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霸之道(儒家與君王論)

 

     這論點在政權統治和企業管理上應該被討論過無數次了吧?在此我不去參酌前人高見且大膽參與論述一抒己見

 

     首先釐清一下;【王道指的是儒家思想孔子一脈的理想國,【霸道則引述歐洲十六世紀義大利人馬基雅維利的<<君王論>>,但我從中摘取時卻也發現<<君王論>>很像中國戰國末年法家重勢派”+”重術派的綜合體。如果讀者再仔細觀察就會發現王霸之道皆和儒家脫不了干係,怎麼說呢?

 

法家和<<君王論>>

 

     孟軻(孟子)和荀卿(荀子)都是孔子後代子思的學生,雖然一樣系出儒門但孟子說「人性本善」荀子卻認定「人性本惡」,從人性基本的分歧逐漸衍生理論本質的差異,荀子的兩個著名的學生韓非子和李斯根據性惡之說便根本的叛逆了儒家變成法家。孔子得意弟子之一子夏在晉國辦學,培養很多法家代表人物例如李、吳起等。法家有重法派(商鞅為代表)重術派(申不害為代表)重勢派(慎到為代表),而性惡論更是整個馬基雅維利的<<君王論>>的根本,他認為人的本質上就是天生忘恩負義、變心偽裝、冒牌貨、追逐利益的我不知道地理上相隔萬里時間上一千九百年何以發展出相似度幾近的人性論調

 

狐狸和獅子制霸

 

    基於性惡<<君王論>>主張,統治者應該要綜和兩種特質也就是所謂的狐狸與獅子,我姑且當笑話一樣寫了上聯下聯加橫批讓讀者可以更一圖了然

雖說<<君王論>>很像中國的法家"重勢派"(權勢威嚇) + "重術派"(權謀手段)+,但實踐手段上法家還是比較講信論理重視與實踐"法律"的準則

 

 

三橫一豎王道

 

     關於儒家王道我一樣胡扯八道了這樣一張簡要的圖表,一樣寫了上聯下聯加橫批如下:

   

 

關於神權

 

    王道中雖然有許多名言諸如「民為重 社稷次之 君為輕」、「穀與魚鱉不可勝食,材木

不可勝用,是使民養生喪死無憾也。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始也。」、「君;舟也,民

;水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類好像是以民為本的論調,但骨子裡卻仍舊是

聖人主義,所以統治者是"天子是天神的兒子下凡來(何其相似西方聖人被釘在

十字架上也是上帝的兒子),天子下凡是來"牧民"(天生來統治管理人民)的,根本上就是

君權神授,所以說什麼話都是:「奉天承運,皇帝詔曰、、、」。

    馬基雅維利的<<君王論>>則是完全反神權的,在匈奴人【上帝之鞭】阿提拉入侵

西羅馬帝國滅亡到文藝復興之間900百年的【歐洲黑暗時期】,神權的教會統治與野蠻

民族肆虐激發出來的國家主義當然反對神權神學和一切權威和教條。他們需要的是王

無上的王最高的信仰,王冠之上再無上帝!在那樣的時代以義大利半島(原羅馬帝國)為核心

的國族主義搭配風起雲湧的教會改革風潮(馬丁路德)對於神權當然是反!!。

 

 

至於在怎樣的大環境(P.E.S.T)怎樣的企業成員素質(人民)該採用王道與霸道,下次我再提

我的判斷,用歷史真實案例和企業成敗來解謎,且讓我多一點點閱率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鐵丁三龍 的頭像
    鐵丁三龍

    鐵丁三龍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