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庄腳寄來的粿

 

    據說是算命先生指示的從小我們六兄弟姊妹沒有叫一聲「媽媽」或「阿娘」、我們一直直喚其名。我八歲喪父,曾經送到台南當人家養子,收養人家待我很好也很慈祥。 二個月後一直催著我叫她「媽媽」,可我無論如何也叫不出口,好像我們生命中沒有這個名詞依樣,終於他放棄了馴化我這個鄉下野孩子,幸遭退貨。

 

   媽白天操持農事的腿很粗很壯更甚於牛,滿腿都是因為長時間荷重而幾乎要爆突出來;又是青又是紫的粗大的靜脈,那像老樹的樹瘤一樣虯結成好幾團的血管;猙獰的盤據在我這與黃牛並稱的的母親,看起來十分嚇人。我和妹妹夜裡常被叫起來用筷子幫媽刮腿,拿筷子幫酸疼到無法入眠的母親刮腿,兩個心不甘情不願的小孩濃濃的睡意中有一下沒一下的刮著,一直到母親唉聲嘆氣換成如牛的鼾聲才能停手。我還曾伴隨媽到外求醫,只見鐵路旁破矮房子的密醫,用機器吸盤把腫脹強力吸出,於是雙腿瘀青無數更加不忍卒睹。

靜脈屈張

 

 

 

    父親去世那幾年,媽思念無至極無從訴說,每每夢見父親有甚麼話來不及訴說,於是拉著我去問過觀落陰的靈媒,在我小小年紀中看著自己的母親,淚流涕泣對著一個起乩的老婆婆呼喚夫君的名字,心理驚疑莫名震撼不已。

觀落陰

 

媽從小忙於農事,廚藝並不好,但是鹹年糕卻是一絕,1994 春;媽知道我過年沒吃到,特別又蒸了一籠寄來台北_____。於今追想,我用母親的口語,記述收到這一塊粿當時浮現的身影動作意象。

石磨鹹粿

 

<<庄腳寄來一塊粿>>

 

自庄腳寄來一塊粿  是阮阿母的手藝

 

石磨心  長哥米   一滴一滴煨

 

灶頭前   一支柴   一點火慢慢炊

 

  *     *       *

 

自查某囡仔變搭家   四十年攏是子孫加田地

 

ㄤ婿四十就來謝世   幾間厝擱呼風颱來收尾

 

只有厝後幾分地  一支鋤頭一張犁

 

加哇這隻青瞑牛  攏無讀過冊

 

六個子兒  要靠搭官加大姑小叔兜栽培

 

擱再未得過    想要認份

 

晚子送呼有錢人去好命  日後卡未相怨懟

 

  *     *     *

 

厝邊頭尾攏說是我歹性地

 

教示大小親像田裡的柴耙

 

誰知我的目屎加身苦病疼 

 

通通蓋在咧晚時的大棉被

 

  *     *     *

今年阮攏要返回去過節

 

阿母沒閒到親像辦家伙

 

甜粿鹹粿一籠一籠炊  

 

要送呼大姑小叔加親家

 

  *       *       *

 

一大陣人弄甲阿母玲瓏卸

 

拾外个孫有耶讀大學有耶咧土腳爬

 

灶腳神桌客廳滿四過:「阿母長阿嬤短」

 

規間厝內親像塊辦運動會

 

   *       *      *

 

     捧著一大桶的囝仔衫褲要去洗

 

阿母說:「金山、銀山一領阮嘛無袂賣」 

 

 

                             鐵 丁三龍  103年母親節

arrow
arrow

    鐵丁三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