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床照

 

一床書

 

 這年頭沒有科考就算有科考我也不是范進】,也不可能是中舉發瘋的范老爺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立志時」那不是我的原動力,而「懸梁刺股」太痛了也不是我的style,不是功名利祿驅動、沒有顏如玉和黃金屋、這類書也不是過往的最有興趣和寫作相關的國學歷史文學,有些個甚至是學生時期很不喜歡的商業相關,可是就這麼走過來了。    一床六尺乘三尺的書您再仔細瞧瞧這是甚麼的計算單位,論床計書?

 

西席

 

    古時候罵讀書人冥頑不靈不知變通練達叫:【兩腳書櫥】,說穿了就是酸他飽讀詩書卻一點用也沒有,只是個會走路的書櫃而已。但在:「知識就是力量」的時代【兩腳書櫥】是有用可以唬人的,進士舉人不說;就是個秀才也算光耀門楣。見官看座不跪當個先生教教小娃也是個【西席】(隋唐以前古人席地而坐,西方的座位最尊貴。賓主相見,讓客人坐西方,以示敬重,坐在這個座位上的被稱為西席。對老師尊重所以把老師稱為西席。而主人則在坐東面稱為"東家")。天、地、君、親、師神主牌位也占個位置。

    有時也去企業上市公司社群團體當個"西席";在我們優良的傳統關照之下,書床和發想交織成的智識倒也受到敬重肯定,只是賓主關係常常只有"計時論件",結緣往往也是是半天一日。

百科全書

    也就是說讀書是階級對流的管道,不管實用價值多少還是一層鍍金滾銀,但現在知識俯拾皆是不值幾個錢了,<<康熙大字典>><<永樂大典>><<四庫全書>><<大英百科全書>>、、、全進了冰庫縮成一片小記憶體了,幾個按鍵<<維基百科>><<百度>>一下什麼沒有所以書本徹底該崩毀了,那...知識….? 一個的腦容量裝得下幾"G”記憶卡,換算成三百元新台幣了不起!偏偏有人花了幾萬元用去三年;拿來殫精竭慮死K猛記折磨自己還要醞釀轉化寫成PPT再鋪床拍照!除了獃子、凱子、自虐、、、還有什麼說詞。

 

夜不能寐的好眠書床

 

    這床書躺起來很不舒服:

    一個念頭創意進來便要輾轉反側,床頭擺上紙筆速記就怕一睡之後還給周公,趕緊起身開了電腦又寫又畫的又去了幾個小時,已是雞鳴時刻(雖然沒聽見)

 

    這床書躺起來又很舒服:

    深深投入的疲勞在完成一點心得之後放下,心得到安頓、身心乏睏不堪,正可以換來一夜好眠….用虛妄的成就感自我欺瞞。

 

反芻的中藥房

 

    以前家裡養過牛羊,它們都有個大大的肚子,那是因為永遠不停的嘴,能下肚的絕不放過所以撐大了肚皮,而我也是頭貪心的牛(以前下田母親也罵我是頭牛)也一直這樣當個"蠹魚"。三年下來終於有貪多嚼不爛精神紊亂開始厭食了。

    慢慢地我也學牛羊"反芻",把生吞活剝的知識時時拿來返照現在的疑惑,把天地日月可以吃的轉化成比較實用的能量。我沒有四個胃但可以把時間的記憶體分類成箱屜,交叉比對互相承轉。

     一如老中藥舖子的掌櫃,這個幾錢那個幾分合宜配當,加上熬煮悶溫便成良方,合組煨煎就是一方帖子。單然;藥各有用各有其毒,能不能轉化剛柔陰陽調和,就看把脈的指尖隱隱的心動互鳴了。

誰知道

 

     胡扯八道只為了一張"床照",只為了三年寂寞無聊,配上部落格的幾十萬文字,孤寂的舞台樂音會不會再次響起我不知道但紫檀書桌知道、幾萬頁書扉知道、鍵盤知道、兩鬢飛霜知道、、、他們一起見證這一張"床照"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