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丁思維先生  

續<<西台舊事>>之<<農殤四>> ......我農藥中毒未死之後, 終於,,稻田有了一季豐收 , "六月火燒埔"的炙熱中,我們順利打包完成,高高興興的兩牛車往農會送 , 殊不料.........

   

這樣的稻價值多少 

 

忙了半年總算稻穀都順利收成了,這年收成不錯;足足九割(每分地收成900斤穀子,對我們這種靠海的沙地算是很不錯的了,當然還比不上其它良田動輒十一、二割),我把蔴袋填的緊實,鼓鼓的心中充滿一種豐收的飽滿;種田的人這時才有真正的成就感。政府有每分地保證價格收購四割左右,每公斤六、七塊錢吧?

 

媽怕曬太久失了重趕緊收壠打包,母子二人各拉了一輛牛車進了農會倉庫。辦公室出來一個滿口檳榔的人;手上有一隻尖尖的金屬管子,一管插進蔴袋裡拉出來一些稻穀,一連插了幾袋然後回辦公室去。

 

「等待判決」的幾分鐘裡,平日剽悍急躁的媽媽在這些拿筆的和權威儀器的官家面前,表情竟是茫然無助、有些手足無措,透著些卑微的祈求。

 

幾分鐘後那人從辦公室出來說了:「車返去啦!無夠搭,要閣一日啦!」(載回去吧,還不夠乾再曬一天再來吧!),媽的茫然一下轉成哀求,請求那人再驗一次;心存僥倖的希望有奇蹟發生,但被那人拒絕。 

 

 

 

母子二拉著牛車出了農會倉庫,失神的心裡空蕩蕩的不知道怎麼辦,只是由著牛自己往家的方向走去。走了一陣,領頭的媽忽然拎起牛鼻往左轉進去一家店門口,我認得那是我們村裡同宗六房的親戚的店裡。他家那個在農會上班的xx跟我媽談了一會兒,只見我那有身無魂的媽,一連好幾次的跟著他的話的節奏不住的點頭。

 

xx撥了通電話不知說了些甚麼;然後對我喊道:「閣車返去農會!伊會收啦!」,於是這對任人擺怖的母子再拉車回去農會。這次,,那人連驗都沒再驗就叫捆工把蔴袋搬進倉庫。

 

我後來才知道我們過不了乾燥度的檢查標準,只好賤賣給有關係的人,這人專門收集「配給額度」然後賤買稻穀去交給收購單位,賺取30-40%的價差,我的註冊費、房租、書籍費就這樣餵了官商勾結的米虫。

 

一連好幾天我沒辦法和母親談話;因為心裡有千百個埋怨- - - - 埋怨為甚麼要這樣子種田!這樣子任人剝削。我知道開學前阿公又要四處籌錢、年底才收成的甘蔗又要拿去抵押預借高利貸、而媽和大嫂還得拖著操勞過度的身驅利用一、二天的喘息去幫人家做工貼補家用。我永遠記得手裡接過來的生活費裡頭有幾張皺巴巴的五十元紙鈔,我沉重而潮濕的心情一直在想;想這一張張是怎麼掏出來的。 

 

 

 

地瓜、花生、甘蔗、稻子種不出生路,我家也種過瓜子,這種黏糊糊;肉不能吃;收成時整個田裡濕熱霉爛沼氣瘴癘的作物,辛苦更更勝上述。大嫂懷著老五時挺個七、八個月的大肚子,半隻腳陷在泥裡,還一顆顆剖瓜取子-------在滿天蒼蠅虫子中。而我每兩個小時要把媽和大嫂取的瓜子扛出百多公尺外的路邊,載回家晾曬再洗一次身體(全身都是像電影<<異形>>裡快怪物口水一樣的黏液)再回到店裡幫客人換機油。只是那三年間就算被生意人剝削過後,種瓜子的收成還是比百年不變的四種作物收穫好一些。 

 

娶無某 

 

「別人哪知恁有這啜田,看著恁大嫂這呢歹命咧拼,誰人敢入門,我看你一定娶無某耶」 (人家若知道我們家有這麼多田,看著你大嫂這般拼命,保證沒人敢嫁給你,你找不到對象結婚啦!),這是下田的時候媽跟我講過的話。

 

這育活也詛咒的土地,這愛恨交織的土地,這流淌過多少先人汗水吞噬了多少青春的劣地,我是該感恩還是該恨你啊!。 

 

學費、賣地、牛頭骨 

 

   念大學時家裡經濟已經到了最困難的時候,好幾個學期沒法如期註冊,到處告貸之餘阿公曾想把這塊一甲兩分地賣了來度過難關,買方出價一百六十萬而阿公要賣兩百萬沒有賣成,倒是最後處裡掉另外一塊小一點的,勉強渡過。這是我們家第一次賣地,我沒法體會阿公心痛到甚麼地步,阿爸如果知道會有多捨不得。

 

賣掉的那塊地邊上有一塊畸零的公有荒地,長年長滿了雜草,雜草中有一頭牛的骨骸,那是很久以前我家的一頭病死的老牛,三伯公將他葬到這裡,為了怕有人來割肉還特地淋上煤油。我小時候很怕接近那塊草埔,好像通過牛眼空洞的窟窿巄裡有一個怨靈一樣。當飛蟲停在牛頭骨上的影像更讓我有一種作嘔的感覺,總覺得牛對人的貢獻何其偉大,最終連葬身之地都被人欲糟塌,這是甚麼天理。這時我們沒人敢吃牛肉;當然也不可能有牛肉吃。

 

我寫過這樣的一首短篇,來誌念走過生命中的那幾頭牛;和牛一樣操勞農事的人們,題目就叫<<犁>>。

 

利字下腳一隻牛  是我終生咒籤

 

*       *       *

 

一輪鐵箍穿鼻    隨人東西南北來拉弄

 

一截灣軛套肩   無分春夏秋冬壠沉重

 

一個竹籠入嘴   夭飽千艱萬苦要看人

 

一支籐條剝皮   作牛是前世罪孽深重

 

  *       *       *

 

利字下腳一隻牛   是我萬代子孫咒籤

 

蒙丁思維先生賜照   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