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

亂世佳人

 

     縱使已經二十年以上沒看過這部片子我還依然記得深深地記得那雙迷濛中藏著一點心機的雙眼那是天真慧黠狡滑機伶中深情又強韌的生命堅持叫人愛恨糾纏的郝思嘉

馬甲莊園走

     一個嬌養穿著澎澎大裙,為著把自己塞進束腰馬甲,不住地吸氣努力的可愛女人。

 

紳士與叔女imagesA56GZDQF

 

    痴情愛戀的衛斯理要和自己表妹成婚了,妳竟衝動又自私地表白,帶點胡鬧和勇敢。被拒後掌摑了這個心目中聖人一樣的紳士男子,妳的心該是無比疼痛的;誰知道生命中專治自己的男人卻正笑嘻嘻地偷窺自己無地自容的失敗,就這樣;這個糾葛一生一樣聰慧狡流著小鬍子的壞人出現了壞蛋白瑞德。

    被窺視失敗的女人向這個小鬍子男人說:「你太不紳士了!」,哪裡知道這個笑嘻嘻的男人戲謔地回她說:「妳也太不淑女了!」(妳可是要搶人丈夫;腦羞成怒又出手打男人的女人)。這對冤家就這麼一直針鋒相對下去。

 

愛人與被愛的寡婦睡美麗

 

    即使衛斯理已經結婚,妳仍決定用一生與之守望,就算是痛苦妳也決定痛苦,所以妳負氣嫁給了他的小舅子。說是報復也好痴心也罷,妳專制而狠心地傷害自己,也打算傷害週遭所有的人。

    你的男人死於戰爭,妳這麼艱辛地又仰望著你的衛斯理;但生命中的冤家永遠只在這種時候出現,然後宣告:「我要得到妳!」….那個小鬍子壞蛋白瑞德。

 

亂世戰亂

 

     內戰讓衛斯理離開了妳,也讓山一樣寵護著自己的父親摔下馬背,幾乎所有親愛都離妳而去。從此嬌嬌女細弱美麗的肩膀蛻變成一座強壯的山峰。妳一方面照顧衛斯理的妻小一方面領著黑奴們耕耘。

    不停的劫掠讓莊園幾乎毀敗,但強韌如妳;不惜殺人來捍衛自己的莊園。那是近四個小時電影的中場休息前的最後一個長鏡頭,夕陽下;殺人以後的妳衝進田裡抓起一把土,向天地發出嘶吼「上帝為我作證,我將不再飢餓。」(「As God is my witness, I'll never be hungry again.」)發誓

     這一幕.. 二十幾歲、農藥幾乎奪去性命的我沒有落淚;但胸口被撞擊、狠狠地被撞擊;為生命的強勢意志展現、為土地的產出育養、為人性偉大的轉換從內心發出歡呼。

 

葬禮上的求婚

 

    內戰結束後衛思禮回來了,然則這聖人再一次為了禮教道德又拒絕妳了。所以;為了扛起家族保護莊園,妳又不惜說謊搶了表妹的未婚夫,嫁給了木材商人。可是妳本就不是也不甘屬於一個凡俗生意人的。所以妳又成為寡婦。就在葬禮結束後那個白瑞得先生居然馬上向妳求婚!說實在的;人們驚訝於妳倆的不顧禮教或寡廉鮮恥,但也衷心一笑:妳倆本就不屬於那個虛偽禮教的世界。

 

冤家白瑞德粗手

 

    不管如何玩弄與不擇手段,妳總會遇上白瑞德先生,妳用眼淚和美麗去拘捕他,但不管你如何滑溜撒謊如一尾魚,他竟是妳生命中窺伺的貓,永遠毫不留顏面地拆穿:就如同一面擁抱親吻;接著狠狠地劃開妳困頓求援的自尊心,拆穿妳的手因為操勞而粗糙、妳的禮服是用拆下來得窗簾縫製的。扯謊

     然則妳倆還是結婚了,這是多令人歡愉得畫面和情節啊!我衷心地希望妳們這一對冤家在一起,如果有所謂的天造地設,本就該讓這兩個人如此冤冤相報。

 

正義和公平

 

   相較於衛斯理和韓美蘭夫妻的紳士淑女、優雅大量的容忍、壓印自己去遵循道義,妳們倆是世人眼中聰慧投機、變形蟲一般奸猾、為目的不擇手段的。講白一點;略帶動物本性不似人類的性格。然則;亂世中(美國南北戰爭)道德與正義堅守禮教的這一對夫妻卻要依靠妳;一個美麗善變又投機撒謊的女人活下去。這是怎樣的諷刺啊!

 

真愛誰

 

   當妳從喪妻的衛斯理堅決道德的懷裡醒來時,回過頭來找尋自己身旁的白瑞德;妳快奔回家,卻看到那個始終捉狹中守候的肩膀和手臂已經收拾好行李。

   或許是累了;二十年互相追逐玩弄的情感,真的會讓人無比的疲憊。生命交集的孩子去世了,讓人真的想解開互相拉扯的牽絆,沒有誰輸誰贏,生命繼續下去就是了。

    當白瑞德邁慢慢走遠時,妳問他 :「如果你走了,我將去哪裡?我該該怎麼辦?」。只見那個玩世不恭遊戲人生的小鬍子說:「坦白講,親愛的,我一點也不在乎。」

    絕望的妳失魂落魄悔恨之餘,忽然又抓到了什麼,迅速回復本能地;永遠不認份不承認失敗的性格,然後說出:「塔拉莊園,我的家!我要回家。總有一天我會讓他回來的!畢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結尾

   今日就讓它隨風而逝,【Gone with the wind總有明天等著妳去挑戰,去使一點小心眼、兜轉妳漂亮無比的眼珠子,讓我無窮回味妳的多變人生。

絕代風華郝思嘉

   說了這麼多的妳、妳、妳 ,妳真的是無法歸類的,妳不是正派或反派、妳沒有對和錯、妳只是亂世中從莊園閨房走出來的,強悍美麗、慧黠善變、痴心多情、把自己衝擊成身心俱傷,卻能夠不斷自我療癒再抓住生命意義的女人。

 

關於費雯麗美麗費

 

    影史上永遠的【郝思嘉】,費雯麗小姐因此片或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1940)。縱使她有許多代表作;就像迷離狂亂善變的「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男主角馬龍白蘭度)

慾望街車

、哀怨低迴命運的「魂斷藍橋Waterloo Bridge(男主角勞勃泰勒)

魂斷藍橋

、、都深深刻畫在影迷的心目中,但論個性角色表現和擺脫甚至更勝原著者,真的就是這部「Gone with the wind」,郝思嘉和白瑞德這麼鮮活跳脫狡猾又互相糾葛,影史上;真的空前了。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