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志願卡的前一晚和大學邀請函

剛結束熟識公司的北中南企業內訓課程,就接收到輔大創新學程這封邀請函,我居然要去大學任教?就算只是兼任客座少時數的助理教授,比對今昔之下,仍讓我感慨萬千。

20190605拜師禮_190606_0008_0.jpg

志願卡的前一晚:

年輕時從來都認為自己是文史的料,但是繳交志願卡的前一夜考慮到將來就業的現實,我天人交戰輾轉反側不能成眠,最後還是起身拿出橡皮擦和2B鉛筆把所有文史甚至法律的志願全部擦掉,重新畫上企管、國貿、企管、國貿、、、。

因為這樣的理由我一直不接受自己是個念商管的,所以給了充分的藉口造成了不怎麼快樂的”由你玩四年”(the University),事實上我什麼也沒學好:追女孩、打麻將、喝酒、跳舞我一樣都不會,最最最糟糕的是功課,舉凡和數字有關的我全都受過傷,微積分、會計、統計、程式語言、管理數學、、、族繁不及備載,身上的”刀疤”可謂”戰功彪炳”,無怪乎畢業成績單總平均是”6”字頭的-----因為我有天大的理由不喜歡商管。

我-終-於-畢-業-了-----

永遠記得很多年以前六月的這個時間,天氣燥熱讓人心煩不已,校園的大株鳳凰木下同梯們穿著學士服拍畢業照,而我的最後考驗是在教室裡一次三科考卷(衝堂考),五、六個小時的超高壓力和太陽烈日一樣的折磨煎熬,因為畢業與否在此一舉……。

交了卷走出教室,我像油炸過的熱鍋冒著煙拿去沖水,用驚雷閃電暴雨傾盆猛灌,沒有撐傘也沒有雨衣,我走在校園的中間大道,向著起點的守衛室透明玻璃窗後打工的學弟妹,我看不清他們......我走到距離約十幾公尺的正前方,狂野地舉起雙手成一個”V”字形,比雷聲雨聲還更大嗓門地狂吼:「我-終-於-畢-業-了-----」。

學習貪吃蛇

出社會可能是因為唸商管的;企業也沒有要繳交成績單,所以勉強一路混跡江湖二十多年;職位一直無法登頂(我要自我檢討),但隨著年歲和資歷倒也接觸了企業高層,還經常”代筆”許多高層的企劃和報告書,這期間我發現只要專注觀察仔細解析加上文筆尚可,倒也可以寫出像樣的東西,如果表達能力還不錯就可以為內容再加分。就這樣第一次覺得商管還是有可以優游的廣闊領域,更重要的是它和心理與行為科學有很密切的連結,不過這個發現已經是四十歲之後了。

在二次轉職的空窗中耐不住寂寞就拿這類的書來填空,順便練一下電腦打字和編輯的能力,我知道自己經不是那個二十多歲有大把青春可以揮霍的年輕人了 ,..所以每念一本就寫成簡報檔,再圍繞著主題式學習蒐羅幾本來驗證對照,然後驗證自己在通路、品牌商品企操盤的實務觀察寫進來融合,用低階的excel、power point一塊塊拼出自己理解的管理行銷領域的自我見地。

每一組拼圖完成後的成就感就是我再超越的自我獎勵。就像一隻”貪吃蛇”狼吞虎嚥起來,還像牛一樣吐出來反芻精練一翻。生命終於好像找到可以和文史一樣等量齊觀的學習領域,不過這是年歲更大的遲來心境認知轉念了,這時我學習過從經典大師到新出品的暢銷概念商管書本已經接近一百本。

當然;這期間感謝幾位安排讓我上舞台演講的資深前輩

高齡校園

因為年紀大,加上自己對職務的要求和幾次陰錯陽差,轉職並不順利,趁著這些空檔學習了顧問師證照,還去大學選修學分班見識一下我這土法煉鋼和學術單位理論的差異,然後就念了EMBA。作為高齡學習者又帶著職場經歷和一百本書拼裝出來的概念,學習的急迫感讓我咄咄逼人,雖然不斷增強和精練學習成效,但我在討論爭辯的過程中開罪過老師也一定對同學形成壓力,唉 !我的高齡學習和年輕時態度截然不同,卻是一樣的失敗。

30713012_761210500755010_3959736670465396086_n.jpg

          但終究有一種質疑和挑戰的勇氣,去思索研究所是幹嘛用的 ? 在網路將過往的知識變成普通common sense之後 , 授與學的二端各自該扮演什麼腳色?或許孔夫子早就給出答案了....."學而不思則罔 , 思而不學則殆"。

論文是個什麼東西

原本我一直認為論文就是一群象牙塔裡,切割組合加工加上問卷統計無趣的東西,我也寫了這樣的文字抱怨暗諷。:「我是不學無術的孫行者 ; 論文的信度好似捆仙索,為了文獻寫論文好像盜屍者…」

30729784_760394614169932_8558162143284601443_n.jpg

真的光是論文題目和架構我連送了四個月十幾次老師都不同意,一直到我很無可奈何之下賭氣地變招,送了一組關於神話故事和品牌故事相關的架構,旁邊的人說:「你嘛卡正經咧,論文又不是你寫部落格那種遊戲之作…」。

老師居然同意了這個題目!我興奮極了,因為這是商學和文學界限界線模糊的領域,我小時候那頭潑皮猴子發作了,我也真的把潑猴寫進論文裡,我像孫悟空架駕觔斗雲,在鍵盤上翻騰挪躍。

現實的是我一邊在文字觔斗雲裡恣意馳騁生活中卻在一連串的親人遭際中辛苦撐持

論文居然是我和寫部落格一樣愉快的寫作經驗還得了獎

未完學旅

還有很多轉身的觸發點和轉折不及細表,但我知道過去認識的人認為我中年之後的轉性不可思議,職場二十多年之後變成一個寫文字部落格的人變成一個書獃…企管行銷領域的書呆,去企業講授輔導,,更不可思議的事還要去年輕時差一點畢不了業的學府裡當傳遞智識的人望著臨時拼裝書架上一百五十多本商管行銷的書......說實在的;連我都有點不可置信,不過我知道我還會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