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鉛筆刀和鉛筆

 

初心

 

    鉛筆總讓我回想自己七歲第一次拿起它的樣子小小髒髒的手短短髒髒的鉛筆(哥哥姐姐用過的)那是充滿好奇與興奮還有些期待的心情。握著筆就好像自己長大了,可以掌握一些自己的生活了,可以進入那個神奇的殿堂….學校去一窺堂奧。

    當然;好功課的兄長學期考試贏來的獎品鉛筆,更是閃耀著榮譽的美麗,小時候賽跑跳遠丟鉛球獎品,除了毛巾襪子肥皂、、、好像還有….鉛筆!

 

鉛筆刀

 

    我總把作業本弄得髒髒的,在歪歪倒倒的學字時,寫錯寫醜重寫一次總免不了的,沒橡皮擦就用口水沾上大拇指,把一個方格塗成一團被暈開來的黑。然後在那一團黑中重重地"上新的線條,然後就得削鉛筆了。

    削鉛筆刀有兩種第一種有些人可能沒見過,一支五毛錢是那種得套上刀片的(刮鬍刀刀片),刀刃鈍了可抽出來換另一面刀刃再削,刀片是消耗品還可以買補充包(正如老刮鬍刀一樣,但請看倌們恕我實在找不到圖片)。另一種就是所謂的超級小刀;刀把鍍鉻亮亮的有個小凹可以拿出刀刃,用完了塞回去的高級品,一支一塊錢。

    還有簡易型像小橡皮擦大小有個孔可以插進去筆頭用手旋壓的削鉛筆機。至於那種真正的高檔貨有著饅頭一樣的體型;拉出來夾具夾住筆頭再用手搖旋轉就可以把鉛筆削到完沒無缺弧形的機器,不過我們從沒在學校見過這種東西。那是有錢人家用的,當然有一個令人咋舌的身價...百元以上。

 

        

 

防鏽

 

    買到的削鉛筆刀總是油油的帶著防鏽功能用過一陣子之後愛物的孩子有的會塗上豬油來保護(腳踏車也會用繩子吊一塊小豬油備用)至於我們下田時找棵鹿仔樹(篦蔴)摘幾個乾掉的果子剝開來用中間白白的油脂塗上刀片保護(現在才知道蓖麻籽曬乾輾粉是一種劇毒恐怖分子用它裝在信封裡毒殺拆信的人)

  

 

削鉛筆

 

    我喜歡削鉛筆左手抓著筆又有拿著刀輕輕淺淺的刮下一片木屑淡淡的木頭味道很香一輪二輪三輪下來原本被小手弄髒的筆頭清爽了鉛芯細了整個筆身顯得修長而平整寫字時更慢更輕手輕腳了(怕一用力一個失準又斷了剛削好的漂亮筆頭)字體工整漂亮了那一頁的寫字本跟著乾淨清爽起來總能讓老師的紅筆披上個大大的""

    削過的鉛筆更讓我聯想起叔叔的派克鋼筆那種價值英挺氣派風格、、、。

    一直到今天我仍愛用鉛筆寫字記筆記在書上寫眉批心得在閱讀的疲勞之後將所有的鉛筆一次攤開來一支支輕緩緩地修整鉛筆也思索沉澱思緒更懷念當時小小的手削著珍愛的鉛筆,一次十支都捨不得快動作削好了,因為;我在享受。

 

 

 鉛筆的生命

 

    我沒有拋棄過任何一支鉛筆即使它越削越短小時候我們會把經過幾十次削短的連小手都握不住的小小小鉛筆把筆帽削小一圈用已經沒水的原子筆管套上然後繼續削繼續寫

    生命做過有意義的銷磨之後我真不知道該如何處置這些夥伴今天我的小小小鉛筆們在我硬木書桌抽屜裡到處"頤養天年",跟著抽屜拉動俏皮嬉戲滾動和我打招呼就像過去的童年的我遇見現在的我一樣熟絡

    很多大型會議場合蒐集來的(沒人要)、孩子們用過剩下的我、、、讓我離開學校之後就沒買過鉛筆了我,現在也用買美工刀代替超級小刀了,但我試著繼續"的生命傳遞,不管握筆的人和鉛筆現在幾歲?經過交會磨礪之後,筆、刀、人再度提煉生命走畫出價值,以芯;以刃;以心。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