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業餘寫作()稿紙

 

一個國家可能沒有歷史了,可是一定會有許許多多故事。

 

做人一樣做個有故事的人吧如果你已經有故事那麼請把它寫下來如果你還沒有故事就從已經發生和正在發生的記錄下來寫成故事

 

每一個動人的故事母親

 

很多人說我並沒有什麼值得記載我太平凡了其實在我看來每個人都有獨有而且飽滿的故事可以書寫只是你有沒有用心去捕捉然後用回憶的養分蓄養起來再經文字澆灌如此再稍加修剪甚至不用修剪也可以培養成生命奇觀的盆景一則記錄故事便是一盆美景和生活姿態可以張揚狂放可以溫柔敦厚如實便是獨特唯一的沒有人可以取代沒有人可以評斷價值你便是唯一的書評家。要不了多久,你便是一個盆景專家,千姿百態自成一個體系。

 

誠實是最好的政策

 

你最珍視和喜愛的不一定是市場評價最高的,我寫的東西點閱最高的是曾被遺棄切割成填版面可有可無的「雜碎」,該文於我而言也只是遊戲之作。反倒是自以為經歷離奇與眾不同、見解獨到自闢蹊徑;寫完時驚喜不能自己的,閱聽者寥寥無幾。所以不必用讀者的角度,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是他們喜歡的。廣告名家大衛奧格維滋曾經說

 

:「顧客不知道,知道也不告訴你,告訴你也不準確;他喜歡什麼」

 

既然這樣無法捉模,而你又要忠實自我,那麼為何不率性;率性地寫自己,率性地做自己。這不但是一種自我的態度,像寫日記一樣的另一種日記篇幅,更是讓自己維持下去的動力。試想;無名無利的孜孜營營,難道還要拿來騙自己嗎。

替人去死

父肩

   這裡有一點要特別提出來提醒的,我們不刻意討好閱聽大眾,從我們自己;從我們最喜歡的觀點出發這是最值的鼓勵的,但人類有許多共通價值與認同感是永遠無法磨滅與否認的,這部分不是討好閱聽者,而是我們一起和閱聽者認同的譜世價值,這就是同理心、親情、溫暖施予美好的愛心等等。

 

 

名器名氣

 

   不是每個人都飽讀名著詩書飽讀的人也不一定都能信手拈來栽之成景既是如此為何一定要套而且套得很不自然過去學習作文的套路總要引經據典的好像無古便不成文其實這真的沒什麼道理現在這個時候我們寫作已經不是為聯考為老師的分數而寫了我們為自己為存在肯定自我留下雪泥鴻爪所以有沒有引經據典已經不是最重要的就像一個劍客不一定要名劍才稱風流不仗古人風采也可以自成一格,如果書寫自我記錄自我就更是可以肯定這個說法。

   但這並不表示否定讀古書消化並引用名著,如果路走得更深更長這必要的修練,就如一個高階或職業棋手一定要練譜背譜是一個道理,也就是「定石」。不一定是模仿,不過千古人物的心血絕不會是一點參考價值都沒有,連牛頓都說

 

:「如果我有一點成就,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這一部份另文討論。

 

反名器 反名氣

 

     這點有時候是你已經進展道一個段落一個高度,經過層層剝繭分析,而敢天下先,攻擊鎚打大家都認為已經傳誦千百年的價值,歐陽修敢修理歌頌唐太宗的【縱囚論】便是一個例子。也就是翻案文張爸桌子翻掉把人云亦云的假面摘下,讀來好不痛快。如此甚好;但是請一定要揣度推理,最好還能尋求佐證,這些沒有相當努力與功力自然是辦不到的。可喜的是透過這種訓練和嘗試挑戰威權代表經典對自我成長是最大的。

     反名器反名氣還有一種路徑,那就是【赤子之心】,士大夫名流的社會,往往也是附庸風雅人云亦云不顧民生疾苦的,這時便是赤子之心這把名劍出鞘的時機,只要看童話之中是誰說國王根本沒有穿衣服的,便知道所謂的赤子之心。

 

 

just do it練習曲

 

 

   <<練習曲>>的電影 , 顯現出現代年輕人一句話

 

  :「有些事現在不去做 , 將來就沒有機會去做」

 

一個輕微聽障的年輕人、一輛單車、一把斷了一條絃的吉它、一頂帳篷就這麼上路單純而勇敢的完成了拜山

    小時候我們不也在課本中讀過兩個和尚要去南海普陀山朝拜的故事嗎 ? 窮和尚欲往千里外參拜觀世音菩薩,遭到同樣有志卻遲疑的富和尚譏諷他憑甚麼去,這窮和尚一缽一衫劍及履及;一雙僧鞋踏過山水關隘險阻朝聖歸來,而富和尚還在規劃籌備中 。

     所以別再自我設限了登高自卑行遠自邇你所需做的套句廣告就是

 

    :「just   do   it」。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