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家的小黑IMG_20140201_152134  

                        狗奴才的春節(洗澡打針擦藥洗狗盆遛狗)

 

回外婆家又有另一則故事:大厝邊五十多米的樹下,一個朽木、麻袋拼成的狗籠和鐵鍊,本來有一隻柴犬困在那裡,後來拖鍊而去不知是給抱走了還是去了天國團聚來。這幾年檢來一隻流浪的小娃娃長成大型的米克斯,他有著一個比菜市仔更菜市仔的名字「小黑」,看來是狼犬和土狗的結晶體,這狗體型不小力氣極大,但永遠進不了家門,吃的也一直是餿水、菜湯、鹹魚。這一對狗癡兄妹常常一下車還沒問候外公外婆先去問候小黑,然後自願的洗狗碗還帶著出去遛跑一翻、餵完飼料再勸說外公外婆不要再拿其它東西餵牠了。

IMG_20140201_151920天氣很晴朗 人與狗很清爽

 

   我們"三口組"很快就收買狗心了,就這麼好幾年已經是外婆家例行公事。可這狗有一點眼角潰爛長年治不好,所以每次我都得配合給狗擦藥甚至買來藥劑打針,苦命的狗有一種苦命的認份,任我們怎麼折騰,甚至針頭扎進去推打藥筒時 ,他也不逃不叫,只縮了縮眼角忍著痛只有一丁點低低的吟叫 。本來是把狗照豬養(依我看還狗不如豬)的老人家;在"愛孫及狗"的心理之下也跟著照料起這苦命的小黑。

 

半山腰的野犬一家

 

 三年前父子倆開始迷上單車各自購置一輛,長得比我還高的高中生有時也會單獨鍛鍊一下腳力,某一次回來又有新狀況,原來這小子在半山腰又發現一窩小狗 和瘦巴巴的母狗。所以一連好幾次我都得買上飼料和水去餵食,還得遠遠地看著他一次次試圖接近和擁抱的寬厚期待,我知道也看到昔日的我的舉動。直至某天再也看不到這大小七口的一家子,有人說全進了補犬隊的網子了。

 

校園的小狗仔

 

有一天這小子七、八點了還沒有回家,正在疑心之際他打來電話;原來他在校園發現一隻小小小狗,他不忍連路都走不好的娃娃孤單地望向來來往往的人 ,於是他守著牠等著她的媽媽,還買了狗食餵食,可是等了好久卻不見狗媽媽來探 ,於是他抱著她打電話央求我可不可以帶回家暫時收養,然後再送到善心人士的動物之家,我沒有答應;他也不回家,一直僵持到他先寄養在外宿的同學那裏,才愁容滿面的回家。半夜裡接到一通電話,有學長收養了這個娃娃,才情緒轉折出現笑容。

 

最親近的小狗IMG_20140201_214627

                                       餵養了六天的一家五口 

 

   前幾天回鄉過年期間,在離家百來米水塘邊上的榕樹下,鍊著一頭米克斯母狗,還隨身拖著四隻調皮搗蛋吃奶比兇的二黑二白四隻娃娃。母狗很瘦很瘦不只是肋骨連腿骨都露出來了,狗盆子淨是不知道多少天的白菜滷,連水都沒有,狗鍊更阻絕了母狗向外乞食的機會,如果慢兩天發現沒有餵食,怕要一家五命全葬送在這棵矮榕樹下。年三十早上開始去探望後便又是狗飼料又是給水的,隔天開始親摸並和四個好動的小頑皮逗玩起來了,這下可好了;這個"得隴望蜀"的大男孩開始擔心起春節過後沒人照料的一家子可還活得下去? 年初一憂形於色的向我提起要我剪斷鎖鏈放著一家五口逃生去,我雖不說其實心裏也有這一層擔憂和腹案, 可阿嬤(我母親)說這狗是某個老人家養的,前兩個月老人家去世了,只留下老婆婆三不五時才把剩菜往這裡倒,但無論如何要放狗還是得經老太太婆婆同意才可以。就這麼一天二、三次餵食相處著但心裡一直不是很篤定這一家子的命運。

IMG_20140131_165331  

 

   飽經飢寒的母狗乖巧順服眼神中盡卑下乞憐,當我們接近小狗時也僅有一絲絲短暫的遲疑。小狗憨厚頑皮那種癡態;比時下的黃小鴨和黑白圓仔更療癒心靈。當我顧不得主人家意願答應要野放這一家子的那個晚上,這個男孩餵完牠們以後坐在地上也不隨我回家,他說他要和這五個朋友獨處,這野外的老小一家都沒洗過澡,他也不在意,,任由小小小狗抓他玩他,甚或主動抱來逗弄。

   我漸走漸遠 ; 依稀聽見他和牠們低低的說著話!我回想起四十年前 有一個男孩被老師罰站 , 他的身邊有一隻小白陪伴。是的,,就是陪伴,相互依持的陪伴!

 

 

走吧!去過自己的生活

 

   沒等我出面;不知道他那口不輪轉的台語怎麼交涉的,總之他取得婆婆的同意了。於是就在我們的車要發動返回台北之前母狗自由了,我們剪斷那條跟牠體重一樣;常常扯著壓著讓牠對命運低頭的鐵鍊,牠脖子上給磨掉一圈的毛 露出給鏽鐵染得黑黑的皮肉。沒了鍊子的牠顯得很不自然,但牠沒有走遠更沒有狂奔,只是搖著尾巴怯伶伶試探著好久沒有踏過的範圍,眼睛仰望著這對父子,不知要表達什麼。不識愁滋味的二黑二白擺擺顛顛的追上來,好像怕母親走掉似的地搶著母親的乳房吸吮…。

   此刻:人無語;狗無聲,是悲?是喜?真的好難釐清…高興中自有一股離別的失落吧?我們甚至不知道這一家狗的名字,連呼喚也不知從何喚起,然而;鎖鏈是剪斷了,心理上卻從此連結起來了。

 

尾聲?待續?

 

   特別聲明,妹妹因為年前手上逢了幾針不方便,所以未積極參與此役。

   故事說到這裡要告一個段落,但"養狗游擊三口組"相信:這世間流浪無依的狗永遠存在,所以故事絕不會結束,我不知道哪天又有「誰」會闖進來三口組的心裡,再翻江倒海的撞擊既愛又怕的矛盾。

十二夜黑  

 

   我們一直都沒有勇氣去看電影<<十二夜>>,那裡是狗和人的煉獄,那麼多無助的眼神,那麼強大無法改變對抗的宿命,椎心刺骨卻又無能為力才是最磨人的,對人;對狗都是最殘忍的戕害。當你按下生命倒數的碼表;12天、288個小時、17280分鐘,穿過鐵網籠裡籠外是如此天壤,籠裡頭每個呼吸、每個轉身、每個行止坐臥、每個交會鐵網外的眼神、都在祈求,在生命逼迫倒數中乞求生存下去。

   傳說中立下誓言:「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觀世音菩薩望著救不完的淪喪靈魂尚且發生過信心崩潰,而全身爆裂成千萬碎片遭受無邊苦痛…,凡夫如你我何其無力啊……….。

   或許我們有菩薩心腸卻無菩薩神通是一件錯誤矛盾,但至少不要棄養,在交會的生命時刻,好好待牠。切記!對狗兒而言;"你是牠生命的唯一",請不要;"把牠當成你生命的過客"

 

   很抱歉;最後收文如此沉重!

 

   如果您還沒看過<<養狗一、二>>建議您進來看看,保證健康保證有趣,那是早年舊時光溫暖的記憶,請進入部落格<<西台舊事>>。

 

http://tingwriter3.pixnet.net/blog/post/135084802-養狗--之一(罰站的男孩與狗拿耗子)-/

http://tingwriter3.pixnet.net/blog/post/135091060-養狗-之二(小黑的本事和一窩狗娃娃)-/

 

                                                02 / 07 , 2014鐵丁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