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契爸與親爸

貴土

生身與魂 , 不如木雕泥塑 , 錯亂 ,, 全因功利.......  

從小捻香膜拜神主牌位或墓碑時,望著"陳江"二字疑問,長者皆曰:「祖公唐山出身所在」其餘闕如。幼時常在供奉舅公祖的小堂彈珠玩紙牌,逢年節全村諸宗皆備牲禮來拜,疑想:這個舅公祖與兄長父母口中的那位是同一位嗎?。菜尾公墓還是一片亂葬崗時,每年掃墓老舊幾乎淹沒的墓碑也一再挑起同樣的懸念,此;在在勾起追尋祖籍之心。- - -<<陳江(聚書)裔傳序言>> 

幾十年的疑問起心動念;當行動收到一些成果呈現出來以後,回頭去審視這五十多天的努力有一種完成生平一項大願的滿足,尤其是對先人有一個交代了,畢竟天上飄的虛無概念跟落在紙上字字踏實的像土地上抽芽出來的感受是差很多的,淹沒在荒煙漫草裡二百年後重新出土的祖先輪廓;讓我這個小心翼翼挖掘的人興奮不已,每次有新的發現都像是尋到寶一樣。

 

今之古人

 

但當我把這資料寄出去後卻讓自己洩氣不已,同宗諸人鮮少關心或是虛應而已,有些人看都沒看就束諸高閣真的是供起來了。畢竟;對現代人而言 : 祖宗從中亞烏茲別克經四次遷徙來到台灣只是神話一則、八百年前的色目人只是歷史課本的名詞而已、祖先怎麼比的過神通廣大的廟裡的王爺?我心理的不舒服一直存在著。難道每次膜拜的神主牌位都只有你見過的長輩嗎?還有多少人從無信仰從未感恩過的歷代先人!族譜真的只用在我這種今之古人嗎?

曾去鹿港拜會同宗的丁家大宅,族兄禎祥示我諸多記載可羨煞我也,該地族人有心者眾加上領袖登高一呼;薈粹人文更以進士第為精神地標聚攏人心,期間雖有地震為難,但重修之舉更喚醒族人同心,莫不以此昭示後彰顯先人,遂成地方顯假日人潮不絕還有諸多義工、文史工作者相挺,成為鹿港重要的文化重地。 

窮拜拜跪拜th8FBVGY76

 

我出生的那個鄉下是一個全台灣收入最低的鄉,人窮;但有一樣特別出的起錢的;那就是蓋廟,有些廟寺是名門正派如中國海神的媽祖娘娘、睢陽抵抗安錄山的張巡、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等等,但有些個真的是「莫名其"廟"」不知所拜。每村必廟;同一個王爺 , 一百公尺外你村蓋廟我不參加;我自己再弄一個,輸人不輸陣嘛!

不知所以拜、拜必有求、拜又失禮(拿雞鴨豬魚拜菩薩) 結果是廟越多人越窮;越窮越牽拖;越窮越愛拜;越拜廟更多 - - - -。看過太多窮苦到領低收入與老人補助的幾百人小村子,一座廟花個幾千萬是常有的。對存在如此虛無的如此虔誠。而對給我血肉生我魂魄的祖先卻任其淹沒,實在是本末倒置無法理解。

 

神鬼無親惟人作祟

土地公

 

上述的觀點有一些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以偏概全,因為王爺信仰對台灣許多人的精神慰藉是有相當貢獻的;廟會也是文化也是很重要的源流資產;甚至我與許多人一樣打小就是王爺的"契子"只是後來多生出來那麼多數不清的王爺、將軍實在很難一一推崇膜拜,而這種耗用巨大的崇拜也讓困苦者雪上加霜。意見領袖地方仕紳棄文化耕耘就鬼神之說 , 也不無急功近利收攏人心的痕跡,廟宇甚至是一種政治勢力範圍的山頭插旗。真的是已經到了「神鬼無親惟人作祟」的地步。

 

契爸、天父、親爸

17太祖

 

當然要信仰但不要各立山頭相鬥;當然要信仰但不要傾家所有;當然要信仰 , 但誠心一志可要比龍柱雕堵要有效吧 ? 再者  ;  幫"契父"建廟堂、塑雕像、打金牌;幫天父蓋教堂、早晚禮拜;但是對給我血肉魂魄的"親父"也應該聊表心意吧!不應該"契的坐廟堂,親的倒草叢" <<論語>>:「非其鬼而祭之 ,  諂也」。(祭祀不是自己祖先的 , 是一種諂媚的行為) , 今天我們不必拿這麼高的道德標準要求 , 但是我們是不是求神通勝過敬先人了 ?

祖先或許沒有神通可以上天入地;或許沒留給我廣大的房產宅第;但給我這個魂魄靈識、給我血肉身軀,有比這個更大的恩惠嗎感恩天地神祇之餘更該看看自己所以為自己,知道自己來自那理?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

你或許知道每週要禮拜 , 三月瘋媽祖..六月瘋王爺  ,  對神蹟如數家珍神通崇拜如天地造設一般 , 不管真假參半與否  ,,但生身與魂卻不用疑義 ,, 有甚麼更大的恩賜  ,,可你知道祖先哪裡來如何生衍繁息 ? 我們都不是花菓山上吸收天地日月菁華 , 從石頭迸出來的猴子演化出來的 , 也不是林投樹下撿來隨便養飼的。

清明了; 年輕人...去春吶搖頭晃腦,,可你去祭祖了嗎 ?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