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三萬人次感言

 

對價的失敗者

 

     如果按照當初寫部落格的初衷,看著累計人氣越來越接近三萬人次本該有些興奮情緒的可是我一點都沒有甚或還有一點傷感

 

    如果真有"對價這一回事,我想我是失敗的,縱然沒涉及商業獲利僅是單純的意圖;以架構的文字換取閱覽如此而已。照這個標準的對價我算是徹底失敗的,現在的部落格上有太多太多人比我傑出了,甭說三萬了;三十萬大有人在,三百萬的也有,相形之下我的"民意基礎"真得太貧乏太薄弱了。

對價 

    約莫二十個月六十萬字(其中有近十萬字被自己刪了),來了三萬人次的閱讀,平均我要寫三十個字才換來一個鍵盤移動的奌入。好累啊!疲倦感鋪天蓋地,我真想放棄。

 

這樣的情緒下;我用一點點的不甘心加上行銷講師顧問的背景,讓我深思;孰令致之?

 

 

【注意力經濟】

 

    人們花更多的時間瀏覽網路卻被資訊灌爆了,一天六千則跟廣告有關的訊息把腦容量炸到體無完膚,完全無法靜心閱讀,花在每則資訊的注意力越來越稀少,這種網路的世界版圖的改變快到我們來不及省視便被捲進去,而且毫無抵抗力,唯一沒變的是資訊疲勞。疲勞的人是不可能再花腦筋去理解文字要表達的意象,這也是為什麼越多人點閱的部落格越簡單,幾則圖片、簡單的旁白、刺激味蕾或感觀就有上萬個人次了。

imagesPWFMG2ED 

 

【語不驚人死不休】(關鍵字)

 

    越悚動下標效果越好,這我自己知道也操作過,寫<<我的故鄉>>像小孩作文題目沒幾個人看的,一樣的內容換個名字改成<<黑道故鄉>>不用推薦也會有上千人,其實這篇文在我自評裡絕排不上前二十,但鐵ㄧ般的事實是:上下兩篇就有四千多人次,真可謂"明星等級",不但明星還很長青,一年多以後的現在每天還總有幾"偶遇的人"

   另一篇<<換車>>不到三十個人看,後來重登換了個名字叫<<負心的人(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你猜怎麼著?立刻十倍翻漲!類似的太多太多了。

   就連我國中參加北區五專考試時,在那遙遠的年代,入闈閱卷的老師們只差沒用電風扇代替作文評分(傳說中在襖熱的七月被關十幾天的閱卷老師疲勞之下索性拿電扇吹考卷,飛得越遠的分數越高),所以心機重的十五、六歲的我不管什麼起、承、轉、合的八股招數,乾脆直接破題,面對<<螢光幕前>>這樣的題目;我這樣寫下我的第一段,只有這幾個字

:「飛呀!飛呀!小飛俠、、、」

  嗨!還真靈光,我作文拿下很高的分數。

 

 

【相識滿天下知心有幾人】(開罐頭)

 

    現在如果你要組一個社團法人,你會非常辛苦,要人脈、資金費用、活動要經濟實惠有趣、還要有高尚的宗旨、、、甚或還要釋出適當的公正性以便搭商業品牌或政治人物的順風車(所以閩南話有一句;「順風搠倒牆」),幾十個人就搞得當家的心力交瘁。但網路上不用;您去瞧,好多社團都有幾千上萬甚至幾十萬人呼應,只要你說我爽的主旨,愛我所愛恨我所恨便是知音了。每個人都參加很多社團、都有多重身分、都很慷慨地按讚(可能他根本就沒點入看內容)。於是乎大家都有幾百上千個朋友,每分每秒都在丟罐頭訊息和圖片,資訊來得太容易分享更容易,所以爆炸再爆炸,等比級數的爆炸。最後是資訊一點價值都沒有了。所以;我回敬以一個罐頭圖貼和按個讚,算是有誠意有禮貌的。

 

   我自創的資訊整理出來的菜色,誠心誠意超的作的料理,終究免不了要淹沒在罐頭堆裡,還是免不了淹沒沉淪。

 

 

 【文字不耐症候群】

 

th

 

      有時候真的認為自己真的是咎由自取,簡直就是搞自虐,其實這真的是報應。

      自我感覺良好之下寫自我感覺良好的雜文,可這些對現代人;尤其是年輕人根本就是文字虐待,現代圖像和影片思考的孩子,【文字不耐症候群】是非常非常嚴重的,文字現在最主要的任務是讓人頭痛、疲勞然後幫助睡眠,除此之外功用所剩無幾。偏偏有我這人散播瞌睡蟲,當然不會受到精神狀況正常的人青睞。除了文字以外更該死的是"主題不正確",怎麼說呢 ? 其實不用說只要看看閱覽人數最少的是哪一類文型就知道了(歷史文選整理與評論)

    這在趨勢大師【大前研一】(那本書有罵人的味道我不敢說)<<快思慢想>>作者【康納曼】(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理論裡已經一再提醒過了,可我一再逆天而行,所以活該報應。

 

 社會低智商

 

【什麼要娛樂一下】有feel才對味

 

    現在什麼都要小確幸(我到現在都不承認有"確幸"這詞),在這樣前提下過眼即逝的瞬間,如果不具娛樂性或故事性是很難被視為有效訊息的。如果所附的圖和標題都是木頭石頭花鋼石、、、這類的硬道裡,大家都會避之惟恐不及,誰還管你的高談闊論,反正;就是沒有feel啦。

MOLESKINE  筆記本

    這世界真是這樣的,一本很潮很有設計感的小筆記本(注意是"筆記本沒有內容的),賣價六百多元,賣價、銷量都十倍以上超過諾貝爾獎得主一生的大塊著作(前面講的康納曼<<快思慢想>>),為什麼?迷歌迷姐們還特別寫專書介紹,你沒看錯!用文字去介紹一本沒有文字的筆記本,這本迷筆記本的書也賣贏康納曼大師!只因為拿這本畢記本感覺就和馬諦斯、海明威同一個調調,但我完全懷疑,他真讀過海明威嗎?他受得了海明威的文字嗎 ?

    到這裡我終於認知到:文字簡直就是負資產,冷硬的文字就應被定位為罪惡負資產,沒告你算便宜你了。

 

【道歉啟事】

 

     這是一篇誠就感言?道謝感恩啟事?還是道歉啟事?連我都弄糊塗了,【孔夫子總是讓人confuse(老外永遠不懂confucius(孔夫子)confuse怎麼拼,這算是我的幽默嗎?連我覺得好冷)

images

     所以在此我要向我三萬人次讀者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對應我對您所施加的折磨,無論我怎麼做都無法彌補我耽誤你的時間、耗損你的腦力、分散你的注意力的罪過,但是;如果我的文字讓你更容易入眠,你也就勉為其難赦免我的不是吧!我都已經夠自責的了,你看:我不都一直用文字來自我懲罰嘛!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