竟是怎麼誤傳的好像已經無證可考了。

 

美國仙丹加臉盆

 

我們都是養雞養鴨的鄉下人,白天也散養地任雞鴨鵝來來去去,剩餘的柺瓜劣棗西瓜皮什麼的,能養幾隻算幾隻,反正活到冬令進補或六月大拜拜算你有本事,當然沒有玉米黃豆這種高級飼料,吃不飽的雞鴨鵝會自己去撿吃的或刨蟲子,所以四方遊食的雞鴨總免不了有些身苦病痛。

就像現在會發生禽流感這種瘟病一樣,雞瘟發起來也非常可怕,你總會看見雞隻開始沒有活力,不吃食狗追了也不跑跳了,成天蹲著慢慢勾頭了。

看著一隻隻接續發作,阿嬤和姆婆她們只能使出最後一招,叫我們這些小孩去街上藥房買”美國仙丹”,然後抓著雞往嘴裡灌食,最後只能靜觀其變了。

過幾個小時或隔半天,再去觀察雞隻,精神是否變好了,活動力是否恢復一些了。有些是會有起色的,然而有些個真的連仙丹就無可奈何。這時候阿嬤會再灌牠一顆,然後叫我們拿來臉盆罩起來,過一會之後拿來棍棒敲打,好像要把罩在臉盆裡的瘟神驅趕嚇走,掀開臉盆後如果雞隻跳起來奔走就算救回來了,如果連美國仙丹加驅魔儀式都救不回來,就可以宣告可以抓去剎血抹脖子了。

 

其實最後的仙丹加臉盆的儀式時我的心情是有些奇怪的,既希望牠救得回來,也有那麼一點小私心,希望晚餐可以有雞肉可吃。

美國仙丹就是某種類固醇啦!

 

童子尿燉雞

 

中國醫學或訛傳的習俗裡面有所謂的童子,童子的尿據說是有療效的,小孩子深夜尿床,大人補腎之類的的一味藥引子,就叫童子尿。

童子尿燉雞算是大手筆了,我曾祖父母以下我這輩共有二十個堂兄弟,我想很多個都有這個遭際吧?總是下午近黃昏;總是三合院紅瓦厝和唐衫老人,雞毛當然被收起來等著收壞銅舊錫的漢子,雞血和進米粒等著蒸熟,炊煙開始冉冉上升,當歸米酒薑片備齊了以後就等童子尿了。

老阿嬤會喚來小孫子,當場要他拉下褲子對著大碗公尿尿,如果一個不夠”流量”就要再抓一個,看著大灶燒滾了,還真的緊張擠不出來幾滴,老人家真的急得翻臉了,可是小孫子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於是就會上演荒謬劇;一個開罵的老阿嬤,一個露鳥邊哭的小童子,其他的小頑童全嚇得四散紛飛、、、。

童子尿.jfif圖片:頭條號

其實這種事不只是在我們家院子,我二哥小學是棒球隊,某一天下午在操場練球時,學校隔壁的老婆婆提了個大茶壺過來,本以為是來擔食糊漿慰勞的,哪知道不管三七二十一居然要求棒球隊全拉下褲襠往壺裡尿尿,真不知道他家裏是要辦桌主菜?還是全家都腎虧或所有孩子的尿床了。

      聽說童子尿還可以煮雞蛋燉豬腳,還有人童子尿燉米糕   甚至海口地區還有炒海豚肉的    ,  奇奇怪怪的不知哪來的醫理根據    ,我想李時珍藥王也沒這麼多衍伸想像吧 ?  而我也一定吃過童子尿燉雞,至於自己的童子尿燉雞的味道怎麼樣,我真的記不得了。

 

結語

     不管是朱砂鬥皮蛇抽澎風金狗毛或美國仙丹還是童子尿燉雞,發生的場所都是在那個閉塞的時代閉塞的三合院,和閉塞的老人家,用現在的知識而言那個時空裡面的許多動作和儀式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但是生命如果是一部電影,這個橋段的場景和演員共通演出了一段荒謬劇,劇情不是很合理,卻又能讓人真實質樸地想發出會心一笑。

其實如果和魯迅寫的«血饅頭»比起來,故鄉昔時的這些場景和劇情,怎麼說都是溫馨,一如夕陽落海之前會從廳堂後邊斜射過來,映著炊煙皂衫紅瓦和煮開了的湯水,暖暖的像那一碗-------「童子尿燉雞」。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