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是一國的---對立忠誠

 

我們是一國的

 

    小時候鄉下除了洋宗教辦了一所幼稚園以外沒有其他八歲前的教育機構 我們都是野放的一群看著幾個能上學能領到"聖體"吃的小朋友總覺得他們是一國的活在另一個世界

   上了小學一切老師作主 國中校長的兒子當班長管理組長的小孩當副班長還有警察的小孩選模範生反正這些職位不用選一直「吳()三連」加「于右()任」、連、連、連、連、連任到畢業,因此就理所當然的成了官兵系統。我是強盜頭子,帶著一大群蝦兵蟹將與官兵捉迷藏,可我這赤腳強盜幹的囂張,見了官兵不閃不避悠哉的很。二年級時有一天下午實在氣不過;約了官兵班長、副班長私鬥,只是這班長實在太迂太可愛,一觸即發之際還說了一大篇有為的青年和反攻大陸的長篇大論文,讓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反應,當然這場架最後還是沒打成。

     反正文教體系的孩子是白道一國的而我是地下黑道之首

     有一回不知怎麼著這個白道班長(他長的真的很白制服也很乾淨)居然約我星期六下午去郊遊這是我第一次"通敵入夥"一行五六個毛孩子大中午的各揹個水壺朝西走向海邊,到了小碼頭正是漲潮的時辰。大家停下來歇息看天上的雲海裡的浪、打水漂、、、這時憨實的傢伙用水壺蓋盛了些水灑向海裡,豪氣干雲的說了些:「人飢己飢 」「文化大革命」「拯救大陸同胞」、、、之類的話,讓我頓時肅然起敬……原來真正的敵人在海的另外一邊…..原來我和他是一國的。

 

對立忠誠

 

     學習寫論文的時候圍繞著品牌這個主題,尤其品牌與社群的忠誠度等探索,在過程中大部分都是群體內的認同到正向情感依附和自我連結之外,赫然發現所謂的【內團體偏私】【外團體貶抑】和【對立忠誠】。

     所謂【內團體偏私】簡單說就是"我們是一國的無論作什麼都是對的什麼錯都是情有可原的相較於對立品牌我們的錯根本不算什麼我們的功能是偉大劃時代的是對我們最大的恩賜。簡單的說就是我們團體內的人要互相掩護包庇放屁都是相的犯錯能ㄠ則ㄠ,不能ㄠ就文過飾非塗脂抹粉,再不行就一推二五六.....都是對手的陰謀啦!誰叫.....因為我們是一國的。

    至於【對立忠誠】更簡單的就是黑白郎君:「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敵對群體的行為動作越大不管在不在理,會釋放出我們的腦內啡讓我們像被踩到尾巴的狗,跳起來反咬纏鬥至死不休。而且刺激越大反向反應越加倍奉還,對內偏私越嚴重對外貶抑越無理可言。好像這個招牌接了血脈與我相通(自我連結)至此;什麼碩學大儒博士學者幾百篇論文研究,全像衛生紙進了馬桶不可自拔。睜眼瞎話掩耳盜鈴橫柴入灶全都敢幹。不管幾歲不管什麼身份地位全退化成口腔期嬰兒甚至是無脊椎生物。

     你說他沒腦 ? 錯 ! 他還引經據典以偏蓋全,不管三七二十八先往對立團體潑紅抹黑(烏賊戰術),然糾眾自保形成一個溫暖的圈子自我也麻醉全體(互相當親兵衛),這是最廉價最快速最有效的團體黏著劑,誰叫.......我們是一國的。

 

哪招比較有效?

 

   你問我:歌功頌德自己連結的團體(正向情緒) v.s 搞對立團體的戰鬥意識(負向情緒),哪一個對促進內團體偏私(對內團結)比較有效?您說呢 ?

   從前從前有一個政治名嘴他老哥在政治群眾團聚中爆粗口加重音罵了對立團體領袖的家人,當時在場群眾高呼加重音口號熱血沸騰、、、後來社會與論責備之下他老兄出來道歉,他向社會大眾道歉(他又沒罵社會大眾? );向在場群眾道歉(內團體的人聽了很爽不知道歉所謂何來 ? ),就是不向當是受侮辱的人道歉,嘿!這樣也矇的過去。

 

神功護體

 

   說的是行銷的顧客行為心理,我儘量不用專業術語,但各位看倌;為了一個品牌尚且如此在論壇耳語(看不見真實的網路身份和私底下的傳播讓人更內偏私外貶抑),更何況如果是宗教和政治,前者有神功護體後者會旗號起乩,所以對大團結最大的傷害就是這種神功起乩,正如一個身體的壞細胞一樣。

   你問我:歌功頌德自己連結的團體(正向情緒) v.s 搞對立團體的戰鬥意識(負向情緒),哪一個對促進內團體偏私(對內團結)比較有效?

   宗教團體大都歌功頌德自己,政治團體大都搞對立戰鬥意識,研究顯示在幾百個中高教育程度者測驗出來的結果。後者內聚力(偏私程度)遠遠強過前者。所以神不神功還有幾分理,一旦民粹政治起乩,尤其滿口無意識用""對著"""我們"對著"你們""他們"、、、此時起乩無誤。

 

   人啊 ! 人啊 ! 後天如何學習讀書論理,到頭來都抵不過這一句:「我們是一國的」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