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旅行---國小

 

在那個一包王子麵2塊一盒滿滿紮實的可口奶滋6塊錢的年代,全台調查出來最窮的海口家庭;會花上百元讓孩子去參加三天二夜畢業旅行,想必是不小的開銷。在這種背景之下我算是幸運地搭上遊覽車,往心目中的傳說之境----台北前進。 穿著壓箱底的最新的衣服攀上那個多少人第一次的遊覽車,這群小孩要去開始人生第一次的旅行(我不算 ;阿公帶我搭過火車和客運車了, 雖然不全是愉快的記憶)

 

喝汽水抓兔子

 

從海口出發沒多久我們第一站居然是斗六,參觀黑松汽水(我不記得那時候是叫黑松還是南風汽水),總之我們很盡興第一次看到;那麼大的地方和房子,大房子裡有很多很多人在忙碌著,那神奇的流水線一瓶瓶會自動移位地向前流動的神奇的綠色的玻璃罐子,原來我們經常長久企盼的紅白大事中的汽水是這樣生產的,我們撿來當玩具的瓶蓋是這樣套夾上去的。當然;最後我們都能喝到一杯汽水,這才是我們饞了幾十分鐘後最終的目的

 

灌了汽水的肚皮下一站是溪頭,這是我們長這麼大第一次親眼見識到甚麼叫做森林(海口台西實在不是一個很綠化的地方),偌大的園區裡充滿了不一樣的空氣和蒼翠綠意的視線,我們二、三百個小孩在裡頭追逐奔跑也不會覺得擁擠,特別是針葉樹是很稀奇的存在,地上的青苔、石頭的階梯、竹木扶手的幾乎透不進陽光的森林當真舒服得很。

期間有同學傳來抓兔子的耳語,憨獃如我邊走邊四下張望想著課本裡龜兔賽跑的東西,果真要在森林裡才能找得到啊!如果有一個人真能抓得到兔子, 很可能就是我了,我既是跑步又是跳遠丟壘球的好手,應該不作第二人想。

 然後我們體驗了大學池的竹橋,聽說跨過這橋以後便能考上人人欽羨的大學,一顆空心了的神木和聽說是蔣總統住過的竹廬(過沒幾天一個雷雨交加的凌晨蔣總統就走了)。這裡似雲似霧瀰漫周身,故事裡的神仙和外高手一定是在這種地方修練的, 好幾個點我都看過---在台西戲院的電影裡頭。

鹿谷.jpg圖片:鹿谷戶政事務所

第一次高速公路耶

 

遊覽車繼續望北而行,到了一個叫楊梅的地方,馬路變得開闊無比車速簡直就像飛的一樣,老師說這是國家十大建設中的高速公路,而那時候僅僅通車試行一小段,就是由楊梅到中壢的十幾公里。我們推開車窗,讓速度和風追逐競賽或互相衝擊,盡情掃去一臉的鄉下土包子氣息。三年後我高中聯考社會科再次提醒了我,通車已經從基隆到烏日將近二百公里了。

 

車進台北第一眼和圓環

 

我們要進台北這個傳說中的驚奇首都了,車陣裡隔著河遠遠望向那端;那端的橋頭有一個和我家電視上一樣的品牌標誌,那是大同家電白底紅條的logo ,標誌著工業時代在台灣開始生根了。然後我們一再發出驚嘆的聲音,左邊有很多巨型電影手繪看板的台北車站,而另一邊是傳說中的台灣第一高樓「希爾頓大飯店」。 這一刻我長足了見識,原來那些叔叔姑姑阿姨哥哥姊姊就是在這裡三冬四個月學本事後,光鮮亮麗返鄉的。拖土的大喇叭褲、長髮男女,短裙、大墊肩,SET過的油包頭和女人的大捲燙、高跟鞋,皮鞋、、、的人們 ,不要說光腳啦!連穿拖鞋的都很少見。

台北火車站voncho.png圖片:voncho

 

接著見識過了孔廟,知道那位書中的偉大老師原來有這麼多人崇拜供著拱著,萬世師表至聖先師的擺場和八佾舞的規矩比家鄉的王爺還多,聽說某個誕辰的日子還可以排隊牛毛長智慧。雖然看不出甚麼名堂學問,但總覺得孔廟要比五條港安西府雅致且帶著書卷氣質一些,也許這正是學校安排這個參觀的用意所在吧?1960建成圓環.jpg圖片:關鍵報告

晚上我們下榻在天水街的天水旅社,不知名地忽然來了一位年輕的女性,他遞給我五十元並告訴我她是我的小嬸嬸(剛訂親未過門),於是我口袋裡的錢可以走去電視劇裡頭場景的圓環開眼界開開葷食小吃,整個窄小低矮的圓環裡面的,滿滿的蒸氣香味和油蔥的富足感。但我心裡唸著好不容易來趟台北,我想見見日郎兄弟和那個想像中英雄好漢的豬屠口和台北橋。

 

圓山

 

隔天一早我們便到了圓山,這裡結合了動物園和兒童樂園當然是天堂,當然夠夢幻。一進門便是幾頭大象,活到這麼大見過的極限也就是水牛或黃牛了,真的沒見過比牛還大這麼多倍活生生的東西,牠們的舉手投足任何動作  ----那怕是用鼻子捲起牧草或抓甘蔗放進嘴裡都讓人驚嘆,加上不可企及的長頸鹿,我的人生總算真正看見大物,這偉大和希爾頓大樓不分上下了。當然老虎豹子黑熊都是從書本或想像走出來的夢幻,其他的動物倒是沒甚麼印象了。

 至於兒童樂園溜滑梯很高很長、咖啡杯傳起來很暈想吐、繞圈的龍船池子水很綠、旋轉木馬是人生童年的必騎,不過這些都已是童年尾巴的最後。我開始懂得這可能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享受兒童樂園了。

遷台黃金十年.jfif圖片: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遷台黃金十年

 

中間不知道什麼空檔,我有大同水上樂園的記憶,特別是雲霄飛車的刺激。

 

故宮外雙溪

 

論起宮殿等級當屬故宮博物館,碧綠的群山之中一座座綠色屋頂宮殿,外面的廣場就已經夠宏偉莊嚴懾人了,特別是廣場前當中一只漆黑的大鼎是郵票裡看到的樣子,所謂鼎(鼎在閩南語就是大鍋子不是嗎?)嘛我老想再底下升火煮一大鍋什麼好料,至於毛公鼎號稱為中華第一遺產的意義我是不甚了了了。展廳之大互相穿迴之複雜不是我們這種小院子住家的小家子器可以理解的。裏頭的文物要屬那一塊紅燒肉和那顆白菜最讓人吃驚而且開胃了。至於書畫區數不勝數我並沒多少美術細胞可以消化,只是覺得為什麼古人書畫留白的地方為什麼要蓋那麼多章,後來才知道有一對父子最愛附庸風雅,專門找畫來蓋章表示自己的文化素養閱歷豐富,這二人都姓愛新覺羅一個叫弘歷一個叫永琰。

出了故宮沒幾分鐘就到外雙溪公園了,印象最深的是地板鋪石,亭台樓閣的欄杆是模仿竹子用水泥砌糊的,中式古典花園造景還是比馬鳴山的花園要細緻典雅啦。

至於國父紀念館門前的柱子是我此生見過最高的,我們規規矩矩地向這位偉人的塑像行禮如儀,衛兵交接是一場任務是一場表演。至於忠烈祠的靜謐肅穆,是讓人不敢嘻笑清新的沉重,那是很多很多生靈凝塑出來的氣氛,那是一整排多層的牌位透出來的歷史長河中的人物,通過一如衛兵交接的神聖不可侵犯,一切嚴謹到比機械還機械比沉靜還沉靜。

 

陽明山北海岸

 

陽明山大花鐘是郵票裡畫的,其他的花團錦簇我不太會欣賞也沒什麼興趣,倒是小油坑的火山活動區給我印象深刻。花鐘底下很多穿鞋子的城市小孩,手持鐵桿勾著一個鐵圈向前滾的比賽是我生平第一次到的。這麼大的國家公園我居然只有這樣的記憶。

 

倒是海岸線比較搶眼,穿山而過攤在眼前的基隆港,港區裡船艦大船尿尿的樣子,怎是淤沙淺堆幾艘小木船和舢舨的海口可以相提並論的,從山頂白色的觀音菩薩塑像望海,自有寧靜祥和平安討海的祈祝。然後對我們特別新奇的岩岸地形地貌(海口都是黑黑的沙岸海水也不會很清澈)野柳的嶙峋怪石,不可思議的豆腐岬,最不能錯過的當然是女王頭了。一群半大小子還在石頭群中捉迷藏追逐,有些靠近海岸的地方特別危險還引來老師的斥罵。

旅行至此,我觀察到所有風景區門口都有一排攤販,攤販不是賣些纏鬥花生蜜餞茶葉蛋類的小吃就是木雕和一些塑膠製的小孩玩具,到哪裡都大同小異。

返程

離開台北南返的第三天,我們第一站居然是參觀養樂多工廠,一群群小蒼蠅進了蜜蜂窩都給黏死在裏頭了,圖的也只是一小罐甜滋滋乳酸飲料了,不要小看養樂多的威力,那時代養樂多可是要「養樂多媽媽」騎著單車送到家的,我想我們同學十之八九根本就沒有喝過養樂多,只在電視廣告裡看過養樂多媽媽(電視還不一定是自己的)。當然電視的品牌大都是大同,然後上面有一個橡膠材質打橄欖球造型可以當存錢筒的大同寶寶。

遊覽車繼續南下,搭約十分鐘不到又下來參觀工廠,這還是個飲料廠,繼黑松汽水、養樂多之後這次居然是「保力達B」,孩子還是規規矩矩走完流程等一杯喝的,不過這次的飲料是黑烏烏帶酒精還是苦的,這可能是老阿公才喝的東西居然讓一群兒童來試飲,我可不管,反正不用花錢買什麼我都灌,管他酸甜苦鹹。然後遊覽車一路安靜睡癱了一車子。

待被叫醒已經到了中部,我們見識到了台中公園,依然式郵票裡的那個水中的房子,有人在裏頭華著小船,愜意地炫耀她們划得起。這跟前一天碧潭是一樣的好野人,只不過碧潭吊橋會搖晃,而且聽說年年都有人殉情往下跳。

睡眼惺忪醒來抬頭一望嚇一大跳,那是一尊大大的金佛,八卦山大佛是只聽過的懷想,下午的太陽斜射佛身更顯碩大莊重,我們又開始啟動活力到處闖盪,特別是走進大佛在佛體內部的樓梯攀行真是很怪異的感覺。台灣八景我又收其一。

 

西螺大橋的童年餘暉

濁水溪記憶庫.jpg

 

告別大佛上車後到家我們沒再下車,斜陽餘暉中天色漸暗,最後一景便是在車上在昏黃中緩緩駛過西螺大橋,鐵橋的輪廓緩緩暖暖的將夕陽一段段切割拋進來鋪灑在稚氣將脫未脫的臉龐,通過平鋪直敘的濁水溪用去了五分鐘,同時太陽西沉不再照耀童稚的臉龐 , 大家不知是累了還是瞬間長大了 , 都靜了下來,幾百個人的童年也結束了。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