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冬   

鄉下人養豬是拿來賣錢當副業的,但是養雞、鴨、鵝就是為了大拜拜和年節之用,尤其是準備立冬時”補冬”。補冬時最常用的就是紅面番鴨,那像長著肉瘤;紅得不能再紅的臉,天生就是給人和紅標米酒聯想在一起的,養了一整年的鴨肉質結實異常,配上槌到出汁的老薑,加上一點當歸、枸杞、蔴油,從傍晚起灶生火,三合院裡四管煙囪競賽似的,每個角落都飄著這股油膩的香氣。

 

這樣燉它兩、三個小時,通紅的火舌呼呼透過煙囪向冬天嗆聲,就如少年的心趕著過年一樣。按阿公的規矩一隻不可以剁超過六塊,所以碗公裡只裝的下一大隻腿和鴨胗鴨肝或腸子。嗆辣的老薑,鴨油、米酒與蔴油激盪之下,幾口湯汁入喉,冬天竟然還需要出去吹風透透氣。我愛用浮在湯上的油淋在白飯上加上油香頓了幾個小時的老薑,,肯定能扒上好幾大碗。堂叔伯他們也會端上一碗他們的手藝來上呈阿公(阿公的兄弟都過世了)。當然,,幾位姆婆(伯公之妻)我們也得表示敬意,這是我們承自大家族遺風對老人家問暖請安

 

如果這一年經濟比較困難一點的人家,或是自己養的番鴨不足以支應,通常會拿「虎鰻」來替代(現在市面用來作紅燒鰻紅糟鰻的)也是很夠味,只是沒經過油炸有一點腥味。虎鰻長得就像大號圓體的白帶魚,大型的直徑就超過十公分,體厚腹小扎實飽滿,加上老薑.麻油.米酒,大碗公裡盛上兩塊就可以對抗整個寒流

 

甜甜的自助餐

 

大學外宿吃飯的是大都在校門口那條文華路解決,那時有一家「田田自助餐」乾淨又便宜,二十幾塊就有三個菜一大碗飯打發一餐,但重點在打菜的兩位女同學長的一個可愛、一個漂亮被室友暱稱為”大甜甜”和”小甜甜 ”;雙甜的頭上還有花布巾摺成的小帽在燈罩透出來柔和的光線照射之下,粉撲一樣的可人,保溫熱氣蒸騰時還透著些像富士蘋果般的粉暈的兩頰。真不知是料理好還是秀色可餐?反正好欣賞美女的”黃同學”的腳踏車一定衝前面停在門口,讓一起出門的人一定得跟進去。

 

唯一缺點是:算錢的時候”老田田” (長的不太甜的老板娘)都不會算便宜一點。

 

北京烤鴨全聚德  

 

學畢業前謝師宴第一次看到不是水煮、白斬也沒有老薑,當歸的鴨肉料理”北平考鴨”,老土如我跟本沒見識過鴨肉加大蔥裹麵醬的吃法;著實給同學見笑了。

 

三年前第一次在北京最有名的那家”全聚德”(各國政要都造訪過的旗艦店),見識到正統的烤鴨的過程,片鴨肉的刀工和料理的講究,滋味果真不同一般。同行的王先生前四天在天津的海鮮樓、名餐廳再有甚麼樣的山珍海味..大閘蟹都攻不破信唸,這次席間我不經意的瞧見他夾了兩次烤鴨,大夥不禁取笑他,王先生回答的振振有詞:「一輩能到京城幾回,能不能再到頂級的全聚德吃最道地的烤鴨也難說了?嚐兩口也算有個交代了,佛祖不會見怪的!說罷又數唸起他的佛珠來了。

反正「各人造業各人擔」大夥也就不再鬧他了,各自繼續「造業」去了。

 

去年又去一次北京另一家全聚德火候就差一些了,但還不離譜。最近聽說全聚得烤鴨要用電烤箱取代掛爐跟蘋果木、電腦溫控叫師父去納涼,果真如此應該也就不再名列珍饈了。上個月在巷口那家叫了半隻,整個不對味;沒有果樹的香、肉片的太厚、色澤鋪盤不好看、蔥太細、麵醬也不香醇,最重要的是整個都是冷的,缺少溫度的烤鴨遜色何止三分!。

 

說起來吃地瓜鹹魚長大的人真的不應該刁嘴,只是;同樣一隻鴨被料理成這樣天差地別,對養過鴨的鄉下人是很難平衡的。

 

誰是接班人

 

高中以前家裡的大人都說喜歡看我吃飯,好像甚麼殘羹剩菜讓我在鍋裡和兩下(小學五年級家裡有瓦斯爐開始,晚上我就胡亂拼湊些東西配個蛋吃宵夜了),再簡單的吃食都像頂級料理,說我吃東西的樣子真的才吃出真正的味道。那時心想:不過就是個狼吞虎嚥有甚麼好不好看?現在我漸漸懂這個道理了,我看體力勞動者吃飯得樣子我也羨慕他們對食物滋味的體會,一切好像回到原始的需求,簡單的料理、很棒的胃口、急欲補充的消耗呼喚著的一餐,直接而單純自然吃出來好滋味。

 

我那國一的兒子明明五點鐘才吃完一個三寶便當,九點多補習回來總會巡是一下桌上的剩菜,我作的鹹豬肉加空心菜再吃幾碗飯總不成問題;要不;要煮一大碗公雜菜麵炸個銀絲卷、再灌杯鮮奶;甚麼東西都划進嘴裡,怎麼看真的都很好吃!---當然;欣賞自己的”作品”(小子與宵夜)更是一種很愉快溫馨的經驗。這小子真的頗有乃父昔日的風範啊!。

 

北京導遊看到兒子的飯量曾說了一句當地俗諺:「半大小子,吃垮老子」,說的真是貼切啊!但不管吃的是地瓜鹹魚還是北京烤鴨,總之;有接班人的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甜甜的自助餐 補冬
    全站熱搜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