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檢查

                                                       97.05

   人到中年 ; 看過同儕陸續染病、病危甚或死亡並不會對人生更豁達, 相反的更恐懼身心疾痛與死亡,因為我們是社會的中堅份子; 套一句老梗正是 :「上有八十高堂老母,下有黃口小兒嗷嗷待哺」的年歲 ,像古人或戲劇中遇上盜匪的安善良民圖個活命,以奉老養兒安身立命罷了。

 

       現代太多的引誘;唾手可得的口腹之欲、呼之即來的世界美食、按鍵即現的耳目聲光,夜以繼日的違反了緣自於天地日月的運行,成為另外一種畸型的物種。從我出生的那一年開始世界有了電視這種東西,加上電腦、手機等促進演化再突變開始演化出來的物種 。

 

       現代有太多的壓力; 經濟上以青春交換薪資、工作上以腦汁交換名片的頭銜,經年累月一點一滴把我趕到名韁利索的桎梏中。不管是日光、月光還是年光族總覺得自己是欠債一族,加上朝不保夕的工作職位積累出來的壓力,所有莫名的不舒服都像是健康流失的警告燈號 。 我跟大部份的人一樣;關於健康檢查有知其必要又害怕面對的一種駝鳥心態 。

 

       堂兄弟的心臟 、同學的鼻咽、大哥的腦血管一再提醒我 : 同儕中有多少人已經不起或臥病了 。 尤其是回頭審視病歷問卷中才驚覺:家族疾病史三等親內有三種癌、 醣尿病、 高血壓和中風,一時間杯弓蛇影、風聲鶴唳,所以這一次才乖乖按部就班的健康檢查 。

 

     輕柔的音樂流洩著,幾十個小房間中間兩條走道佈置的簡潔明亮,穿梭其間的有三種顏色;除了白袍的忙碌外還有粉色(女)與淺藍(男)兩色人等。每個人態度都很謙卑,大家一樣的穿著一樣、想的一樣、圖的也一樣,平等到比到廟宇參拜還平等。千古艱難唯一死嘛!在生命的初始剪掉臍帶時,每個人帶著父母的血生而不平等的命,到了生命的盡頭卻是一視同仁的 ,, 畢竟「身擁千鍾不過日食一粟 ,握地千里也就是七尺埋身」而已。

 

     任你英雄好漢也要唯命是從,就算貞潔烈女也要寬衣解帶;到了這裡要趴要扒都隨人,要你閉嘴你不可以吭氣,叫你尿尿你絕不敢放屁,怎麼吃喝拉撒都照我的規定來;就這樣折騰了四、五個小時終於完成 。

 

雖然仗著經常性的運動很多數據都還算良好,但滿滿一大張看的懂看不懂的檢查項目仍然叫我不敢掉以輕心,尤其是那些紅色星號的更是怵目心驚,有時還不禁自問 : 「壯碩只是表像罷了,實際上中古車就是比不上剛出廠的,更何況這時代很多里程數沒跑多少就拋錨的也在所多有,所以定期回廠大檢總是要的,還有些重要組件只有改變駕駛習慣去延長使用年限而沒法換;也修不回來的 」。醫生與診斷建議千篇一律 :「多動少吃 多菜少油 不煙少酒 」------那我不成了不食煙火的神仙聖人?「睡眠要充足、壓力要減輕、人際關係更和諧」------我不用工作當賢人才做得到 。

 

     檢查完了 ; 吃一餐建議餐,再聽白袍的建議與恐嚇,乖乖的掏錢買病歷後我走出診所。未及到門口我便去摸煙了, 罪惡而快活的深深的吸上一口, 一邊看報告上心肺功能的表現數據 :「還不錯嘛 ! 」。

 

發動車往那個我的名片上的住址移動過去,進行另一場薪資頭銜的競爭,打開手機準備再去承受放下半天的壓力。

 

遠遠的看到大腸麵線的招牌滲著油油的香氣 兩個小時前的健康餐決絕對不是對手;於是又停下車來墮落、再黑白切一點五花肉沾蒜茸醬油、來一碗加很多調味料的大腸的麵線羹,暖呼呼往胃裡流;整個人又再度複活。

 

     這幾天 ; 大家互相問起檢查的數據;吃的清淡不少,但也累積起足夠的渴望與饑餓。星期五的聚餐大家又要悍不畏死的拿海鮮與啤酒來養痛風(不是說養病嗎?) 。第二攤再去聲嘶力竭的唱歌促進身心放鬆壓力(不是說恢復疲勞嗎? )。第三攤再一起打麻將訓練腦力與耐力 (可以預防老人癡呆嗎?)。

 

至於早睡早起、爬山運動、打球騎單車、戒煙戒酒、和諧的親子關係等等--------- 跟業績報表一樣: 「下個月再努力 !」。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